聽道與行道

言迦南牧師 07.10.2022

證道經文: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1:22-25)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謝謝主讓我們再一次來到祢的聖殿當中,让我們同心合一來敬拜讚美來禱告;謝謝主讓我們安靜此時此刻的心,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我們將今天的信息全然的交託與仰望,求主祢的靈臨到我們來做運行的工作;好讓我們藉著每一次的聽道,都能夠讓我們在生活當中行出來。願主帶領我們下面的時間,求主分別為聖,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的題目叫做 < 聽道與行道 >。我相信很多弟兄姊妹也聽過很多有關這方面的講道,這對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來說都非常重要。我給弟兄姊妹大家分享一個我家鄉教會的故事。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十年期間,我們知道所有的教堂都停止了聚會,聽道成為了一件極難的事情。我曾經告訴大家在我的家鄉教會,我爺爺是教會的長老。他想盡辦法弄到一點講道的書籍,數量很少。他自己就搞活字印刷。我知道那是一件極難的事情。我小時候見過那個活字印刷的那個版。一個字一個字刻在那木頭上,非常的耗費精力,一本書下來可能要刻幾千個那樣的章子,然後要不斷的排版。我現在想想是一種甚麼樣的力量來支撐他做這樣的事情?他是希望讓更多的弟兄姊妹去明白《聖經》的話。雖然當時政府禁止去傳道、講道。但是很多弟兄姊妹卻很渴慕 神的話。聖靈的工作就在這老一輩的傳道人裏面,他們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去傳 神的道。

     在文化大革命之後,我的祖奶奶和一幫老姊妹;你們知道嗎,老奶奶是那時候那種三吋金蓮的腳,我見過她的那双腳,就那麼大;但是這一幫裹著三吋金蓮腳的老太太,她們可以步行十幾二十里地去傳福音。那時候教會得到很大的復興。那時候不僅僅教堂裏面坐滿了人,外面還有很多的人。我看到以前的這些弟兄姊妹,他們不僅僅是能有聽道的心,他們還在踐行主道。幾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自由的聽道,我們可以選擇聽很多有名牧師的講道;但是我們會看到教會的成長很緩慢,甚至是走向衰弱。為甚麼呢?我想至少有這樣一個原因,我們在聽道和行道上出了問題。

     剛才我們讀了《雅各書》一章22-25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我們第一個分享有關聽道的話題。剛剛我已經提到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可以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地點、在網路上,都可以聽道,我們可以聽世界頂級牧師的講道。那麼當我們聽道當中的時候,我們要做一些甚麼呢?首先我所思想的是一定是要分辨。我要「查考這道是與不是」。也就是他是不是合乎《聖經》的。因為《聖經》當中有很多的例子給我們很多的警戒。比如說哥林多教會他們沒有分辨就引進了假使徒到他們當中。而加拉太教會他們沒有分辨就引進了另外的福音。這都是在《聖經》當中所記載的。分辨的基礎乃是《聖經》做為最高權威。我們舉一個例子,假如有一個牧師來到我們當中講道。假設他的主題是 <順服在上掌權的 >。他舉一些例子,比如說中國拆十字架的問題,他說雖然不好,我們教堂的十字架拆了下來,我們心裏的十字架要矗立起來;那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們要順服在上掌權的。那麼在他講到美國的時候,美國的政府已經通過了同性戀的法案,我們就應該支持,我們更要支持同性戀能夠做牧師,因為同性戀才能夠更了解同性戀,才能將福音傳給他們,讓他們去信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遇到這樣的教導的話,你選擇認同,還是不認同呢?我們可以看到裡面好像有點道理的地方。如果沒有道理的話我們就不會認同。今天我要告訴給弟兄姊妹的是有太多同性戀牧師,甚至成為了主教。為甚麼會是如此呢?說明基督徒甚至是教會沒有分辨的能力。求主真的是需要憐憫我們。我們國家在這樣一個世代當中,如果我們隨波逐流的時候,《聖經》的權威,你會發現無限的下降。他會低於人講的話,陷入到人講的道理當中。所以說當我們去聽道的時候,首先求主賜給我們一個分辨的心。

     第二,我們聽聽主耶穌有關聽道的教導。弟兄姊妹一起來讀一下《馬太福音》的十三章19-23節,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這是耶穌在講完了撒種的比喻之後,對門徒們解釋了撒種的比喻。讓我們看到了幾類人的聽道。聽道為甚麼沒有果效?首先我們要明白,有人聽了道,但他不明白。我曾經在國內在做青年團契的時候,我們在做一個系列的有關《標竿人生》的分享。有一個小弟兄他第一次來教會,他一下子就領受了主道,他上慕道班,然後受洗。當他帶領他同學來教會参加聚會的時候,他同學說我們聽不懂。那個時候我就在思想,為甚麼有的人能夠聽懂,有的人聽不懂?包括我們基督徒,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有時候可能牧師講道,我們也不明白。那麼真的是求主能夠給我們開啟心竅,讓我們能夠明白主的道。當然我們也要為那些新來的,沒有信主的這些新人來代禱,求主讓他們能夠明白主道。所以說當你聽道不明白的時候,你怎麼再去做呢?《聖經》告訴我們,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那個種子就奪走了。

     第二是聽了道,心裡沒有根。《聖經》告訴給我們,當下歡喜領受。牧師阿,今天講的道真好! 但是這種境況的弟兄姊妹,這個道和你有甚麼關係呢?因為道的種子是不生根的。因為我們的心是石頭地。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沒有家裡種菜的?我知道佟潔姊妹種菜就種得特別好。當你拿到一把種子的時候,你覺得把種子撒在石頭地裡面,它能長出來嗎?肯定不可以。特別在佛州這個地方,都是砂土。我們知道砂土也不長東西。所以說我們必需去買土壤,買好的土壤;這些種子才能生根、發芽、長成、結果。所以說當我們心是石頭地的時候,你就是聽了全世界最好牧師的講道,你只能說當下歡喜領受。但是這個道在你的裡面是和你沒有關係的。

     第三是聽了道,被世界擠住。剛剛在讀經當中說,有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覺得這一點,真的是要我們很多的弟兄姊妹都要去思考。我的思慮,是不是已經過於上帝?我對錢財的看重,是不是已經高過耶穌基督?很多時候我們在這種糾結當中的時候,其實已經把道擠住了。我們會陷入到世界對我們的綑綁當中。如果你在這樣的綑綁當中,你怎麼才能夠去結果子呢?

     耶穌又講了第四種情況,就是聽道的果效。怎麼有果效呢?弟兄姊妹讀一下23節,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是「好地」。剛才有路邊,有石頭地,有荊棘裡;這都不是好地好土。倘若我們的心有荊棘,倘若我們的心像石頭一樣,那麼我們真的來到 神的面前去悔改。求上帝來轉化我們的心,好叫我們自己成為一塊好土。然後第二個條件是「聽道明白」。當你聽不明白的時候,好土也沒有作用啊!後面還很重要,種子撒在土裡是要生根結果的。我以前在我們家後院就種了些西葫蘆,哇,長得很快,長得很大,但它就不結果子。我也很納悶,為甚麼?它是公的嗎?只開花不結果。所以說我們會看到種菜呢,需要我們得到那個果實,要不然你種沒有意義。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我們聽道的目的是為了行道。所以《聖經》當中說「只是你們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行道實在很困難。李白寫了一首詩叫《蜀道難》,他說「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我們不能說行道難,難於上青天。但至少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挑戰。《聖經》當中保羅他講到了有關心中兩個律的問題。他說,我立志行善,但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呀!我們可能聽了很好的道,我們也領受了。但是讓我們真的去做的時候,我們怎麼去饒恕那個傷害過我的人呢?那我們可能在看 神的話、讀 神的話的時候,我們覺得真的很好。但是當我們用行為去見證主道的時候,他是要背著十字架來跟隨主的。這對我們來說有很多的挑戰。就像保羅心中那兩個律一樣。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當我們陷入到這種困境當中的時候,怎麼去解決呢?

     聽道的目的是為了行道。怎麼去行道?或是為甚麼要去行道?《聖經》告訴我們,聽道不行道,就是自己騙自己,自己欺哄自己。你們知道騙子的最高境界是甚麼嗎?他把自己都騙了! 他把自己說的話,自己也去相信了。而不行道的基督徒差不多也是如此。你比如說他聽到這樣的一篇道 < 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達到這種境界;他會說,這說的不就是我嗎?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見過哪一個聽道,他聽成聖徒的?至少我從來沒有見過聽道他成為聖徒的。歷世歷代的聖徒當中,他們一定是行出主道的人。在他們生命當中一定是充滿了是行為的見證。我舉一個不是特別好的例子。就是有關聽道不行道,自己騙自己。我曾經看過一個英國倫敦的街頭採訪,記者問,你願意我們國家接受難民嗎?我當然願意啦!那你的家裡能夠接受一個難民嗎?我是一個愛心人士,我當然願意。我很奇怪是所有的人都回答他,可以。但是當他旁邊走出一個像難民一樣的人的時候,記者問,你願不願意讓他住到你的家裡面?所有的人包括基督徒,全都是轉移話題,拒絕,或者跑掉。我們會看到這裡面的愛心就是自己騙自己的愛心。也是一種對自我不認識的一種表現。 所以說我們會看到很多人活在一種虛妄的愛心當中。如果你聽了基督徒要有愛心的道,你歡喜領受這道。假設這樣的採訪臨到你,你是來怎麼回應呢?第一,我真能有這樣的愛心就把這個人接回家,我們說這是第一類人的反應,我的領受和我的行動是一致的。第二,我領受了,但是我還目前做不到,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我不是在誇誇其談,當沒有看到那個人的時候,我們怎麼說都可以。我們會說,對不起,我還做不到,但我可以給他一些其他的幫助。千萬不要做自己欺哄自己的事情。這樣你會發現有些基督徒就會變得越來越虛偽。他說的和行的是完全不一致。

     當講到基督徒的時候,牧師、傳道人也是如此。我們去做傳道講道的工作,也是要有一個極大的提醒。我有一個同學她和她的先生,已經一年沒有講話。她的先生是一個牧師,講道很好,在美國一個很大的教會牧會。在眾人面前感覺他很愛他的妻子,但是我這個同學告訴我,她說她去醫院作手術,她的先生都不去送她;類似的例子很多。所以說她選擇拒絕和他講話。我知道她做的也不好。但是這裡我所能夠明白的是,講道如果是講給別人,不是講給自己的時候,家庭首先出了問題。我還記得岳勇講到那個笑話。有一天,教會的信徒都被上帝提到天上去了,只剩下牧師了。有人問,牧師阿,你為甚麼沒有被提走呢?牧師說,我也沒想到《聖經》講的都是真的呀!但是這個事情不要發生在我的身上,你們都被提走了,我在這裡。我希望我們一起被提走。

     如何去行道?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甚麼呢?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要順從聖靈對我們的帶領。當然我們還有一點忘記講。你會忘記你聽的道嗎?我是一個記憶力非常差的人。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我的見證。一場高燒以至於自己幾乎失去了記憶。然後我給我父親去買東西的時候,我都是邊唸著(那個時候他還抽煙)香煙的名字;摔一跤起來我不知道我要幹嘛。現在想想是可樂的事情,但過去對我來說是多麼的痛苦。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聽過很多的道。請問你記憶最深刻的十場道,你能列出來嗎?是不是忘的都差不多了?我要告訴給弟兄姊妹是,最好的記憶就是行道,讓這道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就比如一個會游泳的人,他不會忘記怎麼去游泳。我十幾年前學會游泳,但是好多年沒有游,現在我下水還是可以游一點點。但是一個在課本上學了各種游泳姿勢的人,他一下水全都忘記了各種游泳姿勢,對不對?因為他學了沒有去實踐的話,弟兄姊妹我也學過阿,你若不喝過幾口別人的洗腳水,怎麼能夠學會呢?如何去行道?這真的是很重要。

1.靠聖靈行道。

你說是靠著自己的話,保羅心中兩個律,我無法勝過阿,行出來就由不得我呀!保羅是如何解決這樣的事情?他是靠著聖靈。我們讀一下《加拉太書》和《約翰福音》。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加拉太5: 25)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約16:13)

     我們這裡看到聖靈的工作。今天我們其實在傳統的教會當中,特別忽略聖靈的工作。只有真理的聖靈才能夠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道。所以當我們不明白 神的道的時候,要向 神禱告求聖靈幫助我能夠明白 神的道。我們也一定清楚我們這幫重生得救的人是靠聖靈得生的;那麼就當靠聖靈行事。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聖經》當中,有很多很多要我們去行的。我也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在聽過道當中,也嘗試去行道,但是你會發現很有難度。因為如果我們就像剛才說如果行饒恕的道。你總得有得罪你的人你才去饒恕阿,對不對?你上一刻都對他咬牙切齒了,你下一刻說我要去饒恕。我們的世界觀,我們的思想,我們所有的一切都說不要去做。再一個例子來說,如果我們是受冤被關到監獄裡的,你說讓我去喜樂;怎麼可能呢?監獄裡充滿著壓抑,充滿著絕望,充滿著鐵鐐和鎖鏈,行道真的對我們的生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如何行道?我不知道在你自己的生命當中,你有沒有總結?或者說當我聽了無數場道之後,我到底行了多少呢?如果我不行道我就是自己騙自己。如果我想要去行道,又對我來說是挑戰。當我們提到行道的時候,到底行甚麼呢?我們剛剛學習完《腓立比書》,弟兄姊妹讀一下《腓立比書》四章9節,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腓立比書》是一封監獄書信。我們到底從坐監的保羅身上看到、聽到、領受、學習了甚麼呢?我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那屬天的喜樂,聽到了他對教會的禱告,他對弟兄姊妹的勸勉,他在主的裏面的信心,他在主的裏面的勇敢,他在主的裏面的見證;以至於讓很多弟兄姊妹去探望他的時候,被激勵了。這就是我們從《腓立比書》當中學到的一部份。是的,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們去操練,去學習的。我們每一次的聽道,我們每一次的讀經,我們每一次的見證分享,我想都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我舉一個例子,我曾經在很久以前和大家分享過,我在國內牧會的時候,認識一位老姊妹叫做周多加。她是一個雙眼不能看見的老姊妹,她的一生非常的坎坷。在她幾歲的時候因為發高燒,眼珠子就掉了下來。在她長大成人之後,她生了五個孩子就夭折了三個。她丈夫在很年輕的時候也死掉了。你們說如果是這樣一個人,她的一生應該是悲苦的。但是我每一次去探訪她的時候,每一次和她在教會裡見面的時候,她的喜樂能夠感染到你。就如同那些探望保羅的的那些弟兄姊妹,他們就堅固了信心。這個姊妹有一個很好的口頭禪,「感謝主! 」在她分享她從小到大的經歷的時候,她起碼說了幾十次感謝主。我們會看到她的生命當中,生活並沒有擊敗她。她在 神的裏面找到了指望。她眼睛看不見,但她卻是我們教會當中的司琴的。我們那時候唱新編讚美詩四百首。你告訴她周奶奶我們唱198首,你都不需要告訴她名字,鋼琴的聲音就起來了。四百首哪一首都是如此。她在主的裏面那種敬虔,真的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的。在她生命當中她是在踐行主道。其實外界的環境已經惡劣到一個地步,但是她能夠和保羅一樣,靠主去喜樂。能夠把「凡事謝恩」踐行在她的生命當中。

     我們再看行道的兩個方面。我們可以給自己列一個行道的清單,分成建造自己和去造就別人。建造自己很重要。如果你的裏面沒有豐滿起來,就像我和韋同的身材一樣。如果我們要打架的話,他一拳就把我撂倒了。如果我們裏面沒有建造自己,很窮乏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被這個世界的道理,這個世界的潮流所影響。在《以弗所書》當中有關信徒的新生活,裏面講到其實真的是和我們的生活連結在一起;棄絕謊言、生氣不要犯罪、不要偷竊、不可說污穢的言語、不可偷竊,…。是的,就從我們的嘴巴,從我們的行為開始。是的,如果我常常是一個用謊言去解決問題的基督徒的時候,我們真的是要慎言慎行了。如果我在我的生活當中常常說一些污穢的言語的時候,我就應該知道在這上面,要曉得如何去改變了。還有我們內心的東西;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還有饒恕的功課,不發怨言的功課。弟兄姊妹當我們把這份清單列出來的時候;如果我是一個常常抱怨的人,我常常是一個充滿苦毒的人,我的忿怒我常常不能自已的時候;真的是要去在這些方面去建造自己了。當你發現你自己不能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尋求聖靈的幫助。因為我們知道聖徒保羅他也有不能的時候,但是他有一個立志行事的心,他有尋求 神的幫助。不是我們自己要做;我要做一個會饒恕的人,我要做一個不毀謗的人,我要做一個沒有惡毒的人,不是這樣。你會發現憑著人的意志,憑著人的做法很快會失敗的。久而久之,你就不願意去行道了,你只能去聽道。因為聽道容易啊!行道要付代價的。這個代價有時候真的還很高。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不訓練自己的話,就會變成一個聽道不行道,自己欺哄自己的基督徒。

     還有「常常喜樂」的功課,「不住禱告」的功課,「凡事謝恩」的功課,「知足」的功課,…當然還有很多,這個需要我們去操練。如果我們在哪一方面有缺乏,我們需要禱告,尋求聖靈的幫助,來勝過我們的這些所面對的問題。我曾經得過很長時間的憂鬱症,我已經分享給弟兄姊妹;靠著自己永遠不會走出來的。我嘗試過用很多的方法,用人的方法,沒有任何的作用。只有尋求 神的幫助。很多時候,兜兜轉轉走過那麼多年之後,然後才尋求 神的幫助,其實是蠻可憐的。而且你也會發現,在尋求 神的幫助過程當中, 神為甚麼還不聽我的禱告呢?我至少尋求了五年以上的時間, 神才幫助了我。真的是需要堅守。當然我們知道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因為這真的是一個醫學的難題。但是我告訴弟兄姊妹的是,靠主一定能夠勝過。

     那麼還有在造就別人。傳福音,說造就人的好話,力所能及的去幫助人,安慰人,施捨,…等等。當你裏面充滿了 神的話時候,充滿了良善的時候,這些造就別人的,自然而然的就流露出來了。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真的是要在聽道和行道當中,有一個深刻的思考了。也許你會羨慕,那位姊妹為甚麼她總是充滿了喜樂;也許你會看到某個弟兄他總是很有愛心;這都是操練出來的。就如同我剛剛分享的周多加老姊妹一樣。她不是沒有流過眼淚啊!她不是沒有痛哭過啊!但是她的情緒、軟弱、憂慮、這種難過,不能夠解決她生命當中的任何問題。當她只能夠看到這個世界越來越絕望,所以她真的是在主的裏面她不住的禱告,願意去踐行主的道。在《雅各書》當中說,”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的,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1:25) 我們會看到很多在這種困苦當中,得著主的話語,能夠踐行主道的人,他一定在某些方面是得了 神極大祝福的。當我們用生命去見證主道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主原來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與你親近。祂不是僅出現在《聖經》當中的主,祂也不是僅出現在在禮拜天當中講道的那位主,而他就在我生命裏面。實實在在與你的生命發生連結和關係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每一個經歷過主見證的弟兄姊妹,一定有這樣的思想;我們的主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可敬,就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就是與我們連結在一起的。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尋求祢面的時候,主阿,當我們信心還不夠的時候,當我們還不能的時候,主阿,我們知道祢可以;我們在這裡尋求祢的幫助,但願讓我們聽從主道的時候,讓這個道能夠從我們生命當中流出去,讓我們生命裏面充滿的就是 神的道,讓基督的生命去彰顯出來;無論在任何的環境當中我們就能夠活出祢賜給我們的喜樂;不論在任何的環境當中,我們可以像保羅一樣靠主戰勝綑鎖;我們也能夠像那位周多加老姊妹一樣凡事謝恩;我們有如此多見證人的時候,求主也幫助我們每一位成為見證者之一,讓我們的見證能夠榮耀主名;讓我們的見證能夠在主的裏面讓我們得著那屬天的喜樂。求主能夠給我們一個心志,一個靠主不斷去操練的心志,一個行道的心志。我們感謝讚美祢,這樣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