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功效的禱告(三)

言迦南牧師 08.21.2022

證道經文:

“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雅5:13-18)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很抱歉又在網路上來給大家分享信息。原因是師母感染Covid,所以說為了避免給大家有傳染到,所以只能這樣做。也請為我們禱告。我很感謝主的是我和孩子都沒有大的問題。我想正是我們正在分享禱告的內容。要給我們這個家庭,還是要給我們的弟兄姊妹都有一個禱告的功課。因為在這一段時間當中,我們教會也發生了一些事情。比如說我們要特別為湯姊妹要代禱;也為陳弟兄現在也在住院,也請大家為他禱告。求主來幫助我們,因為我們知道禱告能夠達到 神的面前,禱告也能夠得到 神給我們的回應,也賜給我們信心,也讓我們知道禱告是有功效的。我們上一次的分享當中,當我們分享有關禁食的時候,大家有沒有去嘗試去做呢?真的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情。因為我們需要有一個操練和訓練,有一個攻克已身,求主來幫助我們。好讓我們在這樣的功課當中,真的是有主的同在。

     好,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在這裡尋求祢的面。我們實在知道祢是我們的 神,祢愛我們到底。祢告訴祢的眾兒女們在地上有苦難,但是主阿祢說祢勝過苦難,祢將祢的平安要賜給我們。主阿,讓我們緊緊抓住祢的應許,無論在任何的環境當中我們來倚靠祢。我們感謝主能夠讓我們可以來向祢傾心吐意;我們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樣一個向祢溝通的渠道,我們求主藉著我們的禱告給我們信心和力量,當我們在這裡特別的為湯姊妹,為陳弟兄來禱告的時候,求主祢來堅固他們的信心,求主能夠讓他們在軟弱當中有喜樂的心在他們裡面,因為我們真知道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求主能夠讓我們藉著禱告來向祢仰望感謝和讚美的時候,祢就在聆聽我們的禱告。主阿,我們也特別來為師母禱告,她實在陷入到一個難受痛苦當中,但是很感謝主的是她今天已經有了很大的好轉,求主繼續的醫治看顧,賜給她信心和能力來勝過Covid 對她的綑綁。我們感謝祢,再次的將我們今天的聚會交託和仰望,讓我們能夠真的是從主的話語當中得到力量,也能靠著主踐行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要分享第四個方面,靠著聖靈的禱告。我們再讀一處《聖經》,在《以弗所書》六章18節,我們一起來讀,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其實在以往的日子當中我們有講過有關聖靈的分享。但是在這裡今天還要重新提出來。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很少涉及聖靈這一塊。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發問的時候,聖靈是誰呢?是的,我們需要有這樣一個思考。祂不是天使,祂也不是一種能力,《聖經》很清楚的告訴給我們祂是 神。聖靈是從那裡來的呢?《聖經》也很清楚的告訴給我們,是從父那裡來的。這是主耶穌所告訴給門徒的。他要從父那裡差派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聖靈同樣是被天父和主耶穌一樣差派而來。在這裡又告訴給我們聖靈是保惠師。我相信弟兄姊妹有太多聽到保惠師的詞。甚麼是保惠師呢?保惠師的意思就有安慰、幫助、鼓勵、指引的意思。是的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聽到如此多的詞語的時候,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你受過保惠師的幫助、安慰、鼓勵、指引嗎?這真的是值得我們有一個思想。我們到底與這位保惠師處在一個甚麼樣的關係當中呢?這位保惠師我們怎麼才能與祂建立關係呢?其實在《使徒行傳》當中,彼得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說 “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也就是在這樣一個前題條件下,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如果有這樣一個前題的話,都應該領受了聖靈。在《哥林多前書》六章的19節當中說到,“這聖靈是從 神來的,住在你們裏頭。”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這聖靈就在我們的裏頭。而《聖經》又告訴給我們,“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但是當我們在思考這些有關知識方面的時候,我們需要與這位聖靈有一個生命的連結。

     也許你會在想,祂真的在我裏面嗎?我們怎麼來感受聖靈?我怎麼得著祂的安慰、幫助、鼓勵和指引呢?《腓立比書》我們曾經分享過說,要與聖靈相通。講到相通的時候,之所以要講相通,是因為不通。所以說這是我要問大家的,你與聖靈相通嗎?你與聖靈相通嗎?我想這真的是要讓我們再思想。好像感覺不大。我相信也有人要問,牧師那你與聖靈相通嗎?我要實話告訴大家,我和聖靈呢,我覺得九竅只通了兩竅。我覺得還有很多很多的障礙。

     前一段時間呢,我們下水道又出了問題。我用各種方法來去通下水道,實在沒有辦法通徹底。比如說我去買了高壓水槍,因為我知道在下水道裡面很多地方它污垢,最開始的時候水流下去,它會積攢,但是慢慢的可以通下去。那就代表著蠻粗的一個管子,因為慢慢的,慢慢的,因為這些污穢變得越來越細。以至於我用最簡單的那種通下水道的東西都不能夠解決。這個流通的管子被堵住了,就產生了很多的問題。我就想辦法呀!我說如果請人去通的話可能要花好幾百塊。不如自己來去買一個高壓水槍,那通過那細細的管子,一點點的頂住,就用水槍把它沖開。結果沖出來非常多難聞的,臭的這種汙垢;這是長年累月的一個積累。不由得讓我想起了與聖靈的關係。倘若我們與聖靈之間有一個管子,但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斷接受這個世界所供應給我們的信息,我們自己也陷入到罪當中,陷入到不潔裡面,驕傲、自義,以至於這些東西都像那些汙垢一樣,來去把這個管子堵得越來越緊,以至於水就不能夠很通暢的流了。直到有一天完全的被堵住。所以說當被堵住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和聖靈溝通不了。我不能夠感受聖靈的幫助,我也得不著祂的引導,更得不著祂的感動。所以當我得不著的時候,我們今天會看到很多的教會說,聖靈的甚麼東西應該是不存在了。比如說聖靈的充滿,聖靈的恩賜,聖靈的感動,只在初期教會當中,在今天是沒有的。今天很多的基督徒、牧師都有這樣的講論。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說那《聖經》實在是很有限的。那麼他的真實性就大打折扣了。這不是聖靈的有限,《聖經》的有限;而是我們自己在這樣一個與聖靈的關係當中,完全的給堵住了。所以說真的是求 神來幫助我們。我們要很好的,就如同保羅說要與聖靈相通。我們要除去我們與聖靈關係之間那藏汙納垢的東西。那是要付代價的。我們之前說要禁食禱告。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一項疏通管道強有力的一個方法,這也是一個代價。以至於才能夠讓我們真知道祂是安慰、幫助、鼓勵、指引的那一位。能夠讓我們與聖靈建立一個暢通無阻的關係。其實我自己在與主聖靈建立這種關係的時候,我真的是像剛才我所說的,不是說給大家開玩笑,只是還有水流進來,但是很小。我知道我自身出了問題,因為在以往的自己對 神的認知當中,對聖靈的認知的太少。有驕傲,有自義,有不潔,有對世界知識的認知,…等等的一些東西;就是一些汙垢來去阻礙了與聖靈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巴不得我們每一位都是一個聖靈和我們之間是相通的一個關係。但是實際的生活當中我們實在是不相通的。所有說,我們需要有一個疏通的工作。當你疏通好之後,就是那怕疏通了一點點聖靈的水流,流進你的裏面的時候,你都會感覺不一樣的。你都真的是會認識到祂就是那位保惠師;祂就是那位真理;祂能夠引導我們明白主耶穌所說的一切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仔細的來想一想,在我們的信主經歷當中。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有見證的,見證就是 神在我們生命當中有做為。讓你感受到 神的眷顧,讓祢看到 神的真實。那麼我告訴給弟兄姊妹的是,這就是聖靈的做工。但是你多久沒有生命的見證了呢?還是那個見證在若干年前呢?好像我們基督徒已經變得很皮了。覺得有沒有都無所謂了。如果我們這樣做基督徒的話,我們真的是很可惜。我們會發現我們停留在很基礎的一個階段。我們就如同保羅告訴給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在一個嬰孩的一個階段,還在吃奶。但是我們需要吃乾糧。假如你有孩子,你覺得你的孩子一年兩年都在吃奶,沒有問題。但是五年、十年他還在吃奶,他還在媽媽的懷抱當中,你是不是很著急呢?我相信一定會這樣。我們的天父也會為我們著急。我們信了主很多年了,但是還和主之間的關係是一個不通的關係。所以說之所以不通,我們就不願意來到 神的面前禱告。因為會覺得禱告了也沒有甚麼做用。就進入到一個惡性的循環當中。那我們不禱告了,就更加的不通。不通就導致更多的不去禱告,直到那個管子被完全的堵住。我們就會變得不冷不熱起來。所以說有一位姊妹曾經這樣說過,她說今天很多美國教會都成了俱樂部,是一個交朋友的地方,是一個婚戀的場所;而不是敬拜 神。原因在哪裡呢?因為我們與聖靈不通,你會發現我們的禱告裏面很乏力,很沒有力量。你的禱告好像對著牆講話。所以說我們就停止。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那是因為我們出了問題。我們求聖靈保惠師來憐憫我們。能夠緊緊的抓住祂給我們的觸動感動,來去尋求祂。

     保羅說要靠著聖靈來禱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怎麼來靠聖靈呢?我們都與祂不相通,所以我們只剩讀完這一段話,一帶而過,就去了。我們就不能夠得到聖靈的安慰,聖靈的觸摸,聖靈的感動,乃至聖靈的引導。是的,今天我在看一個牧者在分享的時候,他說你今天很難得有禱告,請基督徒來為你禱告。他說在他們教會當中如果你找基督徒禱告的話,他們很多人都會說你去找牧師禱告吧!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是這樣的基督徒嗎?因為我們覺得好像我們禱告沒有能力。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去給人禱告。這真的是我們的虧欠。就如同你做為父母,你看到你的孩子無法和你溝通,你是不是很著急呢?或者是我們做為孩子,我們無法和自己的父母溝通,怎麼辦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在這裡面有一個認真的思考和尋求。當我們不通的時候,我們就要想辦法來把這種關係疏通好。剛才我們說禁食禱告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因為它是攻克己身的一件事情。它是一件付代價的一件事情。我們在禁食當中,我們說主聖靈阿,求祢來幫助我! 我那裡的污穢,那裡的汙垢,求主祢親自的給我沖掉。我只求與祢建立相通的關係,我只求生命得到祢的指引。這才能夠讓我們慢慢的與聖靈相通的時候,才能夠靠著聖靈來禱告;聖靈就會給我們很多的感動。這個時候又讓我們有一個分辨,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人的感動,會常常取代聖靈的感動。撒但這個時候也會把他的感動放到你的裏面。大家記不記得,耶穌說他要受死釘十字架的時候,彼得就很有感動說,主阿,這事必不臨到你的身上。耶穌就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在這裡我們很顯然的看到,撒但把他的意念放入到彼得的心裡面。他以為是他的感動,就說給了耶穌。當然我們還有世界帶給我們的很多的信息,我們還要主來去分辨。這都是要通過不斷的訓練,讓我們能夠有一個火眼金睛。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來自於聖靈的,不是來自我的,不是來自於世界,不是來自於撒但。或者是這個意念是我的想法,來自撒但給我加添的一個想法,是世界的一個潮流,我不要去聽。

     那麼怎麼來去分辨?還是要通過禁食的禱告訓練,或者是付代價的訓練,其他的代價。我們要常常的去讀《聖經》的話。我們現在有的弟兄姊妹開始來去背誦 神的話,當你把 神的話刻在心版上的時候,就能夠抵擋這一切外來的話。求主真的是來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真的是能得著聖靈的安慰、幫助、鼓勵和指引;讓我們有對祂更多的認識,並且真知道祂就在我的裏面。而且裏面的聖靈我們也能夠常常和祂連結在一起。我們就能夠靠著聖靈去多方的禱告。我們就能夠真的是明白我的人生在聖靈的指引之中,然後當聖靈感動你要為最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坦然的去接受。

     第二方面的分享是有關感謝和讚美的禱告。我們一起來讀一處經文,是在《使徒行傳》十六章22-26節,我們一起來讀,

“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 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當我們讀了這處經文的時候,弟兄姊妹我相信我分享這處經文不只一次兩次了,就是保羅和西拉在監獄當中唱詩和讚美。這是一個甚麼樣的事情呢?當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傳道的時候,他因為趕出了一個靠著鬼做買賣的人,把那個鬼趕走了,那個人不能做買賣。所以他們就被誣告下在監裡。他們被打了,打了很多棍,還帶著木狗。如果你是保羅的同工也是其中的一位,此時此刻被關在監獄裡了,我們一定會禱告,對不對?因為這是一個很難過的環境,我為主做見證,我在傳福音,結果被打得半死還戴著木狗。主阿! 請祢來幫助我,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主阿,祢的公義在那裡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是的,當我們遭受到環境的時候,是不是常常這樣禱告呢?我們看保羅和西拉卻不是這樣。哇! 說到半夜他們來去唱詩讚美 神。唱詩讚美 神! 此時此刻他們戴著木狗;此時此刻他們還帶著棍棒帶來的傷痛;他們沒有一絲的埋怨;他們也沒有一絲向 神說,求主來脫離這一切,而是唱詩讚美!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真的是一件屬靈的奧秘。你會發現當我們遇到環境的時候,你當然是可以埋怨的,你當然可以選擇痛苦,你也可以選擇憂傷和流淚;因為這就是世界給我們的答案;但是你只會越發的絕望。而唱詩讚美能夠抵擋這些低谷給我們的傷害。

     我之前給弟兄姊妹分享過,那個沒手沒腳的力克·胡哲。他有一篇演講叫做 < 沒手沒腳沒煩惱 > 。捫心自問沒手沒腳沒煩惱嗎?那太有煩惱了! 在他的生命沒有翻轉之前,這種沒手沒腳的煩惱以至於他數次要自殺;以至於他數次對上帝失去信心;讓他很多次陷入到絕望和憂鬱當中。為甚麼有一天他可以說,沒手沒腳沒煩惱呢?因為當他思想這些的時候只能夠陷入到灰心喪氣絕望當中。上帝教給他一個辦法,你要去感謝和讚美! 哇,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祢讓我怎麼去感謝呢?祢讓我怎麼去讚美呢?所以說這就是我們需要操練和嘗試的地方。我不知道此時此刻你的環境,你的心靈是如何?或者是處在低谷當中?你嘗試來大聲的來讚美 神。如果你不會唱,你可以跟著讚美詩一起來唱。一遍遍的用禱告的心來唱。 神真的會聽你那歌唱式的禱告。你會發現你的裏面就充滿 神給你的能力;你會走出那樣一個環境帶給你的綑綁。

     我要給弟兄姊妹再分享一個見證。我曾經在國內做慕道班的時候,有一個姊妹來到我們當中。在她的分享裡面,她說她曾經是一個佛教徒。而且她是一個帶髮修行的一個修士,她擁有自己的法號,她家裡面都擺滿了佛像。她覺得佛像能夠保佑她。直到有一天,她生病了,她的丈夫也生病了;她的丈夫以至於病死了。結果她的親戚們把他們的家族產業全部奪走。她陷入到極大的絕望當中。她說,我去寺廟裡待了很多天也解決不了問題。她一看到她家裡她丈夫的遺像的時候,那個絕望、那個黑暗,就全部充滿她。有人給她傳福音,叫她去教會。很感謝主她聽了這樣的建議,來到了教會,她就一下子被讚美詩所吸引了,她就留了下來。她跟我分享的時候,她說,迦南阿,我一聽到讚美詩我就喜樂起來。一回到家裡我看到丈夫的遺像的時候,我就很痛苦了。我說感謝主阿,這就是上帝在妳身上開始動工和改變了。這位姊妹說她的心裏面是一個完全的黑暗。她常常有這種想法,恨不得用刀殺死那些強奪她家產的親戚們。那種恨,那種絕望,讓我看到她的時候都覺得她是不太正常的一個人。但是我看到她的改變。她唱讚美詩的時候,她臉上就有了笑容。我告訴她,在她的生命當中已經有光進去了。也許這些光在妳的黑暗裡面佔的地位不高,但是已經注入到妳的生命當中了。我們繼續倚靠 神,讓這些光來驅散這黑暗。當她要受洗的時候,她已經發生了太多太多太多的改變。當她受洗之後,她的生命已經有了一個完全的改變。她說我要走了。不是離開教會,而是她要去她兒子那裡。因為她兒子;她是一位特別嚴厲的母親,她不喜歡她那個兒媳婦;以至於基本上和兒子斷絕了關係。當她生命改變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她主動給她兒子、兒媳婦打電話,道歉認罪悔改。那個時候她跟我分享的時候已經哭了。她看到她兒子和兒媳婦對她的原諒。她鼓足勇氣對她的兒媳婦說,妳現在懷孕了,我能不能去照顧妳?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我們會看著這位姊妹藉著唱詩禱告在主的裏面的悔改,她一步步的改變。以致她對我說,我去的那個城市有沒有教會的?教會在那裡請告訴我。她首先找到的是教會,因為她深知道 神已經介入到她的生命當中。她藉著她的唱詩禱告和讚美,走過了她生命的困境,她藉著她的認罪悔改來到 神的面前。

 第六、行在上帝旨意中的禱告。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 (約一5:14-15)

     當你讀完這兩節經文的時候,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按照祂的旨意求」,你的禱告就是一個無不得著的禱告。當我看到這幾個「無不得著」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很汗顏。因為並不是我所有的的禱告都被 神所聽了。為甚麼老約翰在這裡說,禱告可以無不得著呢?是按照 神的旨意求;按照 神的心意求。這真的是給在座的我們,包括我自己有一個很大的禱告上的訓練。為甚麼我們很多的禱告好像 神都沒有聽呢?我們的禱告出了甚麼樣的問題?那麼當我們讀完這句話的時候,我們相信無不得著的禱告嗎?

     我在美國唸神學院的時候,有一個曾經是我的老師;也是給我按立牧師的老牧者,那時候他已經八十多歲了。而他每年都有超過五萬英里的行程去宣教。他沒有机构支持,也沒有教會支持。所有的經費都是他自己來去籌。這個老牧師給我們一個很大的看見;他說我不是向人去籌款,我從來不是向人要,而是向 神要。祂知道我在做神國的事情, 神一定會供應我的所需。他說有一次他的師母就很著急他機票的事情,這是他的第二任師母,還不知道他自己在這一方面的得著。他就對師母說,妳放心! 神會供應。過不多久他就收到不知是誰寫的支票,告訴他是他和師母來回的機票。並且在上面寫著說, 神的供應。不是一次,幾十年都是如此。因為我已經事奉主五十多年了,在這方面的禱告 神從來都是垂聽的。他的禱告至少在宣教這一塊;我不知道其他方面;是一個無不得著的祷告。當時給我們很多的同學留下很大的一個震撼。讓我們真的是知道 神的應許是從來不落空的。只不過是我們禱告裡面是不是在 神的心意當中?是不是在上帝的旨意當中?是不是與聖靈相通的?因為每一次的行程都是聖靈在他裏面的動工。而不是我想去哪那裡就去哪裡。

     所以我們說這一切都是連結在一起的。就如同我們分享這六方面的時候,就如同我們說聖靈果子的九個方面。信心的禱告,義人的禱告,禁食的禱告,靠著聖靈的禱告,感謝和讚美的禱告,行在上帝旨意當中的禱告。它是一體多面的事情,它是可以連結在一起。所以說我們會看到這位老牧者,他自己生命當中他所分享的。

     如何行在上帝旨意中呢?如何能夠明白 神的心意呢?我們要下次來講了。下次我們會分享主禱文。主禱文耶穌教導給我們的禱告。其中有一句禱告是這樣說的,「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求主來幫助能夠讓我們真的明白 神的旨意,能夠真的按照上帝的心意去禱告的時候,你我的禱告也一定是大有得著的。願主來堅固我們的信心。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需要我們不斷的訓練。《聖經》說要我們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精兵就要穿上全副的軍裝。那麼他在各個方面都是需要我們去訓練的。就如當兵的,如果他不訓練,他怎麼很好的去拿盾牌,拿槍呢?他怎麼去抵擋仇敵呢?有時候我們連仇敵都分辨不清楚,何況去抵擋呢?這都是禱告的功課。讓我們清晰自己的想法,明白聖靈的旨意,也能夠曉得撒但的詭計,我們才能夠去抵擋。不論我們今天的光景是怎樣,我不希望你我成為一個停滯不前的基督徒,我希望我們所有的禱告是帶有能力,我希望我們所有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我們不再是一個嬰孩式的基督徒,我們乃是一個吃著 神乾糧的基督徒。如果有人讓我們去禱告的時候,我們也會按手在他們身上為他們禱告。因為我們知道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我們求 神按照祂所有的旨意來成就我們的禱告,求聖靈來幫助,因為我們真知道祂實實在在就在我們的裏面。我們也真知道那些在禱告當中得到應許的人他們的生命得著突破和改變,就像剛才我們分享的力克·胡哲一樣。沒手沒腳真的就沒有煩惱了! 因為他在 神的裏面已經得到供應式的喜樂,是不斷的在他裏面做工,使他的喜樂完滿,使他的信心也圓滿起來,所以以至於說我裏面是健全的,可是有的人裏面卻沒手沒腳。但願我們能夠藉著他的話,成為我們的激勵。我們不僅外面有手有腳,裏面也能夠有屬靈的手腳,能夠健全起來。在任何的時候我們都能夠靠著聖靈去禱告。在任何的時候我們都能夠去感謝和讚美。能夠行在上帝的旨意當中,能夠靠著禁食去攻克己身,訓練我們成為基督的精兵。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在這裡尋求祢面的時候,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是缺乏的。就如孩子在自己分享當中說,孩子與聖靈的關係還處在一種半通不通的狀態當中。主阿,求祢除去孩子裏面一切的污穢,除去孩子裏面一切的驕傲和自義,除去世界對孩子所有的影響,讓孩子真的是如同保羅所說的,建立與祢相通的關係,好叫孩子能夠明白祢的感動,明白祢的指引和方向,能夠曉得祢對孩子在《聖經》上的更多的解讀。求主來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讓我們能夠建立與聖靈這樣一個相通的關係,以至於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時時刻刻都有聖靈的指引,還有聖靈親自的安慰和幫助。讓我們隨時隨刻都能靠著聖靈來勝過我們生命的軟弱,我們也能夠在低谷當中用感謝和讚美抵擋我們所要抵擋的,也當我們能夠順著主祢心意禱告的時候,這樣的禱告也讓我們知道是無所不得的禱告。我們感謝祢,求主再一次的給我們信心和力量。讓我們真知道禱告實在是 神給我們的極大的祝福。謝謝主,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