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言迦南牧師 05.22.2022

證道經文: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腓3:12-17)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你,謝謝主讓我們再次來到主祢的殿當中來尋求祢的面,願主祢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懷意念,好讓我們在這樣一個疫情肆虐的時代,好讓我們在這樣一個戰爭不息的時代,能夠真的是放下自己裏面的膽戰與心驚,乃是單單的仰望祢。求主祢將剛強壯膽的心賜給我們每一位,好讓我們真知道我們是屬乎祢的兒女。主阿,是的,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保守我們的一切,好讓我們同奔天路的時候,我們彼此攙拉而行。主阿,我們謝謝祢,帶領我們下面的時間,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要分享依然是《腓立比書》,它的主題是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在上一週當中我們分享的 <以耶穌基督為至寶>。保羅給我們很好的一個榜樣。保羅在今天也要同樣的告訴給我們,他為甚麼要這樣去做。在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當中,我們會看到保羅是一個竭力奔跑的人。他並沒有因他所得的成就而止此不前。我們說他是一個偉大的使徒。他四處去建立外邦人的教會,甚至是他打開了歐洲宣教的大門。腓立比教會就是第一間歐洲的教會。他有很多可以誇讚的事情。但是我們看到保羅卻是一個非常謙卑的使徒。 

     我們就從「謙卑」來分享。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叫「滿招損謙受益」。它的意思就是驕傲自滿遭至損害,謙遜虛心得到益處。那麼在《腓立比書》三章12節到13節當中,弟兄姊妹一起再讀一遍,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保羅在這裡兩次的強調,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說明他行事為人上的謙卑;這也是上帝要告誡我們的,「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 所以說我們要訓練一個屬乎耶穌基督的品格就是「謙卑」。因為當你以為圓滿的時候,就沒有動力。我們可以舉點例子。 

     我們知道《聖經》當中大衛很有名氣。當他功成名就的時候,《聖經》告訴給我們,有一天他睡到日頭平西,伸伸懶腰正好看見一個美女在洗澡,他心裡就起了淫念,把這個女人接入到皇宮當中,與她發生了姦淫。很不幸的是這個女人懷孕了。當他得知這個女人的丈夫是他手下的一員大將的時候,他又設計把這個叫做烏利亞的人殺掉,然後把這個女人接入到皇宮當中。上帝藉著先知拿單來去告訴大衛的罪行。《聖經》告訴給我們大衛是一個合 神心意的人。但是就是這樣一位合 神心意的人,他有跌倒的時候。大衛自以為很圓滿的時候,很成功的時候,他的虧損就開始了。雖然大衛他認罪悔改了,但是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要為他的罪付上他相應的代價。所以說謙卑就顯得尤為的重要。剛才我們提到說大衛是合 神心意的人。為甚麼呢?當先知拿單告誡他的時候,他不是因為被揭了醜,腦羞成怒,而是悔改認罪。他謙卑來到 神面前,他說, 「 神阿! 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 我們說這樣一個認罪,是謙卑的表現。而這樣的謙卑需要倒空自己。 

     這是我們分享的第二點,倒空自己只為一件事。剛才在我們讀經當中保羅說了一句話,說,「只有一件事」,保羅不保留一件事,只保留耶穌基督這一件事。我想跟弟兄姊妹分享一段我自己有關負重前行的故事。在我還做學生的時候,我要我外婆給我縫上兩個沙袋。我每天都綁在我的腿上,一邊大概有五公斤。無論是走路上課還是跑步。但是當你有了這個重量的時候,你走路、跑步都比別人要慢很多。其實我們基督徒的屬靈光景也是如此。你會發現當你生命當中有很多負擔的時候,你的屬靈生命成長很緩慢。直到有一天我卸去砂袋,我發現自己身輕如燕。我們每天早上都有一個長跑訓練,有五千米的一個晨跑比賽。我輕輕鬆鬆就拿第一名,是因為我有這樣一個訓練。當我去中考的時候,我們差不多有跑四圈,我不知道是多少米;我可以甩最後一名一圈。四圈我可以甩一圈。我才會發現卸去重擔輕裝上陣,讓我們真的不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做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具有這樣一個先天條件。因為世人雖然有重擔,他不知道如何去卸去。但是 神給我們這樣的辦法。我們在母親節的時候分享哈拿;說她是一個心裏愁苦的人。她就在聖殿當中向 神禱告,她就求告 神。她真的是把這樣一個負擔卸了下來。我們常常是來到 神的面前,怎麼樣呢?我們是說,我們是給上帝展示一下我們的憂愁和負擔,然後我們就帶走了。弟兄姊妹思想一下,我們是不是如此呢?倒空是真的要倒出去。弟兄姊妹在我們跟隨主的這條路上,我們最大的陷阱就是我們自己。若是自己沒有被倒空,主就沒有辦法來充滿我們,使用我們。 

     我們再舉一個是有關《聖經》的例子–掃羅。掃羅是以色列人第一任王,但是最後上帝離棄了他。我們可要知道掃羅曾經是被聖靈充滿過的。當他成為了王之後,他裏面裝的不再是 神的教導,而是地位、權勢、自己的想法。他沒有思想自己曾經是一個找驢的人,如今卻成了以色列的王。是誰給他這樣的地位呢?所以在這裡面我們看到金錢、名譽、地位,以及加上自己的思慮,裝在心裏太多的時候,追求上帝的心就沒有了! 

     在上週當中我們分享了保羅「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並以基督為榜樣,要活出基督,甚至成為基督。我們會認為保羅真的是一個很高尚,願意去做這樣事的人。當他把萬事看做為糞土的時候,而以基督為至寶的時候,我們自己是一個甚麼狀態呢?我們很可憐的是,我們是在糞土當中找寶貝。所以保羅要教給我們很重要一個功課,就是「倒空自己、只留耶穌」。當你倒空越多的時候,你裏面的耶穌就會越加的珍貴。直到有一天能夠像保羅一樣,視耶穌基督為至寶,視萬物為糞土。而主耶穌也給我們親自做了倒空自己的榜樣。我們看到他是虛己為人,取了奴僕的形像;這是主又親自來啟示保羅;這不僅僅是保羅的異象人生,也是 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旨意。有一位弟兄告訴我,保羅書信成為《聖經》的一部分,乃是因為這是聖靈親自啟示保羅所寫的,不僅僅是針對腓立比教會,也不僅僅訴說保羅自己個人生命的經歷,而是要告訴我們屬主的人,當要走的路。 

     聖靈藉著保羅告訴給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這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講到,有一個人他漸漸的失去了記憶。經過檢查醫生告訴他,要動一次腦部手術。也許會改變他的現狀,恢復他的記憶;但是因為手術很困難,有可能切斷一條神經,他的雙眼就會瞎掉。醫生就問他,你到底要甚麼?視力還是記憶?弟兄姊妹如果是你,你選擇記憶還是視力?如果是你呢?你要選擇甚麼呢?視力還是記憶?這個病人思索片刻,這樣回答說,我要視力。因為我寧願看見我往那裡去,這比記得我曾經過那裡更重要。使徒保羅在靈性上同樣做了這樣的選擇,對於過去不管是成功或者失敗,榮耀或者是羞辱,他選擇忘記。這其實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我記得有人說,當你總是想過去的事情的時候,其實你已經變老了。我們可能在一個年齡階段,總是來回顧自己的榮辱得失。甚至是有人也寫了很多有關這方面的書籍。我以前看過一本日本作家寫的一本書,他採訪了很多的人。在過去當中你最榮耀的事情是甚麼?在過去當中你最遺憾的事情是甚麼?如果給你一個選擇你還要做甚麼?有些人來誇耀自己的榮耀;也有人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有很多的遺憾。我們在這裡所要說的是,基督徒不是如此。我們要忘記這樣的一些榮辱和得失;這個「忘記」表達的是不看重、不在乎過去的榮辱得失。他最在乎的是盯著標竿,向前跑,好得基督的獎賞。所以說當你成為基督徒之後,不論你十歲還是八十歲,你都有一個標竿。你也會發現如果你不忘記背後的時候,你會一直被過去纏累羈絆,就無法永遠的努力面前。我是真的知道有太多的人活在過去的羈絆當中。 

     《聖經》當中猶大賣主的故事,我們每一個人都熟悉。《聖經》告訴給我們他後悔了,上吊自殺。他為他做出這樣一個背叛,做出這樣一個後悔做了選擇,就去自殺。我們也知道彼得有三次不認主的經歷;這其實和猶大賣主沒有甚麼區別。耶穌告訴他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聖經》告訴給我們當雞叫的時候,他想起主的話,就出去痛哭啊!我彼得是一個甚麼樣的人?剛才還對主說要和他同死,下一刻我就不認他了! 我想這對他一生來說是一個很挫敗,很羞辱的事情。有這樣一個小故事,就是說當彼得阿,之後,一聽到雞叫的聲音的時候,他就打哆嗦。我們如果去歐洲旅行的時候,看到很多的教堂上面拓印着一隻大公雞。我不知道是不是彼得要讓放上去的,做為一個警醒的提醒。但是如果彼得一直活在過去當中呢?他一直活在過去的內疚當中呢?他就為此而被綑綁。當彼得被聖靈更新之後,他成為了一個忘記背後的人,他勇敢的站在眾人面前宣講福音。親愛的弟兄姊妹,他第一次講道有多少人悔改呢?三千人。教會由此而誕生。過去他不敢認主,後來他真的是殉道而死。為了耶穌他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甚至臨死之前他要求,我不配正釘十字架,我倒釘過來。因為他生命當中有一個標竿。他像保羅和眾聖徒一樣願意向這個標竿直跑。這個標竿就是基督;效法基督背負十字架,跟隨基督,這就是標竿。 

     我們知道華理克牧師寫了一本書叫做《標竿人生》。在他最末了的時候,他提出來五個重要的問題,要讓所有看這本書的人有思考。

     1.甚麼是我生命的中心?

     2.甚麼是我生命的品格?

     3.甚麼是我生命的恩賜?

     4.甚麼是我人生的使命?

     5.甚麼是我生命中的群體? 

他說當你思考這五個問題的時候,你可能要花幾個星期,甚至是幾個月的時間,來構架自己人生的目的。你要禱告,你要與摯友商討,你要默想 神的話語。你可能不斷的來去重寫,才能夠產生最後的一個宣言,以達成我們所要的。當華理克牧師年輕的時候,他注意到《使徒行傳》十三章36節當中,有這樣一處經文,他說這句經文改變了我的人生。他說這句經文像冒著煙的烙印,生命永遠的烙上了這幾個字。「大衛按著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讓我終於明白,大衛為甚麼合 神的心意。因為大衛獻上了他的一生,完成了 神給他一生的使命,在世的使命。華理克牧師說,再沒有任何比這個宣言更偉大。我祈求當我離世的時候,別人會用這句話來形容我的生命;那亦是我對你的期待,也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求主啟示幫助我們來重視這樣的事情。 

     因為當保羅不斷的在思想 神給他感動的時候,他只剩下這一件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他說還要得一個獎賞。要得甚麼樣的一個獎賞呢?我唸這些經文,弟兄姊妹可以私下去查考。第一的獎賞,是對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講的。因為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結的果子,就說「你們就是我的冠冕。」那麼在其他的《摩太後書》,《雅各書》,《彼得前書》說,這獎賞裏面就有,

     「公義的冠冕」(提後4:8)

     「生命的冠冕」(雅1:12)

     「榮耀的冠冕」(彼前5:4) 

在《啟示錄》當中,我們知道有七個教會。裡面提到了獎賞,這獎賞不是給得救者,而是給得勝者。我們會看到, 

以弗所教會得勝的是要賜「生命樹的果子」; 

士每拿教會得勝是要賜「生命的冠冕」還有「免第二次的死」; 

別迦摩教會得勝的是賜「隱藏的嗎哪」以及賜「白石上面寫新名」; 

推雅推喇教會得勝的要賜「權柄的杖制服列國」,主要賜給他們「晨星」; 

撒狄教會是得勝的「要穿白衣」,「父前要認他的名」; 

非拉鐵非教會得勝的要賜他們「 在 神殿中作柱子,在這柱子上要刻上 神和神城的名」;最後 

老底嘉教會得勝的是賜「在寶座上與 神同坐席」。 

這裏面有七個教會,其中兩個教會沒有任何的優點, 神沒有任何一句表揚;就是撒迪教會和老底嘉教會。而非拉鐵非教會和士每拿教會上帝沒有責備他們。我們說教會就是上帝所呼召的人。也就是這些人要去得獎賞;得獎賞的是一幫得勝者。 

     怎麼才可以成為得勝者呢?就是回到我們今天的題目,「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的人。當你立定一個得勝者的心志的時候,如何去行動呢?其實保羅給我們了一個步驟,他說「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當我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我們不可能一下子變得十分謙卑、十分喜樂、十分有 神的平安;這些一定需要生命的操練。有人會說,哇,我做不到阿! 耶穌基督離我太遙遠了! 你會發現有很多基督徒就會放棄。所以保羅要告訴給我們的是,首先要有一個標竿的確定。我們讀一下《腓立比書》三章15節,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這處經文稍微難理解一點。這裏的「完全人」不是說他已經完全,和基督一樣了。在原文當中指的是,你們這些凡事追求完全的人,就要有這樣的心志。一個甚麼樣的心志呢?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基督耶穌從祂來的獎賞。那麼他又告訴給我們說,你不思想基督,就會追求基督以外的事情。今天有很多世界的事情來讓我們偏離基督這個目標。因此說,「若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指示他們」讓我們回到正路之上。當然我們不存這樣「別樣的心」。如果有,聖靈會藉著祂的話語,牧師的講道,會常常的提醒我們,讓我們對這個標竿確立起來。 

     然後保羅就講到了直奔標竿的一個方法;向著標竿直跑的一個方法。他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6) 這個方法我們稱之為目標分解法。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更加的明白了。 

     在1984年在日本東京國際馬拉松比賽當中,有一個不知名的日本選手叫做山田板一,他很意外的就拿到了世界冠軍。爆出了一個大冷門。然後記者就圍著他,說,你怎麼就得了冠軍呢?他說了一句很深奧的話,說,憑智慧戰勝對手。大家覺得他是故弄玄虛,也許就是運氣好。但是在兩年之後,也就是1986年,他在米蘭義大利舉行馬拉松邀請賽的時候,他再次拿到第一名。大家再次問他,他同樣的回答,說,憑藉智慧贏得對手。很顯然這個答案大家都是不滿意的,想要找到他的秘訣。十年後,山田板一他退役了,他寫了一本自傳,也就解密了。他說在每次比賽之前,我都坐車先仔細看一遍比賽線路。畫下一路比較清醒的標誌;比如說第一個標誌是郵局,第二個標誌是一個路口,第三個標誌是一個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當每一個路程當中所畫的標誌做為自己一個小的目標,這是眼能夠見到的目標,所以說,很容易就能夠達到。很多人把目標設的太遠大,就很容易放棄。那麼這就是目標分解法。 

     而目標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尤為的重要。我記得很多年前我看過這樣一個事故。船在海裡翻了,沒有即時得到營救,很多人落水而死。因為那是晚上,霧氣也很大。很多會游泳的人就尋找一個方向,就拼命的去游泳 。但是當搜救隊發現的時候,有的人已經離岸邊很近了,但是死了。是因為他們沒有目標,覺得得救離他們很遙遠。我曾經給弟兄姊妹講解過,我生命當中的一位弟兄所發生的事情。他在沙漠裡面迷了路。他走了三天四夜,他的腳掌已經完全磨破了。他說他都給自己挖了一個坑要埋起來了。但是當他看到遠處有燈光的時候,他振奮了起來。他說他知道那是沙漠公路,那是他得救的機會。他說從他看見到走到沙漠公路,又走了八個小時。但是他說,有一股力量就在我的裏面。當他沒有目標,不能看見的時候,那個沙坑已經挖好了,他要躺進去就死在這裡算了。所以說我們在這裡看到目標的一個重要性。當我們覺得效法耶穌基督好像很難很重擔的時候,很遙遠的時候,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那些照我們棒樣行的人。這不是保羅自誇,而是聖靈體恤我們這些軟弱的人。在我們身邊就有著向標竿直跑的人。所以保羅也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你們應該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因為保羅是他們眼看到的那個其貌不揚的人,但是他的生命裏面卻有基督的馨香之氣。是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真的是要把這樣一個很好的方法告訴給我們。我們要留意看那些照像保羅那樣榜樣行的人。 

     最近我們喜樂小組在學習《啟示錄》。剛才我們提到了七個教會,Peter弟兄帶領查考《啟示錄》。他給小組成員佈置了一些作業,教會歷史當中七個階段,有哪些偉大的屬靈的榜樣?弟兄姊妹回應也很積極,然後尋找歷世歷代當中這些屬靈先賢。其實我可以推廣到我們教會。請弟兄姊妹也可以查考歷史當中的屬靈偉人。Peter弟兄給我們整理了這七個時代。使徒時代有眾聖徒做為榜樣。逼迫時代也有教父艾登紐,當然還有很多的教父做為榜樣。國教時代有神學家奧古斯丁也成為榜樣。在中世紀時期也有教宗革理高利一世做為榜樣。改教時代有馬丁路德和加爾文…等,這些改教家們做為榜樣。那麼到了宣教時代,有太多太多為主殉道的宣教士,都可以做為我們的榜樣。在末世時代這是一個不冷不熱的一個世代,但耶穌基督也為我們打開了門,有很多的為主做出美好見證榜樣的人。我相信弟兄姊妹就比較熟悉了,像葛培理,像華人當中的唐崇榮牧師…等等。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讀《希伯來書》十三章7-8節,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我們說查考一個人生命的經歷,能夠讓我們更好的看到他們自己的生命的得與失,扭正我們所走的道路。這些屬靈人更是如此。我們說太多的屬靈人,都能夠成為我們屬靈標竿當中的那個效法基督的榜樣。甚至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屬靈榜樣。但是我們要有一點點的提醒,因為今天我們會看到很多的基督徒推崇明星牧師,而不是他們背後的基督。不論是保羅、眾使徒,還是歷代眾聖徒,還是今天的名牧,他們只是我們效法基督的榜樣。就如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而不是變成了我是屬保羅,我是屬彼得的。這樣就會陷入到哥林多教會的結黨紛爭當中。這是值得我們小心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同走在一條路上。我們同做一件事情,我們希望彼此之間可以成為同路人。我們也彼此之間成為彼此的榜樣。我們需要倒空自己,我們須要像保羅所說的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也許在這條路上我們會遇到挑戰,也許我們會遇到環境,或者是我們真的是在一個幽谷的地方。主是允許的,但是祂一定可以帶領我們走過。就如大衛說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杆都安慰我。」(詩23:4) 求 神來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在主的裏面,真的是成為一個彼此攙拉,一起前行,屬乎主的兒女。 

     我們的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尋求祢面的時候,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主祢就與我們同在了。我們知道我們所走的路,保羅已經藉著聖靈告訴給我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直等到耶穌基督所帶給他的獎賞。主阿,堅固我們的信心,好讓我們在主祢的裏面,真的是看清楚這些事情,聖靈會提醒我們,聖靈會幫助我們,要立定這樣一個心志。求主再一次的保守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一個屬 神的兒女,我們真的是要慢慢的放下我們世界上的事,來去尋找主祢給我們的腳蹤。求主給我們這樣一個看見,保羅說我們的心懷意念在主祢的裏面,都能夠被主祢所揀選了,被主祢所指引;讓我們能夠清楚自己所走的路。主阿,很多時候我們陷入到這個世界當中,被這個世界所掩埋的時候,就看不見基督了。求主憐憫我們,好讓我們能夠在主祢的裏面真的是仰望主祢的時候,乃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基督。主我們謝謝祢,謝謝祢,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

思想與行動:

1.近代宣教史中查找你所敬佩的來華宣教士。(當然你也可不僅限於此。)

2.今天我們自己生命在一個甚麼樣的光景當中?我們當如何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