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喜樂 

言迦南牧師 05.29.2022

證道經文: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1-7)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祢! 謝謝主讓我們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獻上我們的敬拜和讚美。主阿,但願這敬拜是一個天上的敬拜,是在主祢施恩寶座前的敬拜。惟願主祢悅納我們這樣的敬拜;好讓我們身心靈都俯伏在主祢的腳前,我們願意降伏在主祢的面前。求主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在地上的時候就過在天上的生活。我們感謝祢,願這樣的頌讚榮耀都歸在主祢的名下。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所要分享的是 <你們要喜樂>。我要問一個問題,你想要成為一個常常憂愁的基督徒嗎?我想沒有人願意。我在學生時代,其實就是這樣一個的人。這不是我所想要的,但是我沒有辦法改變。所以說我想要尋找一些方式和方法來解決我憂鬱的問題。我去圖書館去找一些很多的笑話書、故事書來看。企圖通過這樣讓我開心起來。但是這卻不能夠解決我裏面的問題。我又試圖藉打遊戲的方式來解決我裏面的壓力。但是回到現實的時候,我依然的陷入到憂鬱的綑綁當中。甚至嚴重到一個地步,我有數次企圖自殺。我想一了百了,就這樣算了,但是又不敢做出這樣的行動。我就感覺自己牢牢的被憂鬱所綑綁。非常的痛苦。我渴慕我是一個喜樂的人,我也渴慕是一個喜樂的基督徒。所以說我嘗試從《聖經》當中尋找答案。但是那個時候因為自己生命淺薄,我覺得《聖經》的方法讓我很困惑,也不能夠馬上解決我的問題。其實是可以的,只是我不清楚而已。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我被憂鬱症綑綁長達十年之久。我沒有放棄過,我想要從這種綑綁當中走出來。終於有一天我完全得了釋放。不是因為我看了一個很好看的笑話,而是被主所憐憫。讓我經歷了在基督裏的喜樂。這種感覺就像甚麼呢?就像你坐滿監牢,刑滿釋放一樣。

     我們回到《腓立比書》,我們知道這是保羅在監獄當中所寫的書信,但是它確實一封喜樂的書信。在監獄裡面寫一封喜樂的書信,這真的是值得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思考踐行有關喜樂的信息。在这之前,我們先要區分一下快樂和喜樂到底有甚麼不同。當我們拿起這本中文的和合本《聖經》的時候,你要很驚訝的翻譯這本中文《聖經》,他是由美國宣教士狄考文和富善他們來主持翻譯的。弟兄姊妹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兩個老外去翻譯中文《聖經》?當然他們有一個翻譯團隊。是的,聖靈就這樣的奇妙。當他們翻譯到有關快樂和喜樂話題的時候,他們沒有用「快樂」這個詞,而是用了「喜樂」。我想這是上帝給他們的智慧。因為「世人的快樂」和「基督徒的喜樂」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從唐崇榮牧師的 <基督徒的喜樂> 這篇道裡面,他給我一個很清晰的看見。他說世人所講的快樂跟基督徒所經歷的喜樂,有本質的差異而且來源不同。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就是喜樂;所以快樂不是喜樂,喜樂也不是快樂。快樂是肉身的刺激;快樂是暫時的一種感情;快樂是在墜落線以下的掙扎;快樂是一時的慰藉;快樂是犯罪以後的人,盼望所達到的一些錯誤的理想。而喜樂是墮落線之上,是聖靈重生之後新生命的果效;是藉著順從聖靈的主權所產生果子的味道,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在一顆果子所產生的九種味道,第二個味道叫做喜樂。所以這樣的喜樂是從內發的,快樂是外敷的。所以唐牧師做了一個總結,他說從外面加進來的叫做快樂,從裏面發出來的叫做喜樂 。

     是的,如果你問一個沒有 神的人,你快不快樂?那麼他會說,快不快樂要看有甚麼值得快樂的事。但像保羅這樣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因為他有主在他裏面居住,喜樂成為他的生活方式。所以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對許多人而言呢,快樂是一時的放鬆。那麼《聖經》當中有這樣講到說,「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箴言14:13) 所以說,在我們所知道的裡面,快樂是依附在環境之上的。隨著環境的改變,快樂就會消失。是的,快樂就是如此。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聽過,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動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所以說我們會從這裡面,真的是看到我們依從於環境才有快樂。

     在今天這個物流橫慾的一個世代,人們怎麼去尋找快樂呢?那麼我們會看到有很多的娛樂項目,有很多的歌廳舞廳酒吧…等等,這些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環境當中。我曾經在中國長沙服事的時候,那個地方叫做腳城,洗腳的一個地方。那裡面有很多充供人們娛樂的地方。不論是去麻將館子遍地都是,歌廳到處都是,有很多人從外地都要飛到那裡去過週末。人們在尋找快樂,甚至更到一個地步,人們用毒品來去尋找快樂的刺激。大家知道嗎?在美國毒品已經氾濫到何種地步呢?根據CDC的數據顯示,從疫情爆發之後的2020年四月到2021年四月,美國有差不多有十萬人死於吸毒過量。從這裡可以想像出來吸毒人口的數量。甚至在一些民主黨的州,比如加州在洛杉磯,在舊金山,奧克蘭,有設立合法的吸毒室,讓那些癮君子安全的吸毒,保證他們不會因吸毒而死。我不知道為甚麼有這樣的法律?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要提供這樣的場所?這有點助咒為孽的味道。我不希望弟兄姊妹看到這樣一個數據咋舌,或者是驚訝。我只是希望大家知道,人們希望快樂。結果被快樂所綑綁,乃至走向死亡。最開始的吸毒是為了尋求刺激和快樂,只是很多人找錯了方向而已。

     基督徒的喜樂不是這樣,乃是建立在與主的關係上。而我們與主有甚麼樣的關係呢?主在《約翰福音》當中告訴給我們,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生命的供應不是這個世界,而是在基督裏,有聖靈的幫助。就是縱然環境不好,仍然可以從主那裡支取夠用的力量來面對各樣的困難。所以保羅說,「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腓4:13) 所以說我們會看到保羅在監獄當中,勸勉在監獄外面的人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這個喜樂在原文當中是持續的喜樂。但是你可能會說,我這段時間甚麼都不順,風波不斷,怎麼能夠笑的出來呢?當你有這種情緒的時候,當你有這種煩惱的時候,正是如此才要學習喜樂的功課。保羅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

     第二點,在監獄中的喜樂。保羅的生命經歷呢,讓我們知道基督徒的喜樂不在於環境,這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在我們自己的認知當中,那個快樂我們是要依附於環境。但是保羅的生命經歷讓我們看到是,喜樂是不看環境的。保羅在監獄裡面戴著木狗和腳鐐,對監獄外面的人卻說,你們要常常喜樂。親愛的弟兄姊妹,除了《聖經》以外你有沒有聽過監獄裡的人在對監獄外的人,安慰他們要他們喜樂?你們要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如果你了解在監獄裡面的人的話,就會明白保羅和別人不一樣。我曾經和一個吸毒的姊妹有過溝通,她坐過監獄。她講到在監獄裡面是很痛苦,很孤單的事情,也沒有很好的食物。她渴慕和人能夠在一起。她很感謝主有人傳福音給她,她信了主也戒了毒。所以在監牢當中的人們,他們是渴慕得自由得釋放。他們裏面也有很多的痛苦,甚至是絕望。而保羅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看見。弟兄姊妹我們一起讀《腓立比書》第一章14節,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

     有一幫很愛主的基督徒知道保羅坐了監,他們想要去安慰保羅,但是當他們見到保羅之後,他們反倒改變了。他們看到保羅不一樣的生命,他們就更堅定了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他們不僅僅堅定,還放膽去傳講 神的道,裏面沒有了懼怕。弟兄姊妹我們可以想像的到這樣一個場景嗎?我去安慰他,他在監獄裡面被綑鎖,反倒這個被綑鎖的人,給了我信心和力量。這就是保羅喜樂的生命。所以說在很多其他的《聖經》當中,也有講到這樣的內容。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當中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 我們說,如果保羅僅限於他獨自的一個人在這種生命當中,我們說是很了不起的。但是《聖經》當中還有很多的人因著他們的 神,他們也有這樣的生命。先知哈巴谷就是其中的一位。這處經文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我們一起來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哈3:17-18)

     我相信在我們的生命周期當中,我們會遇到一些環境,會遇到一些問題。而這些環境跟問題常常成為我們情緒當中帶給我們很多綑綁。所以說至少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巴不得我從這種綑綁走出來,我能活出保羅一樣的生命。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這是我很久之前的一個疑問。弟兄姊妹我們思考,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這樣的生命我太想要了。我想要在困境當中擁有喜樂;我不因著人、因著環境影響我喜樂的心。怎麼做到的呢?這是我們接下來的分享。

     我們知道保羅寫《腓立比書》,因為他坐了監牢;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對他很擔心,派了以巴弗提還去照顧他。那麼他們教會當中也出了一些問題。有兩位同工他們不同心 。我想這個問題很大,要不然保羅不會介入到其中。那麼就是一個同工不同心的問題,這兩個同工,一個叫做友阿爹,另一個叫循都基;這兩位同工曾經和保羅一起做工,但是兩個人出現了矛盾。弟兄姊妹如果在教會當中兩位同工出現矛盾的話,往深的說可能會有教會分裂的危險。所以說保羅要解決教會當中的問題。那麼在聖靈的感動之下,保羅怎麼做呢?剛才我們剛剛讀到第四章1到7節,我以前看《聖經》的時候,欸,保羅怎麼講的這麼簡單呢?嗯,讓她們同心,讓同工的一個人幫助她,讓她們彼此謙讓。我覺得有點淺薄。但我突然在看整本《腓立比書》的時候,主給我這樣一個看見;我看見《腓立比書》都是在講解決這兩個女人的一個方案 ,如果我們以這個角度來去講的話。保羅最後把友阿爹和循都基拿出來講,其實起到了一個畫龍點睛的一個作用。

     我們已經講到《腓立比書》的結束了。我們也可以回顧一下我們之前所講的 那麼在以前的講道當中,我們會看到保羅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所以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這是保羅的禱告,也是妳循都基和友阿爹的禱告。保羅又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也有益處。」這是基督徒生命的價值;我們的價值不是誰對,也不是誰錯,而是在基督裏,「活著就是基督」。那麼在《腓立比書》二章2節裏面講到,「你們要同心合一,愛心一致,靈裏一致,意念一致,好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友阿爹,循都基妳們是這樣嗎?「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友阿爹,循都基妳們貪圖了甚麼呢?妳們是否能夠謙卑下來呢?那麼後面又講到「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保羅以耶穌基督做為榜樣。耶穌基督本有 神的形像,卻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甚至順服在那十字架上以至於死。友阿爹、循都基妳們是否效法基督了呢?妳們在妳們的私慾當中。《腓立比書》二章13節,「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友阿爹、循都基妳們所做的是在成就上帝的美意嗎?保羅又提到他有兩位好同工,一位是提摩太,一位是以巴弗提。他和提摩太的關係是父子的關係,是同心的關係,是同工的關係。他和以巴弗提也是兄弟的關係,也是一同當兵的關係,戰友的關係。我想這對友阿爹和循都基有一個看見。特別是保羅講到以巴弗提的時候,以巴弗提病的快要死了。但是這位弟兄不是想到自己快要死的問題,而是想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而且很難過,認為自己沒有做好主的工作。友阿爹、循都基妳們是同工,為甚麼不同心呢?這是保羅給她們這兩位姊妹做出的榜樣。保羅又以「看萬物為糞土,以耶穌基督為至寶。」給她們新的看見。友阿爹、循都基妳們爭的是甚麼,教會的地位嗎?然後呢,保羅又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友阿爹、循都基妳們的目標是甚麼?教會的主任牧師嗎?保羅又說,「你們要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耶穌十字架的仇敵。」友阿爹、循都基妳們做為教會的同工,是別人的榜樣嗎?保羅又說,「你們就是我的喜樂」,友阿爹、循都基妳們成為了彼此的喜樂了嗎?還是成為了彼此的憂傷?所以在第四章又再一次點出來,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

     所以說,弟兄姊妹我們從這裡看見整部的《腓立比書》是不是在幫助兩個女人同心呢?我們從這個角度來去講的話。不僅僅是幫助她們同心,還要讓她們以及包括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從憂愁建立到喜樂的一個生命。我們剛剛講到保羅由於坐監,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很擔心,再加上循都基和友阿爹的問題,教會陷入到一個憂愁的狀態當中。教會和屬乎教會的弟兄姊妹,生命不應該是如此。所以說,保羅用他在監獄裡面所得的靠主喜樂的那個生命,來勸他們要常常喜樂。

     為何一定要喜樂呢?這是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不喜樂你要哀哭嗎?為何要喜樂,我們會在這裡看到那裡面有主的強調和命令。弟兄姊妹一起來讀,這也是我們喜樂小組當中所選的,做為小組當中的主題經文。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4:4)

     這不僅僅是保羅告訴給腓立比教會,我們強調《聖經》是 神所默示的,所以說,在這裡我們看到這是 神的命令,也是 神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弟兄姊妹一起,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喜樂是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弟兄姊妹我們可以試圖看看,如果保羅沒有喜樂的生命,監獄的生活只是絕望、痛苦和軟弱。哈巴谷先知若沒有喜樂的生命,我們如果去打開《哈巴谷書》第一章的時候,看到他是在埋怨上帝的。因為當我們矚目環境的時候,甚麼可以讓你喜樂呢?在世界上我們找不到喜樂。特別是在這種痛苦的環境當中,我們更加找不到。而喜樂惟有在基督裏面。當然你可以碰到暫時的快樂。所以說當這裡面既是一個 神的旨意和命定的時候,真的是值得我們基督徒思考的。為甚麼 神一定要我們喜樂?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如果在環境當中,沒有主的喜樂,只剩下憂愁、絕望和哀傷;而喜樂一定能夠勝過這些環境。

     怎麼能喜樂呢?保羅給了我們答案。他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他自己在最後裡面也有總結,他說,「我靠主大大喜樂。」如何靠主喜樂?這是很久之前我也困惑的問題。保羅也給了我們答案。第一,「謙讓」帶出喜樂。在《腓立比書》四章4節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接下來他有一句話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謙讓和喜樂怎麼掛勾呢?在《腓立比書》二章3節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如果放在友阿爹和循都基身上,謙卑和喜樂就可以連結在一起了。又說「你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當我們效法耶穌基督的謙卑虛己的時候,倒空自己的時候,其實很多爭執的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所以說當謙卑下來的時候,學會謙讓的時候,喜樂就出來了。但是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活在自我當中。憑甚麼讓我謙卑呢?憑甚麼讓我謙讓呢?為甚麼不是他呢?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那麼第二個答案是盼望裏帶著喜樂。保羅告訴他們「主已經近了」。你若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的話,一定是以耶穌基督為標竿的。當你離這個標竿近了,主已經近了的時候,也一定會帶出喜樂;除非你不願意看到主來。大家有沒有記得,當耶穌出生的時候,東方博士來找耶穌。當耶路撒冷的人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他們盼望的彌賽亞已經來了,但是不是歡呼雀躍。《聖經》告訴我們,合城的人都不安了。所以說他們的那個盼望是假的,他們的信仰裏面也参了假。基督一來不是打擾我們的生活嗎?所以說「主已經近了」,我們乃是有一個歡呼雀躍的心;不僅是如此,還要「因救我的 神喜樂」。很多時候我們矚目環境,而忘記了我們所得的救恩從何而來,從而也輕看了我們的救恩。哈巴谷先知曾經也是如此,他處在一個變動的時代,他不斷的向 神禱告。他說,我因強暴哀求祢,祢不拯救;這個世代已經變成了一個公理顛倒,法理放鬆的一個世代,神祢要置之不理嗎?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到今天的世代,如同哈巴谷先知的世代一樣。你會發現好像我們的禱告裡面沒有得到 神的回應。以至於讓哈巴谷產生憤怒、憂慮和對上帝的埋怨。哈巴谷是先知,但是他也同樣被綑綁在環境當中,他被綑綁在情緒裡面。當他真正有一個看見和認知的時候,就是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是甚麼呢?哈巴谷並不是因為環境改變了,他高興起來、喜樂起來;反倒外面的環境更加的糟糕了。只是哈巴谷的眼目不是定睛在環境和苦難上頭,他的眼目定睛在了 神給他的救恩上。他要因救他的 神喜樂,我們會看到哈巴谷雖然面對他的環境沒有改變,但是喜樂的心已經充滿了他的裡面。以至在這樣一個環境當中,他可以穩行在高處。親愛的弟兄姊妹這都是給我們的看見。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將自己的掛慮告訴 神。弟兄姊妹一起來讀,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6-7)

     這裡面有一個「凡事」,是指生活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這裡也讓我們學習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交託」的功課。我們之前在分享哈拿的禱告當中的時候,她心裡愁苦啊!因為沒有孩子,又被另一個人來去刺激她。於是她到聖殿當中去禱告;我們會看到她禱告完之後,她臉上沒有了愁容,她也開始吃飯了。那麼這個重要的啟示是甚麼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禱告當中,不要把你的重擔展示給 神看了,而是要卸給 神。我們要知道祂是那位可以為我們擔重擔的主。臉上沒有了愁容是甚麼样呢?她就喜樂起來了。因為我們的 神是賜喜樂平安的 神。所以說,這是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的一個功課。一定要在大大小小的事情當中,訓練自己是一個可以交託的基督徒。我在很久的時間當中完成不了這個功課。是因為我沒有交託,所以說一直在一個情緒的綑綁當中。我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個憂鬱已經伴隨我這麼多年了,我們都要快成為好朋友了。要讓我交託給上帝,我有點捨不得。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重擔可能在你的身上很久了,你是不是有點捨不得呢?求 神來幫助我們。當你捨得的時候,喜樂就充滿了你。從 神來的喜樂,從 神來的平安,要保守你的心懷意念;因為這是 神的命令;這是 神的旨意。讓我們要成為一個持續喜樂的基督徒。不再是因著環境,不再是因著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而是 神對我們親自的供應。讓我們可以和保羅一樣,無論在甚麼環境當中,可以靠主大大的喜樂。

今天我們思想與行動是甚麼呢?

1.你是一個常常喜樂的基督徒嗎?為何?

2.你在某個環境的綑綁當中,你是如何處理呢?你會訓練凡事交託嗎?今天自己設立一個訓練計畫。

     這是保羅要告訴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的。這也是保羅對具體的事件友阿爹和循都基不同心的勸勉。這更是 神對我們每一個時代的基督徒的一個勸勉。讓我們真知道一個喜樂的生命在基督徒的生命當中,是何等的重要。耶穌說這個世界雖然有苦難,但是祂已經勝過了這個世界,祂要把自己的喜樂和平安賜給我們。祂需要我們去領受,也需要我們付代價。巴不得盼望有一天,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如同保羅的生命一樣,如同他效法基督一樣。我相信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盼望。但是我希望這種盼望成為我們的實際。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 我們感謝祢! 主我們希望,巴不得自己成為一個常常喜樂的基督徒。主阿,我們知道我們不能,但是祢能。求主讓我們在主的裏面倚靠祢的那一位;求主也讓祢的供應充滿我們;讓我們用喜樂的生命去見證主祢的榮美。讓我們在喜樂當中來面對這個世界,即使我們在綑綁當中、在環境當中又如何呢?因為祢已經完全使我們得自由得釋放。我們謝謝主,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