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裏 (二)

言迦南牧師 07.03.2022

     再次的問候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做《腓立比書》的回顧和總結。我們說在保羅的書信當中,特別是在《腓立比書》裡面,所有這一切保羅所說的都是「在基督裏」。所以我們的總結是以< 在基督裏 >為主題。我們也會把每一次我們這十四次的分享,比較重要的內容,再一次的分享給大家。我們做一個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謝謝祢主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到如今。當我們回顧《腓立比書》的時候,主阿,求主將那記憶放在我們的裡面,讓我們不僅僅在主祢的話語當中有領受,更能讓我們能夠活出生命的實際。讓我們能夠真的是在我們的行為,在我們的言語當中,活出祢所給我們的教導。帶領我們下面的時間,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们第七次的分享是< 你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 一起來讀一處經文,《腓立比書》二章5-11節,

”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這裡面講到了「耶穌基督的心」,我們從這裡面看到了「耶穌基督的心」,他是以謙卑的服事將自己完全的擺上,用十字架的順服來面對他的父 神。那麼這裡面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目的是甚麼呢?是為了敬拜上帝。在希伯來文當中,「敬拜」這個詞是「向上帝跪下」;敬重上帝、服事上帝、順服上帝,這就是敬拜。基督徒的人生目的就是來敬拜上帝,榮耀上帝。我們會看到 神曾經來呼召以色列人,祂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走曠野之路。以色列人在埃及有430年的時間。在這430年當中,他們學習了埃及人的一切的文化、習俗以及偶像。他們以奴役的身份在埃及。上帝帶領摩西救拔他們出來,我們知道他們走了40年的曠野之路。40天的曠野為甚麼要走40年呢?上帝要訓練他們建立對上帝的敬拜。因為他們那個時候學會的只是敬拜世界、敬拜偶像。

     這裡面給我們很多的屬靈看見。因為基督徒同樣也在走一條曠野之路;同樣在操練著自己的生命;同樣也是在學習怎麼去敬拜上帝。那麼我們看到在《舊約》當中上帝差派摩西,然後建立會幕,然後讓以色列人學習敬拜的禮儀。便指定由祭司來舉行這些禮儀,去教導以色列人如何去獻祭,如何去尊崇上帝。這都是我們所知道的,但是這裡面也有值得讓我們提醒的地方。因為隨著制度禮儀化的時候,人們往往就會陷入到一種宗教的制度裡面。以至於人們只有宗教的儀式,卻沒有一個敬畏上帝的心。所以在《撒母耳記》當中《聖經》這樣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c) 這是很重要的有關敬拜的話題。那麼到了《新約》的時候,耶穌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在談道,《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當時我們強調了分享了有關「心靈」和「誠實」的這兩個詞語 。「心靈」是在聖靈裏;「誠實」是真理的意思。耶穌給我們的教導是「在真理裏透過聖靈來敬拜上帝 」。真正的敬拜也是按照真理來去敬拜上帝的。那麼我們提到真理的時候,一定會想到耶穌基督就是真理。所以我們可以理解是「按照耶穌基督的教導來去敬拜」。而聖靈是來引導我們認識基督,因為基督就是真理。所以在聖靈的敬拜,和用真理的敬拜,這兩者是不能夠分開的。聖靈是為了讓耶穌基督的真理,更加的顯明在我們的身上。這是我們分享 < 你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 的時候所講到的重點。

     我們有一個思想與行動:就是當如何的在你的生命當中操練敬拜上帝。

     那麼接下來就是保羅要講到的「立志行事」的問題, < 你們立志行事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我們只讀兩節,《腓立比書二章12-13節,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當保羅講到立志行事的時候,他裡面講到一個13節說,”因為..“,因為就有 “所以..” 連結在一起,這是一個因果關係。他前面講到有關順服,之所以順服是因為上帝在我們心裏運行。這裡面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上帝要給我們的看見。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去立志行事,我們是先立志,後行事,然後再尋找上帝給我們的帶領。但是在這裡清楚的告訴給我們,先有 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才有立志之後的行為。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我的同學他們做宣教士的時候,我們要立志去宣教,然後他的有一個同學自殺了,有一個不信上帝了。那麼在這裡面的立志,是這是我想的,不是上帝在我裏面的運行。我們還要警惕撒但也會在我們的心裏面運行。有沒有記得彼得說,主阿這事必不臨到你的身上。耶穌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有的時候還有我們自己的想法,當成了聖靈的感動。這是我們在立志行事當中我們所要謹記的。 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才有立志行事。

     那麼還強調了一個比較重要的事情,就是「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在兩節的經文當中,其他的翻譯裡面就更好的理解這處經文。比如說當代譯本和標準譯本,弟兄姊妹可以一起來讀一下,

“如今我不在你們那裡,你們更要順服,要戰戰兢兢的活出得救後應有的生命。現今我不在的時候更加順從,就當懷著敬畏和戰兢的心,把你們的救恩行出來。” (腓2:12)

     當 神在我們裏面有那樣一個感動去做事的時候,我們當存一個心態,就是恐懼戰兢的心。我們今天基督徒要警惕的是,我們慢慢缺少了對上帝的敬畏,反而對人開始敬畏。我們會看到就是我們在分享的時候,有關中國拆十字架,拆教堂的這樣一些信息。有很多時候我們看到教堂裡面也有一些中國領袖的畫像。我們看到很多詩班的裡面唱的不再是聖詩,反倒是歌頌黨、歌頌國家這樣的一些歌曲。這不是一個兩個,而是很多個教會都在發生這樣的事情。因為我們慢慢的缺少了對上帝的敬畏,卻對人開始更加的敬畏;以至於出賣自己的信仰,敬拜這個世界,敬拜這個世界的政黨。順服這個世界政黨的命令,卻不聽從 神的旨意。我們會看到當祭司長、法利賽人沒有對上帝敬畏的時候,他們就想要殺耶穌。在今天這個世代我們同樣也有要警惕的事情。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我們看到是不是合乎《聖經》呢?

     我們有一個思想與行動:

1.今年我們立了甚麼志?行了甚麼事?

2.我們立志行事是否上帝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結果?如果沒有立志,那就好好思想在主裏面的感動。

     我們一定要記得,我們不要只是聽道的基督徒,我們還要成為行道的基督徒。當我們聽了 神的若干道的時候,但是沒有一件行出來,或者是很少很少行出來的時候,那真是一件愧對上帝的事情。我們也會發現我們自己的生命也很難長進。

     第九次的分享,是保羅和他的兩位好同工;第一位是提摩太,第二位是以巴弗提。我們知道在教會當中同工非常的重要。而保羅特別提到了同心的同工。保羅講到說沒有人與他同心。而提摩太和他能夠一起來掛念腓立比教會的事情。是的,他們同有一個思想,同有一個意念。當他與以巴弗提同工的時候,他說就像戰場上當兵一樣。他也講到他們的關係,如同兄弟一樣的關係。我們從保羅與他的兩位同工當中看到,他們不僅是同工,也是戰友,在生活當中還是家人。

那後面第十次我們的分享裡面講到了 < 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 > 。弟兄姊妹我們讀一下《腓立比書》三章7-8節,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保羅從前也是在與世界為伍當中的一位。那麼在沒有認識主之前,他是迫害基督徒的。他貪戀所給予他的權柄。聖靈藉著老約翰告訴給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的裏面了。他說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他說這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参 約翰一書二章15-16節) 我們知道這是撒但籠絡人心的工具,他編織了一個很大的網羅。如果我們沒有認罪悔改來到耶穌的面前,我們會看到所有的政治、宗教,明裡暗裡它其實都是在為撒但服務的。比如說耶穌時代的猶太教,上到大祭司該亞法,下到民間的長老,他們都是要釘死耶穌。至少耶穌的時代猶太教是敬拜上帝的。但是說我們會從釘死耶穌的人身上看到他們有信仰嗎?他們甚至是做假見證來去陷害耶穌;他們已經被撒但所掳掠。所以說保羅給了我們一個不愛世界的秘訣;就是「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他看清楚了這個世界的本質,他知道人生命當中那個最大的寶貝在那裡。所以他說「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弟兄姊妹今天你看重甚麼?耶穌在你的生命當中有多少的份量?我們要思想一處經文,「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

     我們第十一次分享的是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我們再讀兩節經文,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3:12-14)

     保羅讓我們忘記背後,忘記背後的甚麼呢?過去的纏累羈絆以及我們的榮辱得失,世界的榮耀,世界對我們的吸引。他努力面前,要努力甚麼呢?《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牧師在他的這本書裡面最後給人們有了五個問題的思考。

     甚麼是我生命的中心?

     甚麼是我生命的品格?

     甚麼是我生命的恩賜?

     甚麼是我人生的使命?

     甚麼是我生命中的群體?

這是值得我們弟兄姊妹來去思考的。我們的努力是為了甚麼?然後還有很重要的一個,標竿是甚麼?我們講到了終極的標竿就是耶穌基督。我們還分享了一個比較重要的事情,就是目標分解。保羅就舉了這樣的例子,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腓3:17)

     我們歷世歷代當中有非常多的屬靈人,可以做為我們的標竿,可以做為我們效法基督的榜樣。弟兄姊妹我們在思想和行動當中,我真的是盼望弟兄姊妹去查考一下近代宣教士當中,你所敬佩的到中國去宣教的宣教士。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不僅僅是要成為一個聽道的基督徒,真的是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去行出主的道來。那麼後面就講到了有關「獎賞」的問題,要得甚麼獎賞?保羅講到了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他的獎賞,就是他的冠冕。就像在賽場上賽跑一樣,我跑到了做後。他裡面有公義的冠冕,生命的冠冕,榮耀的冠冕。然後在《啟示錄》的七個教會當中,還有得勝者的獎賞。弟兄姊妹可以翻一下《啟示錄》七個教會得勝者的獎賞是甚麼。我們喜樂小組在學習《啟示錄》由Peter弟兄帶領。我覺得Peter 弟兄分享的非常好。有想要學習《啟示錄》的弟兄姊妹,可以在Zoom上都可以得著這樣的信息,然後加入進去學習。

     我們在十二次的分享當中講到了「喜樂」。弟兄姊妹一起來讀有關經文《腓立比書》四章4-7節,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在《腓立比書》當中我們知道這是一封監獄書信。保羅卻在監獄裡面靠主大大的喜樂。這實在是令我們基督徒值得去學習探究的事情。一個在監獄裡的人,勸勉在監獄外面的人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他為甚麼要藉著聖靈發出這樣的呼喊呢?首先我們要確定他是一個喜樂的人,才能夠發出喜樂的呼喊。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在環境當中,有保羅所說的喜樂。因為在《聖經》當中有很多這樣的人,在境遇當中有了主所賜的喜樂。我們再次重讀兩處的經文,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林後12:10)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保羅若沒有喜樂的生命,監獄的生活只有絕望、痛苦和軟弱。但他擁有 神所賜給他的喜樂的時候,我們看到監獄成為他一個傳福音的地方。他的生命裡面勝過了監獄對他的綑鎖。哈巴谷先知若沒有喜樂的生命,我們去看《哈巴谷書》第一章的時候,他對上帝產生很多的埋怨,對上帝不處理不公不義的事情他不能夠理解。因為滿眼滿臉都是這些不公義的事情在發生,都是這些黑白顛倒的事情在發生。當你矚目於環境的時候,甚麼可以讓你去喜樂呢?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找不到喜樂的。特別是在各樣的環境當中,我們更加的找不到。

     我們也分享了快樂和喜樂的區別。我們說我們找不到喜樂,喜樂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我們可以碰到暫時的快樂,但是喜樂是保羅給我們的答案。說你們要靠主去喜樂。如何去靠主喜樂呢?他說「謙讓」可以讓我們去喜樂。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謙虛對自己,謙卑對別人。保羅藉著聖靈告訴我們可以帶出喜樂。保羅又告訴我們「盼望」可以帶出喜樂。問一問自己,我們是不是有盼望的人。我的盼望的對象是甚麼?哈巴谷告訴我們,因救他的 神而喜樂。想想我們的救恩是從那裡來的?我們的生命已經被 神從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完全的救出來。若果我們還陷在世界的綑綁當中,真的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

     保羅還告訴我們一個喜樂的方法,就是「將自己的掛慮告訴 神」。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去告訴 神。這個真的是讓我們有一個提醒。我們真的是告訴了 神,求 神來卸去,而不是說還是將重擔放在心裡。

     那麼我們思想與行動裡面我們問自己的,

1.你是一個常常喜樂的基督徒嗎?為甚麼?

2.你在某個環境當中有綑綁嗎?你是如何處理的?

3.你在訓練凡事交託嗎?請給自己設立一個訓練計畫。

我們第十三次的分享是, <當要攻破營壘奪回心意活出基督 > 我們讀一下《哥林多後書》十章4-5節,有關營壘的經文,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

     我們講《腓立比書》的時候,常常和哥林多教會做對比。哥林多教會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忌妒、紛爭、結黨、淫亂..等等,陷入到驕傲自大,自以為認識 神的光景當中。 其實他們陷入到一個營壘裡面。我們知道營壘是一個防禦的建築物,它本身是一個好的東西。但是因為在信仰裡面這樣的營壘卻阻礙了我們去認識 神。我們在世界上接受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以及教育,可能都成為了營壘。我們的心思意念被很多外來因素所影響。而這很多都是不認識 神的營壘。但是基督徒的營壘裡面卻有混雜的一些東西,自以為認識 神,就如同哥林多信徒一樣,但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說我是基督徒但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基督徒但是我可以娶我的繼母為妻;我是基督徒但我看不上保羅的言語粗俗,他的長相難看;我是基督徒我可以在聖餐當中吃喝醉酒,也不會同情那些沒有吃喝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哥林多教會的光景,這就是他們營壘所在。打著基督徒的旗號,卻做出來不是基督徒的事情。今天這個世代有沒有這樣的事情呢?比保羅時代更甚! 我是基督徒但我是同性戀;我是基督徒我可以去抽大麻吸毒;我是基督徒但我支持墮胎合法化;我是基督徒我可以賭博說髒話;認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認同政府不合 神心意的教導。為甚麼保羅說要攻破營壘呢?原因就在這裡了。自以為的信仰,自以為活在耶穌裏面,這是一種心思意念上的營壘,甚至是控制。我們知道今天太多的基督徒,甚至牧師的價值觀出了問題;擁有屬世的價值觀,認同世界的行事為人。因為我們知道有太多的教堂已經掛起了同性戀的旗幟。在《雅各書》四章4節說,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所以說我們真的是需要警醒。我們到底有多少的綑綁?被世界所綑綁?如同營壘一樣抵擋我們去認識 神。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林前9:27) 所以我們要得著一個人,能夠順服 神,必需要先奪回他的心思意念。這是我們提到的《腓立比書》四章8-9節。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我們所要思想的是,我們被多少的營壘所束縛呢?我們也思想自己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看見的、所聽見的,有那些?最重要的是這些事行了多少呢?請給自己列一個清單。如果說我們立志行事沒有在主的裏面,我們還是隨從於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太容易認同這個世界。我們也太容易陷入到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自以為義的光景當中。今天這個時代的基督徒,我們真的是要捫心自問我們與 神的關係。因為我們會看見這些主流的教會或者是已經陷入到這個世界的綑綁當中,就像保羅時代的哥林多教會一樣。我們不想別人怎麼樣,我們只想自己是否陷入到了這樣的營壘當中。如果我們不成為一個有行動的基督徒的話,我們很容易就墮入到這樣一個光景當中。

     那麼最後的一次分享,保羅告訴給我們一個秘訣。「我無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讓我們在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能夠在那裡可以找到滿足。我們總結一句話就是,基督是我們惟一的滿足。保羅在他的生命當中他做了這樣的總結。「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 其實這個秘訣貫穿於他所有寫的所有的書信當中。就是「在基督裏」,基督是他惟一的滿足。惟願他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但願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在這樣的一個世界當中的時候,我們能夠站立得穩,我們能夠不被這個世界所影響。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謝謝祢讓我們再一次侍立在主祢的面前。謝謝主祢藉著保羅對《腓立比書》的教導,能夠更讓我們清楚到他是「在基督裏」才得著了這些,便把他的領受告訴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讓他們越加的如同保羅所說的,「活著就是基督死了也有益處」,並且讓他們看清楚世界的營壘到底是甚麼,而能夠藉著保羅的榜樣去行、去做、去得著基督。惟願他對於《腓立比書》的教導,成為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教導。惟願保羅的生命成為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可效法基督的榜樣。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