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试炼中选择喜乐(上)

言迦南牧師 09.11.22

證道經文:    
“做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雅1:1-4)

“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林後1:3-7)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林後12:9-10)

     再次的問候弟兄姊妹平安! 感謝主在這一段時間弟兄姊妹的代禱。讓我們能夠很快的回到教會裡面。好,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謝謝主一路對我們的引領。因為我們知道祢是那位賜安慰的 神。當我們在試煉當中,在患難裡面的時候,祢會將各樣的安慰賜給我們。好叫我們經歷這一切不是徒然的。乃是叫我們的生命不斷成長。我們雖經歷苦難,但是我們有主的同在。我們勝過這一切的時候,我們生命就變得完備起來。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有完備生命的基督徒。帶領我們進入到《雅各書》的查考當中。讓我們看到這一切的目的是為了行道,好讓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是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是一個有行道能力的基督徒。因為我們知道聽道若不行道就是欺哄自己。願主加添給我們力量。好讓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工作裡面,能成為一個有行道能力的基督徒。願主帶領我們下面的時間,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開始《雅各書》的學習。因為在一段時間當中我很糾結,到底要查考那一卷書。感謝 神給我一個看見。當我們在查考《腓立比書》的時候,我們知道在《腓立比書》當中差不多到最後的時候,保羅提到了行道的話題。
他說你們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而在《雅各書》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這個主題就是行道。

     那麼《雅各書》的作者到底是誰呢?如果我們去了解的話,他是耶穌同母異父的弟弟雅各。我們知道耶穌還有十二個門徒,其中之一有一個叫雅各的。《雅各書》的作者不是他。因為耶穌的門徒雅各早早殉道而死。對於這個同母異父的弟弟雅各,《聖經》當中也對他有過記載。在《約翰福音》當中記載,耶穌當時傳道的時候,他的弟弟不信他所傳的。哇,這真是一個很尷尬的事情。耶穌起來傳道,但是他的家人不相信。我相信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可能我們是基督徒,但是我們家人不一定是基督徒。我們很願意向他們去傳福音,但是會發現他們很難去信主。這真的是很有挑戰性的過程。

     我曾經有一個外教老師,她為她的哥哥禱告了六十年,直到他哥哥臨終的時候他才信主。我知道這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在我這個外教老師家庭裡,她在一個離異的家庭。他父親酗酒,他母親就帶著她離婚,嫁給一個基督徒。所以她就受到了很好的基督信仰的一個這樣的教導,甚至成為神學院的老師。但是她的哥哥跟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是一個酒鬼。所以說在他哥哥的成長過程當中,一定充滿著各種各樣的苦毒。所以他不斷去給她哥哥傳福音的時候,他哥哥不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因為他已經完全被他的環境所綑綁住了。但是我的這個外教,他堅持不懈的為他的哥哥禱告傳福音,持續了如此之久的時間, 神打開了他哥哥的心門。

     那麼當我們回到這位耶穌同母異父的弟弟雅各的時候,他對耶穌傳的道不屑不信。但是我們會發現他最後信了主,他的一切發生了改變。他的心態他的思想都發生轉變,甚至他的人生變得更加謙卑起來。雅各在開頭的時候,他沒有寫耶穌的弟弟寫信給散住在十二個支派當中的這些弟兄姊妹。他是寫做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這裡讓我們看到一個傳道人事奉的態度,我是我主的僕人,他沒有高舉自己的地位;他沒有高舉他在教會當中的地位;他沒有攀附他與耶穌之間的一個關係。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我曾經在加州的時候遇見一位牧師。他遞給我一個名片,上面很多的頭銜;甚麼某某生物博士,甚麼研究員,…然後後面寫著牧師。欸,我說你的這個這麼奇怪呢?他說,其實你不知道在灣區這個地方阿,我最開始單單印上牧師這樣的頭銜的時候,沒人理你阿,當我印上這個頭銜的時候,他們馬上眼睛一亮。所以說不得不這樣去做。那麼我們會看見人的眼睛,人的眼目常常會看到一些人的光環。其實在教會當中也是如此。我們會看到一些基督徒定睛於明星牧師,所以說我們看到這裡面就走向了一個信仰的誤區。而雅各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他並沒有因著他是耶穌的弟弟,寫上說我是耶穌的弟弟寫信給你們,而寫的是僕人。僕人在原文當中是奴僕的意思。是阿,我們是主的奴僕,他把自己放在一個極低的位置,也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一個事奉者的態度。

     我們剛才提到雅各寫《雅各書》的目的是甚麼呢? 神要感動他寫這樣一的卷書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行道」。基督徒要行道,我想這是大家所認同的。因為《聖經》告訴給我們「聽道若不行道就是自己欺哄自己」。我們也講到很多有關行道的分享。但是我們知道行道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你要去饒恕,你要去喜樂,你要去忍耐;只有發生了一些事情你才能夠去饒恕;只有你在憂慮當中才要學習怎樣去喜樂。但是當大環境臨到我們的時候,當困苦試煉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卻要去做一些與這些環境相反的心態的改變。我們說這實在是對我們的挑戰。但是行道它卻是基督徒的果子。我們要知道基督徒有兩樣果子,就是第一基督徒要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對我們自身而講的。《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弟兄姊妹可以一起來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聖靈在基督徒生命當中的體現。我們是否擁有聖靈結果子的生命呢?我們的欠缺是在那裡呢?

     第二就是福音的果子。今天我們感謝主成了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但是我們不是一個救恩的獨享者。每一個基督徒當有一份傳福音的使命。我們有沒有去做傳福音的工作呢?我們有沒有去結出福音的果子呢?基督徒屬靈的生命需要在聖靈的引領之下,在環境當中試煉出來,訓練出來。我們說一個士兵呢,他從來沒有拿過槍,你說讓他上戰場的時候,會有甚麼樣的結局呢?而我們做為基督徒是基督的精兵,我們會面臨一場屬靈的戰爭。我們裝備好了嗎?你會使用那公義的護心鏡嗎?你會運用那信心的盾牌嗎?你能夠拿的動那聖靈的寶劍嗎?如果平時沒有訓練,一到戰場一定是手忙腳亂的。結局是甚麼呢?一定會吃敗仗! 提前的準備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我給弟兄姊妹分享一個見證。在幾年前呢,我給弟兄姊妹們分享過。我的外婆得了很重的病,在醫生看來已經沒有救了。而且年齡已經八十多歲了。我們家人已經買好了帶有十字架的壽衣。我們不知道是不是主要接她走了?但是我們也希望她能夠身體復原。而我外婆她的生命很好,那個時候在醫院當中即使身體很軟弱,都要天天的唱詩、讚美、禱告,並且還傳了好幾個福音。她對死亡看的很清楚。她說到主那裡去是好的無比的事情。感謝主她被主醫治了。但是又在大概一個月前吧,我的外公他被檢查出來有頭頸部的一個癌症,腫瘤已經長的很大了。年齡大已經不適合做化療了。不過感謝主,他的精神狀態很好。他每天和我的外婆禱告、唱詩、讚美。我們不是非常清楚上帝到底醫不醫治他,但是我們知道人終究要面臨死亡的這一天。我們也很清楚他會到哪裡去。所以說我們整個家人都是很平安,很坦然的。因為在他們自己的生命當中,也經歷過太多太多生命的試煉。 所以說在面對生命死亡威脅的時候,他們用他們的感謝讚美來面對。這對我們整個的家庭有很大的安慰,也是一個很大的榜樣。因為我們會面對苦難,但是我們做基督徒的需要把苦難當做我們生命當中的試煉。

     雅各和保羅都在提醒我們,做為基督徒試煉不可避免,患難也不可避免。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保羅又說,我們在一切的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都會經歷環境;都會經歷信仰的挑戰。在使徒時代雅各負責耶路撒冷的教會,保羅負責外邦人的事工;他們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當時教會面臨著羅馬政府的逼迫,猶太教的逼迫。甚至當時保羅沒有悔改之前,他就是一個抓捕教會弟兄姊妹的人。甚至有一些基督徒已經殉道而死了。就如同剛剛我們講到耶穌的門徒雅各就是在那個時候殉道而死的。當他們面臨如此大的患難挑戰的時候,他們用一個甚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呢?我們會看到保羅在他的書信當中,他經歷過如此多的患難,他會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這是他在《腓立比書》當中他坐監獄的時候他寫到的。

   在今天的教會當中我們是不是也會面臨這樣的挑戰呢?我們會。今天也許我們看到外面的環境是平安的,但是你會發現我們的信仰不斷在向這個世界妥協。以至於很多的基督徒的言語、行為已經和這個世界沒有區別。前一段時間彼得弟兄去拜訪一個很有名的神學院。這個神學院的廁所很有特點,除了男廁所和女廁所之外,還有一個第三種的廁所,叫做無性別人士。你覺得,我不是男也不是女,或者你就可以進這個廁所。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可是神學院! 這裡是要培養牧師傳道人的。我們會看到神學院都妥協到這樣一個地步。那麼他們將來培養的這些牧師傳道人,是要進入到各個教會。它是一個有名的神學院。所以說他們的學生也有很好的這個《聖經》的裝備;但是這樣的一個裝備是屬 神的,還是屬這個世界的呢?我自己也很納悶他們為甚麼向世界妥協?為甚麼他們去做違背《聖經》的事情?《聖經》告訴給我們基督徒的患難是各樣的患難,是落在百般試煉當中的。所有說我們剛才講到不論人的環境,人的生老病死,還是講到我們面臨的一個信仰的挑戰;這樣的一個試煉是不可避免的。沒有哪一個基督徒是可以不經歷試煉的。

     《箴言》書說,「鼎為鍊銀,爐為鍊金; 惟有耶和華熬鍊人心。」是的,耶和華上帝要不斷的操練我們的心。環境的操練,我們信仰自身的一個試煉。在耶穌的時代,耶穌是怎樣看當時的宗教領袖呢?耶穌說他們是「毒蛇的種類、粉飾的墳墓」耶穌說他們是假冒為善的。在《啟示錄》當中《聖經》提到他們是撒但一會的。當時的猶太教已經長滿了毒瘤,他們打著宗教的名義、信仰的名義,幹的盡是雞鳴狗盜的事,甚至是殺人放火;他們成為了撒但的僕人,不再是 神的僕人;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打著信仰的名義殺了耶穌。我們會看到當時的保羅也是一個積極份子,他們活在一種自以為義的正確信仰當中。他們認為耶穌就是異端,他們打著宗教的名義,甚至是作假見證人去陷害耶穌;因為耶穌的名声高過了他們的名声。耶穌的地位在民間已經高過了他們。耶穌指出了他們內心的醜陋。所以說哪怕他們違反了十條誡命,他們都要殺掉耶穌。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打著信仰的名義去殺耶穌。

     當我自己預備到這裡的時候, 神感動我讓我知道今天的神學院、今天的教會,不也是如此嗎?基督徒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信仰根基,就如同那個時代的祭司、文士、法利賽人一樣,他們要釘耶稣十字架。當時很多的猶太會眾,也都跟隨著這些祭司、文士、法利賽人,釘他十字架。所以彼得在《使徒行傳》當中,第一次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做了一篇講道。在講道當中他對猶太人說,弟兄姊妹一起讀一下《使徒行傳》的二章23節,

“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彼得為甚麼這樣說呢?這幫猶太人根本沒有信仰的根基。他們活在宗教的一個權威當中,他們活在一個祭司的權柄之下,沒有信仰的判斷力,成為殺害耶穌的幫兇。當他們聽完彼得的講道後,《聖經》告訴給我們,他們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門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去行?」。是的,這裡面有一個行動。扎心很好,但是如果沒有一個行動停留在這裡的話,他們是與救恩無份的。我們來看彼得的回答,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聖靈讓他們感覺到了扎心,聖靈還給那些殺害耶穌之人一個機會,只要悔改受洗這樣一個行道,你們就可以罪得赦免。那麼我們會看到有一幫人願意這樣去做。

     在《使徒行傳》當中也講到一個司提反的人,他也講了一篇道,他也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但是他講完道的時候,那一幫人也覺得扎心,這個扎心是覺得把他們虛偽的面具揭開了。他們做出了一個與之相反的舉動,他們就把司提反用石頭打死了。所以說我們會看到有兩種行為出來,那一個是,我們怎樣去做?悔改受洗。彼得講完道又三千人悔改受洗。而司提反講完道之後,那一幫人心裏剛硬;他們雖然覺得扎心,好像揭露了他們的醜惡;他們的行動就是把他打死。就如同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一樣。今天我們的神學院,我們的教會,否定《聖經》,認同世界的價值觀,豈不是再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嗎?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認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的時候,當我們順服於這個世界的一些律法的教導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把耶穌再次釘在十字架上呢?我們是不是和那些跟隨文士、法利賽人,猶太人一樣,喊著說「釘耶穌十字架」呢?如果我們認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就真的需要如同他們扎心一樣,需要悔改認罪;這是我們信仰上的試煉。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墮落的神學院,繼而產生越來越多墮落的教會。我們也多次分享過在美國這個地方,她的走向是所多瑪和蛾摩拉,有同性戀的牧師和主教,堂而皇之站在教會的講台上。有神學院接納同性戀去做教導的工作,而不是勸他們悔改。我們會看到今天的光景就是如此。但是做為一個基督徒,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很好的信仰根基,我們就會陷入到這樣一個教導當中,或者說我們覺得都無所謂。我們只要顧好自己就行了。那我們如何在上帝面前交帳呢?我們終究有一天要離開世界,我們怎麼能夠侍立在上帝面前呢?所以說這既是一場對我們的挑戰,也是一場對我們基督徒生命的試煉。也許我們會面臨著苦難,也許我們正面臨著信仰的這樣一個試煉,我們是否能夠坦然走過呢?

     那麼上帝到底設立這些試煉的目的是甚麼呢?我們能夠從《雅各書》中找到答案。

     第一、考驗我們的信心。因為他說,「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在這裡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信心需要環境的試驗,需要經歷考驗。百般的試煉是對信心的一個增長,是訓練我們的信心。我在中國的時候,我做傳道人,我也認識一些傳道人。我聽到一個教會當中一個姊妹告訴我,有一個傳道人他自殺了。那教會很軟弱,因為他們平時看到他的時候,是一個很喜樂,看起來很有生命的一個傳道人。為甚麼他自殺了呢?他們不能夠理解。我也和我自己教會的牧師接觸,有一天她問我,你真的相信有上帝嗎?她很迷茫,很不確信。我也認識一些牧師他們得了憂鬱症,包括我曾經的自己。我們會發現就是說,包括曾經的我,我認識的這些人,他們生命裏面是有問題的,是被環境所勝的。在經歷環境當中,信心不僅沒有增長,反倒被環境所打敗了。所以《聖經》當中《雅各書》裡面告訴給我們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我們會發現在環境的挑戰,在這種試煉當中的時候,我們是很容易失敗的,我們可能就退卻了。表面上那種的生命,表面上那種的信心,可能和裏面是不一樣的。就比如說牧師曾經在講道上,哇,講道看來很好;私底下說,你相信真的有上帝嗎?所以說求主來憐憫我們。每一次的環境,每一次的試煉,要給我們一個意識,要讓我們經歷信心的考驗。

     那麼第二個目的是訓練我們耐力。你也可以認為是訓練我們的堅忍。《聖經》告訴給我們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我們知道溫室的花朵和經歷風雨的野花,你覺得他們在環境當中那一個更加的堅韌不懼怕環境呢?很顯然是經歷風雨的野花。那麼當環境一次次的經歷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甚麼呢?我們是被這個環境完全擊倒的呢?還是認識到這是上帝要給我的一個操練?這是 神對我的一個訓練。這個訓練是訓練我悔改嗎?是訓練我的忍耐嗎?是訓練我要去學習喜樂嗎?我們不要去求苦難,我們所訓練的是當每一次經歷環境苦難的時候,要知道上帝訓練我們做甚麼。也許就是信心、忍耐、喜樂的功課。但是這裡面我們說,有很重要的一個心思意念的轉變。我們意識到環境來臨的時候,上帝要讓這樣一個環境帶給我們甚麼?因為一但環境臨到的時候,我們可能就不是這個樣子了。比如說我們常常講到的哈巴谷先知,當整個國家陷入到混亂當中的時候,當公理顛倒黑白不分的時候,他特別的煩躁。他禱告好像 神又不聽,所以說他就陷入到了一種痛苦軟弱,甚至是對上帝的一個責備裡面。當上帝親自向他說話,沒有改變環境,甚至要把環境變得更加惡劣的時候。我們知道他首先有一個心思意念的改變,他不再注目於那些公理顛倒黑白不分的事情,他矚目於自己的生命出了問題。所以說他在最後的禱告當中,說甚麼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也不結果子,圈內沒了牛,也沒有了羊;但是我要因耶和華喜樂,因救我的 神喜樂。我們會發現,他的生命他是發生一個翻轉,在於他首先有一個心思意念上的改變。 神讓我經歷這樣一個國家的動亂,是讓我學習甚麼,或認識到一些甚麼。很多時候我們就被外面的環境所搖動。當疾病痛苦臨到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絕望哀哭切齒。你會發現一切都是如此的一個答案。我們彷彿不能夠改變甚麼,但是《聖經》的價值觀卻給我們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雅各書》「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當中,都要以為大喜樂。」我相信當你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聖經的時候,你覺得很是驚訝。我怎麼能夠在試煉當中,在患難裡面去喜樂呢?那真的是值得我們所要思索的。可以做到嗎?你會發現,我做不到。人根本做不到!但是我們會發現在《聖經》當中好多人可以做到。他們為甚麼做到,為甚麼我做不到呢?這裡面是有秘訣在裡面的。這下一次我們再分享。

     我們再要分享的是,試煉的一個目的是要成全我們生命的完備。你覺得基督徒的生命,甚麼才算得上完備呢?甚麼才算得上毫無缺欠呢?剛才我們提到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賜、良善、溫柔、信實、節制。裡面有很多我們需要學習的。我們舉個例子,一但你發現遇到環境的時候,就進入到一個憂慮的模式當中。不論是工作、孩子、家庭,遇到一點事情我就很憂慮。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的是,這不是耶穌給我們的生命。耶穌給我們的是常常喜樂的生命,不是憂慮。喜樂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個旨意,不是憂慮。意識到問題這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解決自己屬靈的困擾。為甚麼我做不到常常喜樂呢?你會發現靠著自己真的做不到! 它得需要一個動力原。就像你買一輛嶄新的汽車,你打火為甚麼點不著呢?原來裡面沒有油。沒有那個動力原。所以說你即使再嶄新,再沒有問題,它沒有那個油它就啟動不了。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當我們不斷說我們要靠著自己要改變,我們要去尋求,你會發現你是在一個圈子不斷打轉。就如同我曾經分享我自己經歷似的。我覺得我不需要靠著主我就能勝過我的憂慮症。結果上帝讓我經歷了十年的時間。最後回歸到祂的面前才得以完全的解決。《雅各書》也好,保羅的書信也好,他們都給我們指引了一條又真又活和這個世界上不一樣的路;在患難當中,在試煉裡面,你們可以有喜樂。可以選擇喜樂。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次再分享在患難中的喜樂。我們用《雅各書》一章12節,做為今天的結束,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了;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 當我們在這裡尋求祢面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會經歷試煉;無論是環境所帶給我們的,還是信仰所帶給我們的。每一次試煉的陶造就是讓我們信心得以增長。讓我們在主的裏面,喜樂可以更多一些,讓我們的信仰也變得更加穩固起來。主阿,在今天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我們要為陷入到這個世界所影響的基督徒為他們禱告,求主來堅固他們的心,求主祢的聖靈親自運行在他們裏面,除去世界所帶給他們一切的雜質,讓他們經歷 神祢自己的話語,而不是世界的話語,讓他們能回歸到《聖經》當中,認識到正確的有關 神祢的教導。求主能夠讓我們在這樣一個世代當中可以站立得穩,能夠分辨是非;也求主挪去我們自以為義的信仰,而能夠正確的領受祢給我們的教導,讓我們的生命真的能夠活出如同雅各所說的,在百般的試煉當中都以為大喜樂,如同保羅所給我們引領的,在困苦急難當中都以為可喜樂的。謝謝主祢能讓我們有這樣的看見,謝謝主祢將這條又真又活的出路指示給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