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要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

言迦南牧師 02.20.2022 

證道經文: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 (腓1:9-11)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主祢再一次的召聚祢的眾兒女來到祢的聖殿當中。主阿,求主來帶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此時此刻祢的聖靈親自來觸摸,來感動我們,好讓我們放下一切的重擔,來單單仰望祢。尋求主祢自己的話語,願主祢的話語能夠臨到我們每一位,讓我們真的是將祢的話語放在我們心版之上的時候,祢就來引領我們的生命。因為我們知道祢的話,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惟願主祢親自將祢的話,來擺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時候,做為我們前面道路的指引。謝謝主,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分享的主題叫做,「愛心要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我們知道,當我們拿起手中的聖經的時候,在新約裡面,保羅寫了非常多的書信,那麼保羅其中向七間教會寫信。按照時間的順序來講,分別是加拉太教會、帖撒羅尼迦教會、…。這些教會的重點它都是不一樣的。

當我們提到加拉太教會的時候,是因為加拉太教會當中,有假師傅進入到教會。他們說救恩,不僅僅是建立在相信耶穌基督的基礎之上,而要加上遵守律法,然後才能夠最終的得救。當保羅在加拉太書當中,清楚的告訴給弟兄姊妹,救恩自始而終是相信恩典而得,並非靠著律法。好行為不是得救的條件,好行為是生命所結的果子。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當中,我們知道有前書,有後書。前書當中講耶穌基督的再來,糾正他們對耶穌基督再來錯誤的一些認識。在後書當中強調,基督徒應當正常的等候耶穌再來之前,我們需要有一個正常的生活和態度。哥林多我相信弟兄姊妹比較熟悉,因為我們最近在小組查經當中,一直在查考哥林多書信。《哥林多前書》當中,保羅指出了哥林多教會有結黨分争的問題,有淫亂的問題,有婚姻的問題,有聖餐混亂的問題,也有偶像崇拜的問題,..等等。保羅也藉著《哥林多前書》幫助了哥林多教會來解決這些問題。在《哥林多後書》當中,讓我們更清楚的知道,保羅是如何教導基督徒們,如何的生活,如何的行事,如何的為人,如何的事奉,如何的去奉獻。當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時候,我們知道《羅馬書》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福音核心,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真理。這也是我們全備福音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當我們提到《腓立比書》的時候,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腓立比教會裡面洋溢著、充滿著要活出基督喜樂的生命的一些道理。但是這一切都要建立在基督裏面。還有寫了《歌羅西書》,歌羅西教會同樣也是異端進入到教會當中的一個教會。在這樣一個教會當中,他們聽到很多花言巧語的東西,來迷惑信徒。保羅一方面駁斥異端教訓的錯誤,另一方面要引領基督徒,能堅固真理,更深的認識耶穌基督。當他寫到了以弗所教會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有這樣一個感動,他要把教會的奧秘告訴給弟兄姊妹們。他要讓大家知道,教會的目的是甚麼,教會的意義又在那裡。

在如此多間的教會當中,其中腓立比教會是所有這些教會當中,最好的一個教會。所以說,當我們上次在分享當中的時候,我們說,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就充滿了歡喜快樂的心。當保羅禱告的時候,都是歡歡喜喜的禱告。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怎麼樣呢? “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 神。“ 我們再強調一遍,“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 神。“ 我們今天來分享,保羅的這一段禱告信息。 看看聖靈藉著這處經文,要給今天這個世代的我們,有甚麼樣的看見。

我們首先要分享一下,腓立比教會建立的背景。腓立比教會在歐洲的最東邊,是亞洲通向歐洲的門戶;是保羅第二次的宣教當中,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所教會。這次宣教同時他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等,一些希臘教會。那麼腓立比這個教會,很有意思。在《使徒行傳》第十六章當中,講到腓立比教會是被聖靈引領建立的。當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當中,來到亞西亞行省。聖靈就禁止保羅在這個地方講道。保羅就和他的同工們,要往北走。來到每西亞行省,不需要知道這些地理。就是他要往北走,然後呢,在這樣一個地方的時候,他想要往更北邊的庇推尼去,這時候耶穌的靈又不允許。他們又到了特羅亞這個地方,也就是在當天晚上,夜間有一個異象向保羅顯現;一個馬其頓人,也就是一個歐洲人,他向保羅有這樣的一個請求,請你過到我們這裡來幫助我們。這就是我們聽到的「馬其頓的呼聲」。於是,保羅和同工們聽從了這樣的一個異象,坐船前往歐洲。然後,來到歐洲的門戶腓立比這個城市。所以,他們是被聖靈引領所建立的教會。我們又說,腓立比教會是在講道當中建立的。當保羅和他的同工們來到腓立比這個地方的時候,這個地方是沒有會堂的。只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是在城門外的河邊。保羅在安息日的時候,就來到城門外的河邊,看到一群婦女在禱告。但是,他來講道。在講道當中,其中有一位賣紫色布匹的,叫做呂底亞的婦人,她聽信了主道,悔改信主,保羅並為她施洗,並為她和她的全家施洗。我們說,在講道當中有人悔改信主。那麼我們又說,腓立比教會是在逼迫當中建立的。為甚麼在逼迫當中建立的呢?當保羅在這個禱告的地方,不斷的在傳講 神道的時候,有一個被汚鬼所附的使女,來常常擾亂保羅的講道,並讓大家誤以為,這個使女和保羅是一夥的。於是,保羅趕走了這個使女身上的汚鬼。使女的主人們發現,他們發財的,得財的門路沒有了,於是他們誣陷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抓到監獄當中,並毆打了他們,甚至給保羅和西拉帶上了木狗和鎖鏈。他們在這樣的一個光景當中,被逼迫。

那麼,我們又說,腓立比教會是在禱告當中建立的。當保羅和西拉在監獄當中的時候,聖經告訴給我們,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和唱詩讚美 神。是一種甚麼樣的力量,觸使他們半夜起來,禱告唱詩讚美 神呢?當然我們說,是 神在他們裏面的感動和引領。結果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地大震動,監獄的門被打開了,囚犯們的鎖鏈也被打開了。看守監獄的禁卒們就非常緊張,以為囚犯們逃跑了。所以說,那個禁卒的首領要準備自殺。聖經告訴給我們,保羅大聲的禁止了他,阻止了他自殺。然後這位禁卒看到如此大的異象,他就向保羅尋求得救的道理。保羅說,”你當信耶穌,你和你的全家就必得救。“(参徒16:31) 很偉大的一個信息。當他尋求得救的道理的時候,保羅告訴他一個肯定的答案,”你當信耶穌,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得救。” 聖經告訴給我們,這位監獄的禁卒和他的人,還有他的全家,都受洗信了 神。所以,這裡我們看到了甚麼呢?從這裡我們看到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是在講道之中,是在逼迫裡面,也是在禱告當中,所建立的教會。腓立比教會當時的帶領人,就是那個來自推雅推喇,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呂底亞,還有腓立比監獄當中裡的禁卒,他們是教會的帶領人。

那麼,保羅在所寫整個的教會書信當中,聖靈啟示保羅,藉著兩間教會的不同,來進行門徒訓練。

第二點我們要分享,腓立比教會和哥林多教會有甚麼樣的不一樣。保羅至少在這四個方面,從「聖潔」,從「奉獻」,從「秩序」,從「合一」上,來去讓這兩個教會有了一個清晰的對比。而這些對比呢,更有助於讓我們看到,一個合 神心意的教會是甚麼樣的樣式;一個不合 神心意的教會,又是一個甚麼樣的樣式。在「聖潔」當中呢,我們看到哥林多教會,有弟兄卻娶了繼母為妻。這整個使保羅以及眾教會有了很大的震動。為甚麼連外邦人不去做的事情,這間教會卻有人做了這樣的事情。使教會裡面有淫亂,亂倫的這樣一個污名產生。而腓立比教會在上次我們分享當中,保羅離開腓立比教會有十年的光景時間。在這十年當中,腓立比教會卻十年如一日一樣,同心合意的興旺教會的福音。我們會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們有一個不變質的生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聖潔」。那麼從「奉獻」來講的時候,保羅多次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要讓他們在奉獻上與主有分。但是我們會看到哥林多教會,真的是沒有聽見這樣的聲音。哥林多教會如同一個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一樣。而腓立比教會真的是讓我們有一個極大的看見。在《哥林多後書》的第八章當中講到,腓立比教會在患難當中,在極窮的時候,都再三的要求保羅,要求保羅怎麼樣呢?要讓我們的奉獻與聖徒有分。求主讓我們真的是有這樣的看見,腓立比教會真的是給我們做出了,在奉獻上的榜樣。

那麼在「秩序」上,我們說,教會真的是需要秩序。哥林多教會是一個甚麼樣的樣式呢?哥林多教會我們知道,他們有了很多的分裂。在這些分裂當中,他們不認可保羅使徒的一個地位。哥林多教會可是保羅親自所建立的。但是裡面產生了不同的聲音,他們對這個其貌不揚的人,產生了很多的質疑,否認他使徒的一個地位。但是,我們從腓立比教會當中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願意順服使徒的權柄。那麼又在「合一」上,我們剛才提到了哥林多教會,產生了很大的分裂;有屬保羅的,有屬亞波羅的,有屬磯法的,有的甚至打起耶穌基督的旗號;使教會產生了很大的一個分争在這其中,沒有合一可言。但是我們從腓立比教會當中,看到了甚麼?即使腓立比教會處在患難當中,腓立比教會都在紀念,聯絡其他的使徒們。不僅僅是在奉獻上,還差派以巴弗提去探望在監獄當中的保羅,並且服事保羅。所以說,在這裡我們看到了聖徒的相通,我們看到了一個教會的合一。肢体與肢体之間,乃是彼此聯絡,彼此關心的。從這些裡面,我們真的看到了一個核心的東西。這個核心的東西就是甚麼呢?腓立比教會是一間,被聖靈充滿,有愛心又有忠心的教會。那麼,就是在這麼好的一個基礎之上,上帝沒有讓腓立比教會止步於此。而是要讓他們榮上加榮,而是要讓他們將來的榮耀大過先前的榮耀,而是要他們在主的裏面,像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越加的有耶穌基督的形象。所以,保羅在這裡說,“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當我們提到剛才的「愛心」的時候,說,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我們就要分享,今天光明之子的愛心和今世之子的愛心,有甚麼樣的不一樣。這裡面有非常大的一個區分,光明之子的愛心和今世之子的愛心,是要被屬靈的知識和見識來分開。在所有的宗教當中,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知道,都是在講愛心。所以說,很多人分辨不清楚的時候,這不都一樣嗎?真的一樣嗎?我們從我們最相關的儒教的愛來分享。今世之子的愛和光明之子的愛,到底有甚麼樣的區別。儒教我們知道,它的聖人,它的教主就是孔子。孔子呢,他有72個弟子,他其中一個弟子叫做宰我。有一天宰我與孔子有了這樣一段對話。他說,如果我父母死了,服喪三年,為期太長了。君子如果三年不習禮,禮就會壞掉;三年不演奏音樂,音樂也會荒廢。舊穀已經吃完,新穀已經登場;取火用的碎木已經換了一遍;三年太長了! 服喪一年就可以了。那麼孔子是怎樣回答呢?喪期不到三年,就吃稻米,穿錦緞,對你來說,你心安嗎?那麼宰我說,心安。孔子說,既然你心安,就這樣去做吧!君子服喪,吃美味,不覺得香甜;聽音樂,不感到快樂;坐在家裡,不覺得舒適安寧,這當是君子。如果,不那樣做,你現在感覺心安,你就去做吧!宰我出去之後,孔子對其餘弟子說,宰我不仁哪! 孩子生下來,至少三年,才能脫離父母的懷抱;三年的喪期,是天下通行的喪禮。難道宰我沒有從他父母那裡,得過三年的懷抱之愛嗎?這裡面講到了,儒教裡面孔子的仁愛。孔子的仁愛從這個故事裡面,我們會看到,是建立在良心的基礎上。因為父母生了我,我擁有這樣的一個良心,我要去履行我服喪的一個義務。那麼,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上,

我們知道,良心常常會隨著時間,隨著環境,隨著人在變化。我們有一句俗語,說,你的良心被狗吃了。對不對?就是這樣一個道理。對我有利,我就去愛,對我沒有利,就沒有愛。這就是孔子的仁愛,我們再講一個例子,那就更加的清楚。孔子他有一個弟子,他叫子貢。子貢呢,問孔子說,全鄉人都喜歡讚揚他,你覺得這個人怎麼樣?孔子說,我不能夠肯定。那麼他又說,全鄉人都厭惡憎恨這個人,你覺得這個人怎麼樣?孔子又說,我也不能夠肯定。但是,我要告訴你,最好的人,是全鄉的人,全鄉的好人,都喜歡他,全鄉的壞人都討厭他。孔子給了這樣一個答案,好人都喜歡他,壞人都厭惡他,就能夠看出這個人怎麼樣。那麼這裡有一些關鍵的問題,是甚麼呢?怎麼界定好人和壞人。對我好,就是好人;對我壞,就是壞人。這種以自己為準則的一個判斷,會產生甚麼樣的一個後果呢?

我們知道,整個的儒家文化,對中國幾千年來影響很大,也許都深入到人們的骨髓當中。是的,用這樣的一種標準判斷,用這樣一個仁愛,去面對這個社會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甚麼樣的好的結果,或者是一種甚麼樣的壞的結果呢?1957年,中國有一場運動,叫做「反右運動」。毛澤東在整個的黨員大會當中,說到了這樣一件事情。說,在我們裡面,我們95%的人都是好人,5%的人卻是壞人。我們一定要抓住這5%的壞人。從此就產生了一個甚麼樣的問題呢?從上到下,從一個家庭裡面,甚至是一個單位裡面,我們要抓那5%的壞人。我們一定要完成毛澤東下達的這個指標。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場整風運動當中,有上百萬的好人,有上百萬的知識分子,都被打成了右派,落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一個結局。到最終平反的時候,大家請看官方的一些信息,很有意思,它說到,99.99%都錯判了。好人他不會有那些壞的心思。但壞人聽到了這樣一個消息的時候,他一定會做賊喊捉賊。壞人也一定會先下手為強。所以說,當沒有一個那樣一個標準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時候當發生一系列大的事件,黑白會顛倒,好壞會被翻轉。聖經當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先知耶利米在宣講,你們要悔改,因為災難就會臨到。如果你們偏行己路,如果你們離開 神,再去與那些拜偶像的同流合污的時候,那麼災難就會臨到。但是,有一些假先知們說,你們放心,上帝的祝福會臨到你們,你們是平安的一幫人。那麼在這裡面就有一個好的東西,一個壞的東西。人們當然很喜歡聽好的,對不對?我平安了,我有 神的祝福。人們不喜歡聽那些耳提面命的東西。於是,變成了甚麼呢?假先知把耶利米打成假先知,而我們是真先知。這就是這個時代,這裡面沒有以真理做為尺子,做為一個衡量的尺子。是非曲折是以利我做為判斷的一個標準。好人可能會成為壞人,壞人也可能成為好人。所以,我們要講真理。我們知道,真理是不變的,從古至今從來不改變,這才是真理。不斷改變的,它不是真理。如果愛心沒有真理做為尺子,你會發現,就像孔子的仁愛一樣。因為人的良心會不斷的在改變,甚至是變得沒有良心。所以說,我們在這裡真的看到,今世之子的愛,是以利我為這樣一個標準的。而利我總會是在一個不斷改變之中。

希臘人把愛分成了四種。一種是親情的愛;一種是性愛;一種是朋友之愛;另外一種是上帝的愛,這是一種完全的愛。這種完全的愛,不是以利益,不是以親情,不是以性,也不是以朋友的關係建立的。那麼這種愛是甚麼呢?這種愛是自上而下的愛;是道成肉身的愛;是離開尊貴來到卑賤中,為叫卑賤人得尊貴;是離開富足來到貧窮中,是叫貧窮人得富足;是離開榮耀來到糞土中,為叫我們這些必死之人,得到永生的愛。《羅馬書》五章7節,大家一起來讀: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5:7-8) 

阿們! 試問人類當中,那一個宗教有這樣的真理?那一個教主有這樣的生命?那一本經書有這樣的道路?聖經告訴給我們,惟有耶穌是真理,惟有耶穌是生命,惟有耶穌是道路。(参約14:6)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的愛,是帶有著真理,生命和道路的,這就是區分。上帝以這樣的愛心來牧養腓立比教會。那麼,我們看看腓立比教會在這樣的一種愛當中,她有甚麼改變。她的愛心有多大呢?在《哥林多後書》的第八章當中,這樣講到有關腓立比教會的愛愛心。在患難中,在大試煉裡,在極窮之間,在過了自己的力量時候,他們甘心樂意,再三的請求保羅,讓他們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親愛的弟兄姊妹,有哪一間教會,有哪一個基督徒能做到呢?我們會看到在這眾教會當中,惟有腓立比教會成為眾教會的一個標準。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去想想,當保羅還在哥林多教會宣教牧會的時候,我們說,保羅那個時候,一邊織帳篷,一邊因為宣教花費很多的時間,他有的時候就供給不足,少吃少喝。那麼理當是哥林多教會供應他的。就如同今天我在我們華人清水教會,然後隔壁坦帕灣的宣道會,或者是長老會的劉牧師我們都曉得。然後,弟兄姊妹,坦帕教會的長老會的弟兄姊妹,他要去供應我在這邊的牧會。你說今天的教會,有那一間教會可以這樣做到呢?腓立比教會在試煉中,患難中,極窮中間,過了自己的力量,還都甘心樂意的供應保羅在哥林多教會的日子。這就是光明之子的愛。這就是光明之子的愛。

如此大的愛心,聖潔的保羅還要怎麼樣呢?還要讓他們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為甚麼呢?我們說,他們已經做到極致,還要他們不停止於此。為甚麼呢?為的是怎麼樣,弟兄姊妹一起來讀: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頌歸於 神。” 

接下來我們就要分享,如何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這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說,需要我們屬靈上有裝備。而在這種裝備的本身,我們需要聖靈持續不斷的充滿。因為耶和華的靈,是知識的靈。在《以賽亞書》十一章2節裡面講到,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的身上,就使他有聰明和智慧的靈,有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親愛的弟兄姊妹,是的,我們當有這樣一個知識的靈,求 神能夠賜給我們。按這七靈我們都要去尋求,這是聖靈所賜的。求神讓我們在這樣一個看見當中,就讓我們能夠明白甚麼呢?越認識 神就越屬靈,越屬靈就能夠越参透萬事。聖經告訴給我們,屬靈的人才能夠看透萬事。那麼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我們講一個有關屬靈知識的認識。在《羅馬書》的十三章1節裡面,講到 “在上掌權的,人人都當順服。”  我們怎麼理解這一處經文呢?我們如何能夠明白這處經文?那麼在這節經文裡面,有很多的基督徒,包括牧師,傳道人都會錯誤的來使用。所以說,我們渴求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祈求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見識上能夠多而又多。為此,才能夠分別是非,才能夠做誠實無過的人。怎麼理解  “在上掌權的,人人都當順服。” 今天我們看到很多基督徒包括牧師,傳道人,包括很多的教會。前幾年中國一直,包括現在為止,中國政府一直在拆十字架。在拆十字架的問題上,我們看到教會的牧師,傳道人,選擇順服在上執政掌權的。甚至有牧師站出來說,我們拿起聖經在羅馬書十三章當中就告訴給我們,我們要順服在上掌權的。很多信徒也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雖然打一個問號,但是我們要聽聖經的。所以說,十字架被拆了。那麼當他們在拆教堂的時候,同樣也有傳道人,牧師選擇了順服。那麼在美國當中,我們又很清楚的知道,同性戀合法化之後,教會同樣的選擇了我們順服執政掌權的。教會甚至還允許同性戀的牧師存在,因為我們要順服在上執政掌權的。聖經是如此的教導嗎?我們看聖經當中的幾處例子,《出埃及記》第五章第1-2節,一起來讀,

“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讀到這處經文的時候,如果摩西順服在上掌權者的時候,我們說,他們永遠出不了埃及。摩西選擇的是對抗,摩西藉著 神所給他的權柄,行了十件神蹟奇事。甚至在摩西過紅海的時候,擊殺了法老和法老的軍隊。這是摩西面對在上掌權者的一個和我們不一樣的看見。第二,這故事是在《但以理書》當中所記載的。《但以理書》當中記載了,尼布甲尼撒王立了一座金像,他要讓所有的人都來拜這個金像。如果不去拜的話,就要扔在火窯當中。當在上掌權者發出這樣一個政令的時候,基督徒要順服嗎?有這樣三個人選擇不屈膝。《但以理書》三章27-28節,大家一起來讀, 

”那些總督、總監、省長和王的謀臣,都聚攏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頭髮沒有燒焦,衣服沒有燒壞,身上也沒有火燒的氣味。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差遣使者救護倚靠祂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侍奉敬拜別神。” 

當這三個人選擇不順服的時候,他們就被仍在火坑裡面。我們看到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如果他們順服在上掌權的,我們說上帝的兒女們就怎麼樣,就拜了偶像,我們的 神會被羞辱。而正是他們的寧死不屈,為上帝做了美好的見證。甚至他們三位都被尼布甲尼撒王高看,得到了高升。在近現代的例子當中,大家知道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希特勒要屠殺整個的猶太人。當這樣的政令下達之後,教會,教會的牧師,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怎麼樣來回應這位最高,整個德國最高首領的這樣一個政令呢?在當時很多的教會,很多的牧師,選擇了順服在上掌權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沒有這樣思想過,如果在上掌權的是魔鬼,你還要聽嗎?你還要順服嗎?當時有一位德國牧師,他也是為數不多的牧師,他們起來反抗,這位牧師叫做潘霍華。他選擇順服上帝的旨意,不是人的一個旨意。所以說,他被抓到監獄。他在監獄當中寫了一首歌,這首歌就是剛才我們所唱的,「天父美善力量」。最後,他也被判絞刑而死。我們會看到,也許上帝讓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火焰中沒被燒死。但我們也看到 神的旨意,是我們不能夠揣測的。那位德國的牧師潘霍華,他被判絞刑而死。但是他的生命裏面,讓我們看到如此大的不一樣。他唱詩感謝讚美 神,就像保羅和西拉一樣,那木狗和鐵鏈用禱告和唱詩讚美 神一樣。因為他知道 神為他預備的是甚麼。所以說,我們在這裡透過這三個例子,來明白順服在上掌權者的一些條件。在《羅馬書》十三章當中,我們回頭可以去查考,說,講到這些在上掌權者,為甚麼順服他,因為他們是 神的用人,因為他們是 神的差役。弟兄姊妹我們要清楚,當在上掌權者順服 神,按照 神的旨意去行的時候,我們理當要順服。如果他們離開了 神,不再按照 神的旨意, 神的權柄去做事的時候,我們就如同摩西一樣,我們就如同那三位在火窯當中的但以理的朋友一樣,我們就如同那位在監獄當中的牧師潘霍華一樣,我們要選擇拒絕。在《提多書》三章1節說,一起來讀,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是執政的掌權者,在做為 神的用人,在做為 神的差役當中要去做的。如果沒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就如同聖經當中的這些人一樣,我們要選擇拒絕,要選擇對抗。這是 神要給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學習這份屬靈的知識,才能夠分別是非,才能夠最誠實無過的人。如果沒有這份屬靈的知識,你會發現很多教會的牧師,甚至都選擇支持了希特勒。這是很可怕的一個現實。屬靈的知識來自於聖經中給我們看見諸多屬靈偉人的成聖經驗。這是屬靈的知識。 

而各樣的見識是甚麼呢?是指我們自己在成聖道路上,屬靈操練的經驗。那麼簡單的來講,屬靈的知識是別人的經驗;而見識呢,是屬於我們的經驗。我分享我自己的一個見證。我曾經給弟兄姊妹也講過,我出生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因自己悖逆離開 神有很多年的時間,並且我被憂鬱症所捆綁,不能夠得釋放,也不能夠得自由。常常我的裏面有聲音,來慫恿我,生命沒有任何的意義,死亡是最好的解脫。我有數次想要去自殺的念頭。這樣一個時間長達十年之久。我不斷的悔改認罪,求主赦免我的悖逆,求主憐憫我的無知,憐憫我的軟弱。但是,果效甚微,甚至沒有用,在一段的時間更加嚴重了。正如聖經當中所講的一樣。我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個取死的身體呢?在這樣一個漫長的憂鬱症的一個經歷當中,真的是讓我看到了沒有光明,看到的只是黑暗,讓我看到了沒有愛,看到的只是冷漠。在我自我封閉的這一個世界裏面,我真的是陷入到一個極大的痛苦當中。在這樣一段日子當中,我真的是像在一個囚籠裏的一個囚犯一樣。不僅僅監獄圍困著我,還戴上了像保羅一樣的木狗和腳鐐。但是我沒有像保羅和西拉一樣禱告讚美。我有的只是埋怨,我有的只是覺得不公,我有的只是說,我在基督徒的家庭當中長大,我是一個第六代的基督徒,我為甚麼還要承受這樣的捆綁,我還要承受這樣一個心靈上的苦痛呢?我不知道上帝的旨意在那裡,我陷入到一個極度的軟弱當中。即使我上了神學院去讀神學,我還在這種境況當中掙扎。感謝主,當我從神學院畢業,走上了服事崗位的時候,我完全得了醫治。這讓我明白了甚麼呢?服事 神可以得力量;服事 神可以得醫治;服事 神可以得恩典。服事當中我得了醫治,我甚至靠著主給我的這一點點經歷,我幫助了三四位的弟兄,從憂鬱症當中走了出來。感謝 神,願榮耀頌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每一個人,你的生命所走過的路程,都能夠成為你的見識,都能夠成為你自己的屬靈的經驗。在《以賽亞書》三十章20-21節,我們一起來誦讀這一處經文,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尋得了屬靈的知識,就像你懂得了游泳的各種的知識和姿勢一樣,但你還沒有下過水。如果你下水你會發現甚麼呢?你的知識不能夠成為你的見識,總得喝幾口別人的洗澡水。能夠把理論轉化成實踐。所以聖經告訴給我們,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是為了幫助我們更好的走在正路當中。更好的操練我們自己的屬靈經驗,也就是各樣的見識,直到基督的日子。真信徒呢,一個真正的信徒,一定會像《啟示錄》當中,老約翰所說的那句話,“主阿,我願祢來!” 一個愛心在知識和在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屬 神的兒女,讓我們真知道上帝的奧秘,就是基督。祂所積蓄的一切智慧和知識都在耶穌基督裏面藏著。親愛的弟兄姊妹,都在祂裏面藏著。所以說,將來我們來到耶穌基督的審判台前的時候,一定是有帳可交的。因為誠如《腓立比書》當中,保羅告訴給腓立比教會的,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盼望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的愛心,能夠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夠分別是非,能夠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 神。阿們!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感謝祢。誠如保羅他對腓立比教會的禱告一樣,雖然腓立比教會在軟弱當中,但是他們十年如一日的同心合意,讓保羅看到這所教會是一個有愛心有忠心的教會,是所有教會的榜樣。但是,聖靈告訴保羅,這樣的教會要不止於此,還要更好,更加的合神的心意。主阿,是的,我們也在這裡祈求,我們祈求我們的教會,如同保羅所禱告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的一樣,使我們的愛心能夠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主阿,請祢親自來幫助我們。主阿,祢親自來憐恤我們,讓我們的眾弟兄姊妹,都能夠在這真道上有追求,都能夠結滿仁義的果子,都能夠真的是,來到耶穌基督審判台前的時候,我們是有帳可交的。主,我們謝謝祢,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思想與行動:

1·今天的主日信息你領受了甚麼?如何來回應。

2·數算你所得的屬靈知識和各樣見識並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