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几位父亲

言迦南牧師 06.19.2022

證道經文: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申6:4-9)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在這裡問候所有的弟兄們,父親節快樂!《箴言》書十七章6節說,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阿們。希望我們的姊妹們,祝賀一下我們身邊的弟兄們。好,我們來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感謝祢。謝謝祢將祢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叫我們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主阿,我們感謝祢用如此的大愛,讓耶穌為我們釘在那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成就那祢所要給他的工。主阿,是的,讓我們今天能夠得以稱呼祢為阿爸父的時候,是因為耶穌做了我們生命當中的中保。是因為耶穌為我們做了那永恆的贖價。主阿,我們感謝祢,謝謝主給我們今天如此大的一個福氣。今天我們得以能夠稱之為是天父的兒女。主阿,求主能夠讓我們緊記這樣一個身份,求主能夠也讓我們得以知道,我們已經與這個世界分別出來了。主祢來帶領我們,好讓我們在今天這樣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當中,今天我們在世上做父親的,更紀念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謝謝主,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是父親節,很有感觸。特別是這兩週孩子的媽媽不在,我做父親又做媽媽,真的是很辛苦。然後兩個孩子,我們家鄉有一句話,七八歲,狗都嫌的年齡。真的是對一個父親是很大的一個挑戰。上次我們講到母親節,說到父親節我們會講到壞爸爸。但是很感謝主,今天只講一個壞爸爸。我們父親我覺得蠻可憐呵,又沒有花送,還要講壞爸爸。不是這樣啊!《聖經》當中有很多屬靈的父親,有很多好的父親。那麼做為父親呢,做為父母,我們說,給自己的兒女最寶貴的東西是甚麼呢?是金錢?是地位?是無憂無慮的環境?是美好的品行?還是我們的主耶穌?《聖經》當中記載了很多位父親,在他們的生命當中,到底給我們留下甚麼樣的教訓和榜樣呢?

     今天我們分享第一位人物,他叫做亞伯拉罕。《聖經》告訴給我們,他被稱之為是「信心之父」。為甚麼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呢?它的出處是在《加拉太書》三章6-7節,當然《羅馬書》當中也有記載。弟兄姊妹可以一起來讀,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們不是說,靠著我們覺得這一位上帝挺好,我要去認識祂,而是在你裏面, 神給了你一個信,信祂的心,來到了 神的面前。那麼這裡面就給了我們一個位份,就是說,我們就成了亞伯拉罕的子孫,在信的裏面。當我們提到亞伯拉罕的時候候,我們說他是「信心之父」,他怎麼來去體現呢?《聖經》告訴給我們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怎麼去信 神呢?亞伯拉罕有很多信心的行為,才能夠表現出來他的那個信是與眾不同的。比如說,《聖經》當中告訴給我們,在《創世記》十二章1節裡面,亞伯蘭是亞伯拉罕沒有改名之前的名字,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當 神來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這個時候亞伯拉罕75歲。我們想,當然那個年代人們活的年齡很長;我們知道亞伯拉罕在死的時候175歲;所以說75歲這個年齡對他和他的太太來說,是很年輕的一個年齡。但是他已經在這個世界活了七十五年。七十五年他有著自己的家族,有著自己的親戚關係,有著熟絡的一個環境,已經形成了一些固有的東西。 神呼召他,要他離開這個地方。弟兄姊妹我們仔細去思想的話,當你有了固定的家庭,當你有了固定的事業,當你有了一切的這種美好的關係在這裡面的時候,突然有一天上帝要你離開這個地方,然後呢,你還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在《希伯來書》十一章8節說,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

     這裡面給我們一個很大的看見。我們剛才說信心會要帶出行為來。我說,我信,那麼信的一個表現是在那裡呢?我們從亞伯拉罕身上看到離開,「離開」是信心的第一步。你要離開,是的,這是 神的命令。我要不要去做呢?《聖經》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照著 神的吩咐,就去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父家有他的經濟基礎,本族有他的人際關係,本地有他熟悉的環境。 神給他說話,他看不到上帝,就像有一個意念告訴你,或者是 神親口對你說。你能夠離開嗎?離開這些,撇下自己所有的倚靠,轉向 神。那麼這是一個人生的挑戰和決擇,這對於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來說,都是如此的。是的,我們在世界當中,我們擁有了很多的關係,我們擁有了很多物質的基礎,但你真正來到 神面前的時候,我們首先就要脫離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我們的影響,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對我們的影響,不再倚靠這些,這是信心的一個開始。《聖經》告訴給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 神的靈,方能成事。」。(亞4:6) 亞伯拉罕聽到呼召,出去的時候連往哪裡都不知道。等他離開之後 神才告訴他下一步。其實人很難做出這樣一個決定,尤其是離開還不知道往那裡去。大家可以想想,我們進入到亞伯拉罕的那個時代,因為他不是僅僅寫在《聖經》當中的一個不清楚的人物,而是實實在在的一個人。他擁有了他所有的一切,伴侶、親友的問題,可能會遇到一些很不好聽的一些話語。親友們也覺得不可思議,幹嘛去呢?沒有人信 神。他說, 神告訴我要離開這個地方。是,那往那裡去呢?

     弟兄姊妹如果有一天你接受這樣的呼召,你的親友、你的愛人,怎麼去看待呢? 神要亞伯拉罕離開,不只離開一切的倚靠,還要離開這些關係,離開這些嘲笑,離開這些觀念,這樣信心才能夠得以增長。走出周圍的環境,確實是我們信心開始的一個開始。弟兄姊妹思想我們信主的時候,這是我自己深有體會。比如說,在一幫朋友吃飯,他們都不信主,起初的時候我是不敢來去禱告的,只能偷偷的默默的在那裡做一個默禱,和大家一起來吃飯。那麼最後這是一個挑戰,這是一個宣告,我說我是基督徒,我能不能做一個謝飯的禱告。但是後面大部分這種情況,大家都是沒問題。不僅是對自己信心的一個宣告,也是對那些不信主的親朋好友,我想至少一個福音的啟蒙。親愛的弟兄姊妹,這都是實實在在的事情。是的,當因有一個圈子的時候,進入到 神給你預備一個重新的看見和挑戰裏面的時候,那麼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同樣會是如此。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知道,有很多不屬 神的地方,不屬 神的價值觀,不屬 神的經驗,在教會的問題上也是如此。我們到底是不是如《聖經》當中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呢?我們的行事為人需要有一個巨大的轉變。

     亞伯拉罕給我們做了一個美好的榜樣。我們說,這只是信心的一個開始,後面他給我們有很多的看見。都是在一些實際的事情當中,讓我們看到他的信心到底是如何。他的信心在最巔峰的時候,是 神要試煉亞伯拉罕。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讀,《創世記》二十二章1-2,9,10節,我摘了幾處經文,弟兄姊妹一起來讀,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哇!弟兄姊妹,發生了甚麼樣的事情?我們有句家鄉話,亞伯拉罕你就是一個二桿子! 陝西人能夠聽得明。你這是在做甚麼呢?一百歲生的兒子,然後呢,你要拿刀殺他做為燔祭,開玩笑嗎?很顯然在這處經文當中亞伯拉罕不是在開玩笑。他真的要這麼幹。這是一段扣人心弦的經文。這也是亞伯拉罕所要學習最高的屬靈功課。 神吩咐他只有一件事,但這一件事是他人生當中最難的一件事。 神要他獨生兒子,心愛的獨生兒子以撒,一百歲生的那個兒子,來獻為燔祭。喔,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弟兄姊妹,是的,我們說信心真的是有大小。如果換做是你和我,你能夠真的清楚的知道,這就是來自於 神的聲音,不是來自於撒旦,也不是來自於自己,也不是來自於外界;就是 神的聲音; 神讓你去,把你的兒子做為燔祭獻給 神。你怎麼做呢?你怎麼做呢?可能全都是「NO」,做不到! 上帝啊,我怎麼能夠做這樣的事情呢?很顯然這不是出自於祢! 我的 神不是這樣的 神。但是 神是有這樣清楚的一個吩咐。從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到信心只是,是甚麼呢?只要 神吩咐我的,我就去做。那怕殺了我一百歲生的兒子。 神既然能夠讓我一百歲生個兒子,我就相信 上帝有祂的美意。這裡面的信心是帶有著行為出來的。所以說,《聖經》當中惟有亞伯拉罕被稱之為是「信心之父」。在這裡我們真的是求 神能夠讓我們看到。當然我相信 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有一個美好的旨意,給我們今天很多人的榜樣。当然神不是要真让亚伯拉罕杀以撒,而是要试验他的信心,所以当亚伯拉罕真要做的时候,天使出来就制止了,并为亚伯拉罕预备了一只羊羔作为燔祭来代替以撒献祭。

     信心是每一個基督徒所學習的功課。我希望我,還有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不僅知道信心,更重要的是信心的行為。《雅各書》當中這樣講到,親愛的弟兄姊妹一起來讀,相信大家非常熟悉。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雅2:26)

     信心的行為如同人的靈魂一樣。如果一個人沒有靈魂會怎麼樣呢?有一部美劇叫做 <行屍走肉>。沒有靈魂的人如同那美劇當中的那些行屍走肉的喪屍一樣。而一個基督徒信心沒有行為,其實和沒有靈魂的喪屍是一樣的。求主讓我們能夠有這樣一個深刻的看見和知道。讓我們很清楚信心和行為的關係。

     當我們提到行為的時候,我們舉一個例子 最近在中國唐山那個地方,有幾個女孩子在吃燒烤。然後呢,就有流氓去騷擾她們,然後被拒絕後呢,就被打成重傷。我們看到這是一個社會事件。我只是要分享的是,在這樣的事件當中,牧師和基督徒的兩種回應。有牧師這樣講到,他呼籲受害者要去饒恕打人者。這是一個觀點。他呼籲受害者要去饒恕打人者。弟兄姊妹可以聽。那麼第二,還有一個基督徒的一個觀點,不要理會這樣的事情,誰是誰非我們也搞不清楚。這是第二個觀點。你們覺得這兩個觀點有問題嗎?對我來說,這兩個觀點裏面有很大的問題! 這裡面其實有信心和行為的問題。你有這樣的信心饒恕嗎?我有這樣的信心饒恕,但是你去饒恕! 這個牧師是這樣的意思。我有這樣的信心去饒恕,但是你來去饒恕,不是我來去饒恕。如果這個牧師的女兒被打了,被打成重傷,他說我要饒恕那個打人者,我很佩服這個牧師。我覺得他在信心裡面已經非常的他的有見地,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他要讓別人去饒恕的時候,這是一個極大的問題。一個牧師在談饒恕的時候,一定要知道,在四福音書和保羅書信當中,是對基督徒講的,是對教會講的,不是對非基督徒。而基督徒靠著基督才能夠去饒恕,不是憑自己。一旦我們談論饒恕的時候,決定權在於受害者。而不是自己站在道德至高點上,呼籲別人去饒恕。這是我們要搞清楚的。

     《聖經》當中我們知道大衛犯了姦淫和殺人罪。上帝派先知拿單,去斥責大衛所犯的罪。並且讓他知道犯罪的後果,而一個基督徒如果連是非都不能夠分辨,也不知道甚麼是公義,也不清楚憐憫的對象是誰。怎麼去行公義,好憐憫呢?行公義,好憐憫,只有你信 神的話,才能夠帶出這樣一個行為。這是我們談到行為的一個話題的時候。上帝讓我們說,「世人阿,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 是的,當你只有信了 神的話,才能夠帶出這樣的一些行為。如果你不信 神的話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連公義是甚麼都不知道,連憐憫的對象都不曉得。所以說就出現了以上的我們看到兩種人的回應。

     信心和行為是一體雙面的。有信心必定是有行為的。如果你說有信心,但沒有行為,這個信心一定是假的,也一定是死的。信心是所有基督徒的基礎。求 神能夠很好的來幫助我們來去建造生命當中的信心。能夠讓我們知道信心裏面一定是帶出行為來的。這是一定的關係,一體兩面的一個關係。所以我們說,我們去饒恕。饒恕是一個行動,對不對?是一個行為出來。你有這樣一個信心嗎?你有一個饒恕的信心嗎?不是說,我有信心,你去饒恕。這真的就是成為對受害者二次的傷害。或者是沒有一點負責任的態度,面對這個世間所發生的事情。這是我們講到信心之父,有關亞伯拉罕的一些內容當中,所引申出來的話題。求主能夠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從亞伯拉罕的身上,看到一個信心的榜樣。大家只記得一點就可以了。信心,當我們談論信心,學習信心的時候,一定是要有行為的。

     第二,惡人之父-以利。惡人之父以利,有關教育子女的話題的時候,可能我們常常會講到以利這個人。以利他到底做了甚麼成為了惡人的父親?我們來一起讀一下經文,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 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撒上2:2,22-25)

     哇! 當你讀完這段經文的時候,你會看到父親-兒子的對話。你也會看到這個父親的兩個兒子,竟然被稱之為是惡人。我想沒有一個父母他們的夢想是,我要把我的兒子培養成一個吃喝嫖賭的惡人。有那一個父親告訴我,你要把你的兒子培養成這樣的人?我相信沒有一個父親會這樣子,對不對?但為甚麼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呢?我們有一句話叫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子不教,父之過。祭司之子為何是惡人?他還是大祭司阿! 大祭司的兒子,《聖經》當中告訴給我們,兩個兒子不認識 神。不認識 神。哇! 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驚訝的一件事情。他做為以色列的士師首領,他做為聖殿當中那個大祭司,竟然沒有在家庭當中樹立一個屬 神的榜樣。兩個兒子竟然不認識 神。不認識 神沒有關係了,《聖經》告訴給我們,兩個兒子和流氓惡人一樣,不按規矩行祭司的職責,隨從淫亂等惡風敗俗,不聽從父親的話。哇,這兩個孩子怎麼成為這樣呢?顯然和以利對這個家庭當中的責任有關係。他沒有引導自己的兩個兒子去認識 神。但是為何又委以重任呢?這裏面有很重的一個私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對於我們今天特別是傳道人的子女有很多的挑戰。因為在教養自己的兒女的時候,和多傳道人都忽略了自己兒女的教導,卻成為了很多不好的一個榜樣。以利做為教會的領袖,做為那個時代當中的大祭司,兩個兒子做出了這樣的事情。那今天這個時代有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呢?當然有。我們知道韓國純福音教會有一百多萬人,全世界最大的教會。他的主任牧師叫做趙鏞基牧師。大概在八、九年前他的兒子和他都出了事情。他的大兒子離婚四次,還有性醜聞的事件,還犯了詐騙罪入獄,他騙了教會一千二百萬美金。他騙了教會弟兄姊妹一千二百萬美金。还有一些教會的工程,也承包給了自己的兒子。當事情敗露的時候,趙鏞基牧師跪在講台上去認罪阿! 我們會看到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是沒有。我們也知道在加州寫 <標竿人生> 那個作者華理克牧師,他的兒子幾年前吞槍自殺,因為得了嚴重的憂鬱症。這和做父親的有沒有關係?我們說,有關係,有一定的關係。那何況更多基督徒的家庭呢?對自己的子女。有這樣一個統計,很多教會裡的父母帶領的孩子上主日學,一直上到高中。然後,到大學他們差不多有80%不去教會了。這是有數據統計的。為甚麼呢?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真的值得我們去思考,值得我們去思想。有一個答案,上帝對以利給了一個答案。說,尊重兒子過於尊重 神。我們一起來讀這處經文,《撒母耳記上》二章29節、三章13節,大家一起來讀,

“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於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以利知道嗎?以利當然知道他兒子所做的事情。但是以利對兩個兒子的看待,是很輕飄飄的一個指責,沒有任何的責罰。哇,都成了甚麼樣子! 和會幕門口的婦人發生淫亂,把祭物肥己,做一些很多人做不出來的事情;這樣的事情要被石頭打死,都不為過的。但是以利沒有對自己的孩子做出責罰。沒有帶領自己的孩子認罪悔改。因為他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 上帝。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還警告過他,這是《撒母耳記上》三章說的,上帝對撒母耳說的,「我曾告訴他,必永遠將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上帝警告過他,但他轉眼看他的兒子如此可愛的時候,上帝的話就跑到一邊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對我們的提醒。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提醒,在教養自己的子女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一個尊重兒女過於尊重 神的基督徒呢?求 神幫助我們,求 神能夠讓我們在自己的生命當中有這樣一個看見。不論我們今天已經做了父親,還是將來做父親的,至少是《聖經》當中給我們一個極大的提醒。是的,眾人都看到他們的惡行。而祭司以利說,欸,聽說風聲不好,怎樣怎樣…,唉,你們還不聽父親說的話。很輕飄飄的責備。所以說,最終他的兩個兒子被 神擊殺。成為他永遠的痛楚。我相信他內心當中是極為後悔的,但是已經成為一個事實了。求 神讓以利這個父親的一個教訓,成為我們常常的一個提醒。

     有很多時候我們在教養自己的子女的時候,我們有沒有讓他能夠更好的去認識 神?結果大祭司以利兒子竟然不認識 神。其實在今天的生活當中,這樣的事情太多。比如說在牧師的家庭當中,兒子女兒就認識 神嗎?不一定。大家知道我從中國過來的時候,我很可怕一件事情,一件甚麼樣的事情,當時我在長沙那邊牧會的時候,我們有三個教堂。有很多位牧師。至少有兩位牧師,然後呢,他們的子女沒有去教堂聚會的,禮拜天見不到人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週都輪流在這個教堂講道,在那個教堂講道,三個教堂輪流講道。看不到他们的子女的,他们的子女沒有聚會的。我那個時候就真的很緊張,也許有一天我做牧師也會變成這樣子,忙於教會的事工忘記對兒女的教導。或者是根本沒有帶領他們來去認識 神。求 神給我,給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有這樣一個心,讓我们的子女真的能夠很好的去認識上帝。

那麼這是我們提到的一個有關惡人之父的例子。當然我們不能在這樣一個狀態當中沉浸很久呵。

     我想分享第三個例子,天父阿爸。天父阿爸。是的,有一位父親,不是在這地上的,而是在天上的。很熟悉的一處經文,《約翰福音》三章16節,如果你能夠背下來的話就更好,可以和我一起來背,

“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是天父上帝的一個旨意。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天父的一個旨意。祂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祂才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來到我們中間是做甚麼呢?是為了受死,是為了做為贖價贖買我們。哇,這是一件極難的事情。為甚麼呢?因为耶穌道成肉身,他成了完全的人。所以說呢,當耶穌在釘十字架前一個晚上的時候,在客西馬尼園當中,耶穌禱告說,父阿,倘若可行,請祢將這杯撤去,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耶穌要承受全人類罪的一個代價,他已經陷入到極大的一個痛苦當中。他想要不要再背負這樣一個重擔,他求告,向 神禱告,向天父禱告,請祢將這杯撤去。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定意要讓祂的獨生子要做這樣的事情。但是我們會看到耶穌很順服。他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所以說父 神的意思就是要讓他釘死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來去贖罪。當天父看到祂的獨生愛子受到如此大的一個屈辱,被人誣陷,被人綑綁,被人鞭打,被人嘲笑譏諷,被人吐唾沫在臉上,被人戴上那荊棘做為冠冕。

     如果你是一個父親,你還有這個能力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你會怎麼去做呢?我們當然會去阻止,對不對?但是祂有祂的旨意要去成就。天父沒有阻止,因為祂的愛子耶穌來到這個世間,是要完成天父的使命。這個使命就是剛剛我們已經說到,為全人類背負罪的代價。使那些信耶穌的人,可以與 神和好,並且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所以說在《哥林多前書》當中講到說,「我們是重價買來的」。《約翰福音》的一章12節,弟兄姊妹一起來讀,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這是給我們 神兒女的一個身份。信耶穌名的人,耶穌就賜給我們權柄做 神的兒女。做天父的兒女。求 神能夠帶領我們,真的看到,我們有這樣一個身份。《約翰一書》的三章1節,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

     我們在主禱文當中耶穌教導給我們,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 父」。那麼從整組的經文當中我們已經知道,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身份,就是上帝兒女的身份。這個身份的認同是非常的重要。因為當你認定了這樣的一個身份的時候,也決定了你的行事為人是怎樣。你不可能像一個不信主的說,你要去饒恕你的仇敵。所以有關「饒恕」,耶穌的教導是對門徒說的,保羅是對教會說的,剛剛我們已經提到。因為當他們有這樣一個認知的時候,他們才能夠有這樣一個行為。包括耶穌和保羅他們都有饒恕的一個行為出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参路23:34) 這是一種饒恕。當有教會的人,來去攻擊保羅的時候,保羅說,無論是假意傳福音,還是真傳福音,總之,福音被傳開了,我就為此歡喜,而且要為此不斷的歡喜。這是一種生命的饒恕,所以說,我們看到就是回到這裡的時候,我們要確定自己的一個身份。當你确定上帝兒女身份的時候,再去談饒恕的功課,再去談其他的事情,才有一個根基在這裡面。

     認定自己的身份很重要,真的是很重要。今天我們可能有各行各業的基督徒,但是我們卻擁有一個共同的父親,是阿爸父親,祂為我們每一個人付上了祂愛子的代價,是為了能夠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今天的這個世代當中,我們求 神給我們更多的認識和看見的時候,能夠更讓我們清楚知道今天我們已經與這個世界不一樣了。就如亞伯拉罕走出本地本族父家一樣。他走出來是脫離一種關係,進入另外的一種關係,我們同樣是如此。當 神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也是讓我們脫離一種關係,進入到與父之間的一種關係;父與子,子與父的一種關係。

     是的,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父親節不僅僅是由基督徒提倡成為全球的一個節日,那麼在這樣一個節日當中,求主能夠幫助我們所有做父親的,所有做父母的,能夠很好的去教養自己的子女,認識 神。以利給我們做了不好的榜樣,但是《聖經》當中也有很多好的榜樣,比如說,屬靈的父親–保羅,剛才我們提到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還有天父和耶穌,給了我們具體的這樣一個榜樣;耶穌為我們釘在那十字架上的榜樣。都是實實在在讓我們看到他們是用行動來回應他們所說的話。所以說呢,真的是求主讓我們有這樣一個,就是說在信心的操練當中,我們一定要注意我們是不是有這樣一個行為出來。否則那就變成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否則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就變成一個死的東西。

     我們思想與行動裏面,我真的是需要弟兄姊妹認真的,很認真的去在思想和行動當中有一些思考,一些動力出來。

思想與行動:

1.在信心的功課當中,有離開的心志嗎?

2.我們如何教養我們的子女?你尊重兒女過於尊重 神嗎?

3.你認定是天父兒女的身份嗎?在甚麼事上可以體現出來?

     這就是今天我們的分享。我們來禱告,親愛的主,親愛的阿爸父,我們感謝祢。謝謝祢將祢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他做了我們與祢之間的中保,他為我們流血犧牲在那十字架上,為我們做了那永恆的贖價。今天我們感謝主賜給我們一個新的身份,這就是上帝兒女的身份。主阿,是的,我們已經成為那創造天地萬物之主的兒女,我們感謝祢。我們本是塵土,何等的不配,但是祢卻從這塵土當中揀選了我們,祢卻從那罪當中揀選了我們,祢從那死亡當中揀選了我們,使我們成為了 神的兒女,我們感謝祢!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這樣的身份當中,配得上這兒女的身份,好讓我們信是越來越堅定,就如亞伯拉罕的信心一次次不斷的在增長一樣,讓我們成為一個有信心的基督徒,帶出信心的行為出來;讓我們的生命當中真的成為一個活的見證,成為一盞金登台去照亮更多的人。主,我們謝謝祢,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