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言迦南牧師 03.06.2022

證道經文: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腓1:20-24)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謝謝主讓我們再一次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我們同心合一的仰望祢的時候,求主祢卸下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憂慮和重擔,單單的仰望祢。我們此時此刻,也要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爭戰來禱告。主阿,我們知道在這一場戰爭之中死了很多人。求主祢來憐憫那地,求主來幫助那地屬乎祢的子民,能夠切切的仰望祢。主阿,在這樣一個時刻當中,求主祢親自來憐憫,求主祢來親自止息這場戰爭。主阿,是的,願祢的公義祢的憐憫能夠臨到那地,幫助那裡的百姓。好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也能切切的為這場戰爭受災的百姓和基督徒來禱告。願主祢與他們同在,願主祢憐憫的雙手能夠臨到那地的百姓。讚美祢!這樣同心合一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主體是,「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那麼剛才我們在禱告當中提到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這場戰爭。還在持續當中,死了很多的人,很多難民逃往了其他的國家。我們當有對這場戰爭的反思。我們知道在這場戰爭當中,有三種態度。

第一種態度就是唯利是圖的態度。有人為這場戰爭叫好,有人為這場戰爭幸災樂禍。我聽到有消息說有人在烏克蘭因房價大跌,不斷去買房子。有人去買俄羅斯的股票,也有人兌換俄羅斯的盧布。有很多人都這樣去做他們想要發戰爭財,希望大撈一筆。有很多讓我們很傷心很難過的中國人,說,死了都好,然後我們可以娶烏克蘭的女人為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真的是看到這個世代什麼樣的人都有,唯利是圖,幸災樂禍。還有普世人的心態,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反對這場戰爭。只是大部分人不願意有戰爭發生。對於基督徒,基督徒應該有什麼心態呢?那麼聖經告訴我們,主來的日子近了。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都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到處有饑荒地震,這是災難的起頭。所以說,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只不過現在是發生在烏克蘭。我們需要為大地的百姓禱告。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呢,只會越來越不太平。瘟疫饑荒戰爭也許會在某個一個時刻忽然臨到,而這些都會帶來死亡的危機。那麼在聖經當中我們也看到,耶穌的門徒很多也會面臨著死亡的危機。那麼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基督徒,怎麼來看待死亡,怎麼來思想活著的目的,這是我們必須要思想的。

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今天我們從兩個大的方面來分享。

1•世人是為何而活的? 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為名為利而活。

2•基督徒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不是為自己而活呢? 我究竟為何而活?基督是誰?為什麼要基督代替我活著?我死了就有益處?

另一個方面,世人為何活呢?不知道為什麼活著。有一部小說還被翻拍成電影,是一位作家,叫做余華寫的。<活著>裡面講到一個主人公叫做徐福貴,他本是地主家的大少爺,年輕時不懂事吃喝嫖賭,過得醉生夢死。後來叫做一個龍二的人,設下賭局騙光了他所有的家產。那麼當他家產敗光之後,他的妻子家珍對他不離不棄,他也發憤圖強。他為母親去抓藥的途中,又被當時的國民軍抓去打仗,在這個期間,她的女兒鳳霞生病發燒就成了啞巴。最後他被解放軍俘虜了,然後呢,就把他遣送回鄉,與家人重逢。本以為可以安安心心的過個好日子,但是又不得不經歷了什麼呢,經歷了三反,五反,經歷了大躍進,經歷了三年大饑荒,經歷了文化大革命。更讓他慘澹的是,他的兒子永慶覺得很好,我要去献血給縣長夫人,結果他被活活的抽死,死在醫院。福貴本想著要和縣長拼命,結果他發現這個縣長,是當初他被抓壯丁時的戰友春生。那後來呢,他的女兒鳳霞在生孩子時候,大出血死在了醫院。為什麼沒有婦產科醫生呢?因為所有的婦產科醫生,被打成了右派,關在牛棚裡面。所以醫院裡只有護士,沒有醫生。他的老婆家珍,因為這麼悲慘的遭遇而鬱鬱而終 。他的女婿叫做二喜,他女兒鳳霞的丈夫,也在工地出了事故死了。只留下他們的外孫,他們給他取名叫苦根。最後因為他的孫子長期的飢餓,他煮了豆子給他的孫子吃。但因為他吃得太多,就給活活的撐死。最後這小說只剩下老了的福貴,伴著一頭老牛在回憶。福貴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為家人嗎?都死了!為了共產主義嗎? 的確他們所有的都被共產了!為了仇恨嗎?他自己又不能報仇。為了自己嗎?如果他死了,仅仅地能夠告訴我們,他活著的價值是甚麼。難道是他的名字福貴嗎?他的名字和他的人生是不是有一種諷刺呢?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這也是很多人的人生。他們在一個時代的潮流當中,被擠來擠去。從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年老,一直到死亡; 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隨波逐流的。這個時代如何,他們就如何。抓地主的時候,我們都一起來抓地主來遊行。大煉鋼的時候我們每一家都要砸鍋賣鐵,來為社會主義作貢獻。搞文革的時候,我們都要派上我們的孩子做紅衛兵。就連拍個照,弟兄姊妹你們知道嗎?在那個時代當中都是這個樣子(兩手拽拳,右手高舉,左手往後),或者是這個樣子(身體往前傾,右手握拳,放在胸前),或者是拿起一本,最多是拿起一本小紅本子,放在自己的胸口。你會發現那個時代,拍照都是這三種模式。這個小本子叫做毛主席語錄。結婚的時候,你看他拿了一絡的毛主席語錄分給大家,或者是作為一個彩禮。人們根本就不知道活著為了什麼!在這個時代當中隨波逐流的。在隨波逐流的世代當中,我們看到很多苦難。

基督徒怎麼看待這樣的苦難呢?首先我們很清楚自己活著的目的,我們是為誰而活。”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 在苦難當中,我們知道 神會給我們許多的安慰。不僅僅是如此, 神把安慰賜給我們,祂又給我們活著的盼望。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 (林後4:8-9) 不僅是如此,聖經又告訴我們,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當中,都當以為大喜樂。(參雅1:2) 上帝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看見,上帝讓我們看見,這個世界是有苦難的。教給了我們怎樣應對苦難,甚至教導許多基督徒,怎樣在苦難中喜樂; 怎樣尋找神所賜的平安。那麼這就應該是基督徒,所擁有的生命狀態。聖經當中又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的歸宿在那裡。所以說,要讓我們所有的基督徒,在面對苦難時,都認為這苦難是至暫至輕的,是為了要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參林後4:17) 即使面臨死亡,我們可以堅定的相信,到主那裡去,是好得無比的。這就是我們的不一样。

那麼,還有一種是為名利而活。這裡我要講一個故事,是記載在呂氏春秋。有關孔子和他弟子的故事。就裡面有一個他的弟子叫子貢,又一個弟子叫子路。當時魯國有這樣一條的法律,如果自己的國人被外國人擄掠,我們就可以把他贖回來,並且國家給予補償,給予獎勵。子貢是做生意的商人,他有很多的錢,他就幫助了很多的奴隸。做奴隸的國人,被他救贖回來。但是他不要錢,他拒絕國家的補償和獎賞。這是一則這樣的故事。當然這還沒有完,他還有一個弟子叫子路。子路呢,曾經救一個落水的人,這個人為了感謝,就給他一頭牛作為謝禮。孔子對這兩個弟子是怎麼回應的呢? 按理說子貢不求回報的善行,是值得獎賞的,是值得誇讚的。但是孔子在這個故事裡面批評了子貢。他說子貢啊,你這樣做不行,你這樣做,就再也沒有人去救人了。因為你這樣不求回報的善行,給那些不像你這樣的有錢的人,又願意去救人的人很為難。又搭錢,又不要錢; 你成就了你的名聲,但成了一種道德綁架。做好事不求回報,這好像不好,所以批評了子貢。但是子路的那條牛,是求回報好像不太好。但是孔子呢,卻誇獎了子路。他說,子路啊,你這樣做實在是很好的一件事情。由於你這樣做,才會讓許多的人願意做好事。我們知道在儒家裡面,有仁愛禮智信。這裡的義,就代表著一個行善的問題。我們會看到孔子儒家裡面的這個善行,是和名利掛勾的。它的動力是需要回報的,如果沒有了回報就不會有人做了。如果有了回報,就有更多的人願意行善。所以這個行善,是以利益為驅動力的。所以這樣的行善,是為名為利。我們常常小時候,老師也是這樣講。我們要見義勇為,就會得到獎狀,甚至會得到表揚金錢,…等等。你會發現是如出一輒的思想。大家覺得怎麼樣,這不是很好嗎?這樣做,人人會去做善事啊!是這樣嗎?是的,如果沒有上帝的話,用這種模式,會鼓勵人去行善。但是它存在了很多的問題。如果這個義,這個善行,與金錢掛勾的話,你覺得這是真正的善嗎?這裡就會有人,做這樣的生意。你去做奴隸,我來贖你,我們去領國家的獎勵,然後我們來平分。這很容易被壞人所利用的。所以說呢,魯國這個法律,很快就執行不下去了,因為善與利益掛鉤了。上次我們所講的孔子的仁愛,是以利我利己為一個標準才能夠去愛的,不是以真理為標準。那麼義的善行呢?也是如此。所以說,今天我們會看到,中國的文化當中,很大程度充滿了利與名的色彩。有一句話是司馬遷說的,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嚷嚷皆為利往。什麼意思呢?天下芸芸眾生,都是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求名求利,當這個價值觀,當這個人生觀,當這個世界觀,形成之後,你會發現,你會發現甚麼呢?它會影響著我們。你會覺得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活著不應该就是如此嗎?如果不去這樣做的話,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就沒有了善行,那不是很糟糕嗎?的確很糟糕,如果這樣不去做的話,就會變成第一類人,不知道為什麼活著。至少我們講到第二類人,怎麼樣呢?至少有人生的目的,至少為名為利而活,這是更高的層次。所以我們有很多的語言形容,我們說要光耀門楣,要光宗耀主,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要出人頭地,我們要積德行善必有善報,…等等的這些詞語。在家庭當中,我們要望子成龍,我們要望女成鳳。你會發現從古至今,這些價值觀就放在你我中間。當我們形成了這樣一套價值觀的時候,你會發現孔子做得很好阿,孔子說的很好阿,要不然我們怎麼去行善。沒有名和利,沒有凝合力,我們怎麼讓更多的人去行善。我也相信,有不為名不為利的行善。但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去行善,應該這樣去做。所以聖經當中也特別講到這一類人,為了尋求地上的冠冕,會朽壞的冠冕,人們要去出名要去得利。這是天下人,好像共有的一種觀念。那麼這樣的人死了有什麼益處呢?要麼留名,要麼留財,要麼要流芳百世。我想沒有人要像那個成語所說的,要遺臭萬年,是吧? 都是想要這麼去做。所以在我們每次的追悼會當中,或者是我們了解一個人的生平當中,這個人有多少的名聲,他愛名,愛利,愛己,愛家人的時候,我們要為他留名。

那麼基督徒死了,有什麼樣的益處呢? 同樣基督徒也在講行善,也在講義的一個問題。我們要得的,是那永生的恩典,是那不能朽壞的冠冕。所以說,基督徒真正的善行是什麼呢?是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做的事情,叫右手知道。你要叫施捨的事在暗中,然後父必在暗中察看,祂必要報答你。(參太6:3-4) 所以我們行善的動機,是在我們裡面的那位基督。是要讓我們去做,不是為我們自己的益處,而是為他人的益處。這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那麼在我們的信仰裡面,最大的善行是什麼呢? 最大的善行是什麼呢?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7-8)

這裡面講到了神的愛,這裡面也講到了基督的義,也是最高的善行。我特別將這個義,用繁體寫出來。很久以前我們分享的是,這個義上面是一個羊,底下是一個我,是吧? 羔羊把我遮蓋。那我們的信仰裡面,就是羔羊把我遮蓋。耶穌基督代替我死了,这就是最高的義。所以說耶穌基督的義,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而是讓那些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著的人,知道你活著的目的是甚麼。為那些有目的,為名為利而活著的人,給他們看見生命的目的,不是名也不是利僅限於此。還有一類人,是為著尋找真理而活著的人 這類人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只是為了尋找真理。很多哲學家都是在這個範疇,是很少的人。我們就不講了。那麼耶穌要給這一類人甚麼看見? 耶穌就是道路,耶穌就是真理,耶穌就是生命。(參約14:6)

第二個的方面,是我們基督徒要知道要明白的, 基督徒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呢?弟兄 姊妹一起讀這處經文,我相信你也一定都可以背下來,

” 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腓1:21)

我在預備這篇講道的時候,其實給我自己也有一個很大的看見。為什麼不是為自己而活呢?為什麼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活著是基督呢? 假如你為自己而活的時候,你會陷入到前面的光景當中,你就會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你會像福貴和他的家人一樣。被這個時代所嘲弄,被這個世代所擠壓,被這個時代所拋棄。 那麼當然你可能不是這樣, 是為了這個名和利而活。是這個時代所給的價值觀,是孔子所說的, 我行善是為名是和利益有關係的。 那麼,當然如果你的層次更高一點,我要尋找真理, 我要為了理想,我要為了真裡而去活。 你找到了嗎? 真理在哪裡呢?這個世代每一位哲學家都有一套自己的真理,每一位哲學家都有一套認為是真理的東西。這是真理嗎? 我究竟為誰而活?

在華理克牧師的《標竿人生》當中,他開宗明義就提到這一句話,我究竟為誰而活? 有一位叫湯瑪斯柯利的說, 人若沒有目標,就像船去了舵,成了流浪漢、廢物、人間渣滓。孔子又說,未知生,焉知死。 連活都搞不明白,你還談死呢?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白,活著的價值, 活著的意義。 特別是我們基督徒來說。那麼在華理克牧師,「我究竟為誰而活」當中, 他總結了幾個方面。 他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東西,都有一個物體,在主導著我們的人生。 都在主導著我們的人生。 被罪駕馭的人,被憤恨駕馭的人,被恐懼駕馭的人,被物質享受所駕馭的人, 被別人的期望所駕馭的人。 聖經當中讓我們看到, 當該隱殺了自己的親弟弟亞伯的時候, 神對他說,你必四處漂泊, 在地上流浪。 當他整個的生命被罪駕馭的時候,他是一個如浮萍一般的人, 漂泊流浪。 這不如同我們講到的,福貴的人生嗎? 不知道為什麼活著, 他活在罪疚當中, 他活在罪惡裡面, 他被時代所拋棄,他被時代擠來擠去。 那麼,還有人活在情緒的綑綁當中。我們常常被我們的憂傷,被我們的憤恨,被我們的怒氣,駕馭我們。 我們成為了情緒的奴隸。 聖經說,終生懷恨的,是愚蠢而又無聊的事情。 被恐懼駕馭的人,很多人活在恐懼當中 ,很多人在這樣一個恐懼裡面,不知道會怎麼辦。 我們對瘟疫恐懼,對戰爭恐懼,總之得來的消息總是很害怕。 如果一旦發生一些消息的時候,你會看到超級市場一掃而空。對不對?我們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是的,我們被這個世界的潮流,不斷的在左右。也有的人崇尚物質享受。 就如同剛剛我們說的,為名為利的那一幫人一樣。但是,你會發現我們是被他們所駕馭的。不是你駕馭了名和利,而是活在名和利的綑綁當中, 活在物質享受的捆綁當中。 所以說,我們追求的就是這些物質。 當然還有一部份人,是活在別人的期望當中。 譬如說,從小在父母的教育之下,在老師的教育之下,朋友的期望裡面,我們就要活出像他們所期望的那個人。 我相信很多,我們從小的教育都是如此。 老師希望你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你的父母希望你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就照著去做。我要成為一個商人,我要成為一個醫生,我要成為一個老師,這是我父母要我成為的那個人。 所以說,我們的人生並不是屬於自己的。 而是活在別人的期望當中。 如果我們不要被這些駕馭,那麼怎麼辦呢? 基督徒不要活成這個樣子 , 那麼就要回到我們最終的信仰。 “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讓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做王掌權,才能夠讓這些,不再左右我們的人生。

那麼基督到底是誰 ?基督到底是誰?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就是受膏者 ,是上帝的受膏者 。古代猶太人在封立君王的時候, 祭祀的時候,要舉行一個受封者的儀式, 要給他頭上膏油。這就被稱為受膏者。 在舊約當中,翻譯出來的就是彌賽亞的意思。 而希臘文翻譯出來,就是基督的意思。 聖經很明確的告訴給我們,耶穌就是基督。”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14:6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一個通往天國的道路 ,一個從來不改變的真理, 一個永遠復活的生命。 耶穌說,他就是。他是那位道成肉身的上帝,來到我們中間。 他又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他還是那黑暗當中那生命的真光,他又是救贖我們,代替我們而死的主;這就是基督,這就是耶穌。

 為什麼耶穌要代替我們死?並且要讓我們的裡面活著就是基督呢?

我們第四個方面是很非常重要的一段要分享的,為什麼要基督代替我活著。 祂替我死,祂要替我活。 這裡面為什麼說很重要呢?因為當我們讀到這處經文,”我活著就是基督” 好像很高很遙遠,離我們有很大的距離。你一定會這樣去想到。其實在預備這篇講道的時候,我並 不是如此。親愛的弟兄姊妹,並不是如此 。 當保羅在分享《腓立比書》這篇信息的時候, 就是要告訴給我們,我們的道路、我們的方向,並不是地與天之間的距離。 而是要我們看到保羅他就是一個見證,是這樣一個見證。所以說,為什麼「基督代替我活著」一定要弄清楚, 一定要弄明白。 我們才能夠不在這個世界當中摸爬滾打,我們才能夠不被這個世界所影響,我們才能夠活出天國的價值觀 ,而不是這個世界所帶給我們的。你會發現我們多少的時候 ,我們被這個世界所影響呢 ?我們帶著這個世界的經驗,世界的價值觀 ,人生觀,來到教會裡面。我們企圖用我們的這套東西來取代 神的。因為這符合我們長久以來的利益,要符合我們長久以來的經驗和習慣 。所以說,當你接觸一個新的東西的時候,接觸聖經所帶給你的東西的時候,你會發現怎麼可能呢?我幹嘛不要自己活著呢?剛才我們已經給了答案。那麼到底我人生是被什麼所駕馭呢?我們也給了答案。那麼耶穌要在我們身上做什麼樣的工作呢?要代替你活,祂代替了你死,也要代替你活。為什麼會如此呢?是第四個方面的分享。

首先,我們要知道基督徒裡面有兩個人,新人和舊人。《以弗所書》四章17-24節。保羅說,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汙穢。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這裡面提到兩個人,新人和舊人。當你成為基督徒那一刻開始 ,當你願意認耶穌基督為你生命的救主的那一刻時候,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切都變成新的了。若有人在基督裡, 怎麼樣呢?他就是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那麼接下來的一個問題,基督徒會面臨新、舊人的一個挑戰。 基督徒會面臨著新、舊人的一個挑戰。在我們新人還小的時候,就是當耶穌講到,我們有成聖的那一刻,我們要長大成人,生命的一個階段裏面。這也提到哥林多教會,保羅也曾說,你們的新人還在嬰孩的階段,那個嬰孩指的是新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讀到那裡的時候,要知道, 講到新人,他就是還在嬰孩的一個階段,裡面的舊人就會不斷地去轄制我們。 所以說他們就有肉體的私慾,忌妒紛爭,…等等的問題出現。 基督徒面臨的新、舊人的挑戰是什麼? 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18-25)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裡面講到了兩個律。一個是新人, 新人要立志去行善 ,一個是舊人是要去犯罪, 這就是我們裡面兩個律。 罪在剛才讀的經文當中,是在舊人之中,不是新人去犯罪 ,不是新人去犯罪。所以說,基督徒我們講到說,為何還會去犯罪呢?為何還會去犯罪呢?是因為是那個舊人所做的。那個舊人,我們也常常稱之為老我,帶著舊的性情,在我們的信仰當中,那麼就會去犯罪。怎麼去解決,不去犯罪,解決這個罪的問題呢?《羅馬書》8章13到14節,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這裡面給我們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靠著神的靈,靠著聖靈來去引導。那麼聖靈又告訴給我們什麼呢 ?聖靈又怎樣去引導我們呢? 《加拉太書》二章20節,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裡面 我們要講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說在這處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一個改變 ,一個什麼樣的改變呢? 這裡面有一個「不再是我」的一個改變。 這個「不再是我」是誰呢 ?是一個全新的我。就是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是那個我裡面活著全新我的一個生命,是什麼呢? 是基督。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所以說呢,我在這裡強調說,我現在所活著的生命就是那個新人, 這個新人就是基督的生命,而新人的生命必須要代替舊人的生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裡面的那個我呢? 就是我們以前活著的舊人 一定要活著就是基督,才能夠脫離罪的一個捆綁。你會發現很繞口,要再分享一遍。在這裡我們真的是要從這處經文當中看到什麼呢?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那麼活著的不再是我,是一個剛才我們所講到的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就是這樣一個新人的生命。那麼我們現在所活著的這個生命就是新人。而這個新人就是基督的生命。而新的生命必須要代替舊人的生命。也就是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裡頭的我,就是我們的舊人。我們一定要活著就是基督,才能脫離舊人的捆綁。弟兄姊妹一定要有這樣的一個心思的翻轉。讓我們講到這裡面的時候,新人就是基督的生命,或者是保羅所講的更加的簡單明瞭。”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所以我們剛才這麼說,並不是說保羅活到一個至高點, 活到了一個屬靈的高度。這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必須要走的路對付舊人老我的一個過程。 我們必須要做的,要嘛,被這個老我所降服,擁有著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擁有著這個世界的看見。活著是活在這個世代當中。所以我們要再讀兩處經文,《加拉太書》和《羅馬書》,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加5:24)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 (羅6:6)

那麼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沒有把舊人釘在十字架上,我們還活在罪的奴僕當中。但今天我們已經不一樣了,我們在神的裡面,已經宣告完全歸屬給神。我們新人的生命在裡面不斷的長大。但是我們知道,我們的這個老我、舊人雖然已經被釘了十字架,但是他還在我們的裡面。 他被釘死了,所以說,他像屍體一樣待在我們裡面。我們老我、舊性、價值觀、人生觀、生命的習慣、過去的經驗、時時刻刻如同保羅所說的,那個律在一直的影響我們。所以說,我們要做的就是用耶穌所給我們的天國價值觀,所賜給我們新人的生命,也就是基督的生命,來除掉那個老我對我們的影響。這是我們一生要去對付。你會發現哥林多教會,保羅說他們是嬰孩的時候,是一個新人嬰孩的狀態的時候,他們就被罪所勝。所以說,教會當中充滿爾虞我詐的東西,充滿著忌妒紛爭的問題,淫亂的問題,…等等等等。是的,我們會把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東西,帶入到教會。所以說,你會看到教會的一個光景。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你我已經成為了基督徒,那麼我們真的是要有一個深刻的思想,我的生命到底是被耶穌取代了,還是被這個世界所取代了?就如同《標竿人生》的作者一樣,我們總有著一個東西駕馭著我們的人生。我們真的是需要思考,我們巴不得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有耶穌代替我們,駕馭我們的人生。

這是一個出埃及的過程。我們說,聖經不是突然給你講一個歷史,講個你看見的一個稀奇的事情。在今天的基督徒眼裡,這是一個出埃及的過程,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是爲奴的,是奴隸的身份,他們 一代代成為奴隸 ,一代代已經形成了固有的觀念。他們崇拜埃及人的偶像,他們做埃及人所要讓他們做的 。就如同福貴一樣,他們不能夠左右自己的人生。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裡面充滿著埃及的老我舊性。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個世界,如同埃及一樣,我們常常裏面世界給我們輸灌了很多人生價值,世界的觀念。就如同我們剛剛所提到的那個為利為名而活的。

你會發現孔子這樣做不是很好嗎 ?孔子這麼做,讓更多的人去行善。是的,這就是這個世界給我們的價值觀。如果沒有上帝,我們說這樣做真的很不錯,這樣一個措施真的很不錯。雖然有壞人去破壞它,但是說,這是沒有辦法的一個辦法,對不對?已經達到了人所想的一個,很最好的辦法。但是很難去執行下去。所以說呢,我們的人生不在此列。 不僅僅要知道你為什麼而活,不是說像糊里糊塗,過了今天沒明天,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然後我就這樣了,然後我還有點雄心為了名和利 我更高的理想是為了真理,是為了尋找真理而去活。真理在哪裡呢?所以當基督明確的給基督徒我們活著的目標和價值,甚至你死了的時候,我們真的是要看到,你願意選擇哪一個呢?你願意被這些舊人,願意被某些東西所駕馭呢?還是請耶穌來去主導我們的人生。 那麼在這樣一個出埃及走曠野的過程當中,我們會看到以色列人經歷了曠野的一個洗禮,他們的老我不斷地發作,他們充滿了埋怨。這是我們在《出埃及記》裡面所看到的。他們裡面老是想著,我們乾脆回去算了!在埃及還有肉吃,在埃及還有火鍋,埃及可以怎麼怎麼樣。他們沒有想到,你們是奴隸阿!你們是不得釋放,不得自由的一幫人。 神既然給了你們釋放,給你們自由,為什麼還要活在埃及呢?所以說,我們會看到,那些願意回去的人,神給了他們絕大的懲罰,讓他們紛紛倒閉在曠野當中。那死在曠野當中的,就是我們的老我。就如同剛才我們所講到的,釘在那十字架上,叫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新人一定要替代舊人,所以聖經當中所講的,凡20歲以下的那幫人,才可以進迦南美地。20歲以上的,除了迦勒和約書亞,全部倒在曠野當中,是要替代舊人。新人替代了舊人,才能進入到神所賜福的迦南美地當中。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功課。這不是說是保羅的,和我們關係不大,我們成不了保羅那樣。不是的,如果我們這樣不去做,我們就被埃及所捆綁,就被這個世界所捆綁。你會發現你的生命就如同嬰孩一樣,很難的去長進,或者是長得很緩慢。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活著就是基督,才能榮耀 神,造就人,不被罪綑綁。 否則的話這一切都是空談。

那麼我死了有什麼樣的益處呢?我們一定要知道,因為有了基督,我們死了才有價值。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我們世人常常是在這樣的一個境況當中,活得不明白,也不知道自己死的歸處是哪裡。其實是可憐是可悲的,但是也需要我們去做福音的工作。因為我們曾經就是這一類人,那麼今天我們不一樣的是,我們不僅僅生有明確的一個目的,而死也有一個確信美好的歸宿。保羅說,到主那裡去。死是要到主那裡去的。因為耶穌承諾我們,要為我們預備地方。當他談到死的時候,是好得無比的,與基督同在是好的無比的。這裡面又讓我們看到,死亡不能成為我們的拘禁;他對死亡的一個淡然。讓我們更加的清楚,原來基督徒 都可以這樣活著。當死亡不能夠成為你的捆鎖,你的環境,你的問題,真的已經不能取代你的上帝。今天很多時候,因為你會看到很多充滿在苦毒當中的基督徒,充滿在問題當中的基督徒,是因為我們覺得上帝不是那麼可靠,上帝沒有在我們的心裡面做王掌權。我很緊張我的生命,我很緊張自己所面對的環境。如果你連死都不懼的時候,看得很淡然的時候,你知道你要到那裡去的時候,保羅說,這是一個選擇。其實我想到主那裡去, 只不過是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才留下來, 是為你們的緣故。如果我兩相做一個對比的話,寧願選擇死到主那裡去,因為這個世界太多的捆綁。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憐恤我們,真是巴不得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如同保羅在《腓立比書》當中

所講到的一樣,讓耶穌基督在我的生命裡面照常顯大,不論或生或死,讓耶穌基督替代我的生命。”活著就是基督,死了也有益處。”

我們來禱告,主啊! 感謝你,我們感謝你。主啊!你來引領我們的道路,祢來看顧我們的人生。主啊!是的,在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我們常常被這個世界所影響,我們常常甚至被這個世界所俘虜。我們尊崇這個世界所帶給我們的人生、價值、世界觀。主啊! 祢來讓我們突破這一切,學習 “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的生命。主啊!你來幫助我們,主阿!你讓我們知道我們裡面有新人,我們裡面雖然也有老我,但是他已經被釘死,雖然他在影響著我們。 求主能夠讓我們能夠尊崇聖靈的旨意,我們靠主而活,勝過這一切。當我們看到哥林多教會被老我舊性所影響的時候,這個教會就出現了很多的問題。當腓立比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時候,我們也看到新人在長大。他們勝過了這個世界對他們的轄制,雖然他們在諸般的困難試煉當中,但是他們都以為喜樂。主啊! 就是你要給我們的屬基督的生命。好讓我們在這個世代當中,為祢能夠去做美好的見證。好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世上的光。因為祢說,這就是祢對我們的應允,你們是世上的光。主啊! 是的,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真的如同這處經文一樣 “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  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