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功效的禱告(一)

言迦南牧師 08.07.2022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雅5:13-18)

     再次的問候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再次在主日當中向祢來禱告敬拜和讚美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祢是與我們同在的主。祢是在我們當中,祢聆聽我們的祈禱,祢看顧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軟弱,也好讓我們能夠真實的來與祢相遇;好讓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在禱告當中建立與祢的關係。我們每一次的祈禱,求主祢自己來悅納,好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夠與祢建立美好的關係。願主能夠讓我們在禱告的功課當中,真的是學到祢那美好的旨意。求主分別為聖以下的時間。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分享有關禱告的內容 <大有功效的禱告>。剛才在讀經當中我們看到,說以利亞是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有三年零六個月,雨就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出了土產。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看到這處經文的時候,我不知道你內心當中有一個甚麼樣的回應。你會在想禱告有如此大的能力嗎?因為他禱告之後有乾旱。以利亞就到一個寡婦家裡面去住。可惜這個寡婦家只剩下一把麵,一點油。上帝讓這個寡婦來供養以利亞。《聖經》告訴給我們的是,「罈裡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短缺。直到耶和華降雨的日子」(参王上17:14)我們彷彿又看到一個五餅二魚的神蹟。你相信這樣的禱告嗎?

     當我們提到禱告的時候,我們要有這樣一些認識。你認為你的禱告有功效嗎?你認為禱告可以產生功效嗎?你認為甚麼樣的禱告沒有功效?甚麼樣的禱告有功效?我相信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一位禱告的弟兄姊妹。但是在我們的禱告當中我們真的是會發現,我們好像有的禱告得不到回應。我們有時候不免質疑上帝祢到底在哪裡?祢為甚麼不聽我的禱告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真的是需要思考這些問題。思考《聖經》當中那些禱告大有功效所帶給我們的看見,和我們到底有產生多大的距離。我在這裡舉個例子。有一個禮拜堂邀請一位牧師到他們教會去講道。牧師講完之後,請任何一位底下的弟兄姊妹若有聖靈的感動,做一個結束的禱告。於是大家都低下頭來,現場一片安靜。等了很久的時間,沒有一個人來禱告。這個牧師在想,是不是我講道有問題呢?竟然沒有一個感動的?這個時候有位弟兄不耐煩的就對牧師說,牧師阿,我們那位會禱告的姊妹今天沒來阿! 牧師說,那麼就請你來禱告吧!他說,牧師阿,你沒有預先通知我,我沒有準備啊!哪能禱告?! 我們是這樣的弟兄嗎?如果今天牧師邀請我們有感動的弟兄姊妹來禱告,我們會和那個教會一樣嗎?你會說,牧師我們那個會禱告的沒來。我相信我們教會不會。如果整個教會處在這樣一個狀況當中的時候,你會覺得禱告有果效嗎?還有一種情況,這個教會弟兄姊妹都很熱衷的禱告,他們希望在禱告當中得到更多的恩賜。甚至是有些弟兄姊妹來追求說方言的禱告,但是他們得不著。於是我在Youtube上看到有一個人,他教大家怎樣說方言。你只要發出一些滴滴答答的一些這些聲音,慢慢的按照這個節奏來,你就會說方言了。我們說,方言是聖靈所賜的恩賜。如果是人教出來的時候呢?你覺得這樣的禱告有功效嗎?

     禱告到底會帶來甚麼樣的功效?弟兄姊妹真的是要去思考。我的禱告,我在我人生當中的無數次禱告當中,到底帶來甚麼樣的果效?《雅各書》五章14節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在禱告的功效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的禱告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在我裏面有很大的一個感動就是,禱告有功效是在於信心的支取。這裡有一張空白的支票,當你信心多大的時候,這張支票支取的數額也就越大。但在我們在這裡要小心的是甚麼呢?信心不是對我們自己的信心,而是對上帝的信心;這太過於重要了。很多時候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自信上,不是建立在對上帝的信實上。記得很多年前我在國內的時候,去探訪一個病人,那時候一起的有兩位老姊妹。她們就對那病人說,上帝醫治你,你一定會好起來的。病人和家屬們都很得安慰。我相信弟兄姊妹如果去探訪或者是去照顧病人的時候,說一些這樣子安慰的話,能使病人得到安慰。但是在這樣的一種光景當中,你說的這話是出於你自己,還是你在上帝那裡支取到的信心呢?我回頭糾正這位姊妹所說的話,這位姊妹說我們有信心。這個信心到底是在你的自信上,還是你在上帝那裡支取的那個信?過不多久這個病人死了。他們的家人就大駡我們的信仰是虛假的。所以說在那個時候就給我這樣一個帶領。在信的裡面沒有看見的時候,千萬不要用自己的自信取代上帝的信實。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是他在主的裏面得到了那樣一個確據。所以說我們會看到是主在做工,而不是我們在做工。

     那麼在禱告當中,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又得到了哪些主給我們的看顧和帶領呢?禱告可以使心靈得醫治。我們說,在《聖經》裡面,「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我們看到禱告它是有功效出來的,使我們可以得醫治。為甚麼我在這裡我要提到心靈的醫治呢?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我有長達十年的憂鬱症。我的憂鬱症是怎麼被主完全的醫治呢?那時候我突然發了很重的感冒發燒,咳嗽能咳出血來。真的很絕望,和一些弟兄姊妹來痛苦流淚在認罪禱告。但是彷彿好像沒有聽到 神的回應。然後呢,我在家裡休息的時候,有一個弟兄說他是做醫生的,你要怎樣怎樣才能夠止住你的咳嗽。在這之前呢,我做了一個異夢。我夢見一群穿著白衣服的人到了我家裡。他們裡裡外外把家裡的衛生打扫的很干净。然後他們一群人把我帶到青草地上,一起唱讚美詩。然後呢有一個穿白衣服的弟兄,遞給我一串像馬蹄一樣的東西,要給我吃。我就吃了,夢就醒了。然後就有那位是醫生的弟兄給我打電話,怎麼幫我助我去解決咳嗽的問題。那時候我很糾結。因為那樣的咳嗽是在每天晚上,白天不咳。我是要照著那個弟兄的話去做,因為他是醫生;還是我要遵從夢裡給我的看見?我在裡面的感動是我要聽從異夢給我的看見。到晚上的時候就真的是很感謝主,一聲也沒有咳出來。那麼再回頭再去看看的時候,上帝不只是醫治了我的咳嗽,從那次之後我的憂鬱症完全的得了釋放,被主完全的醫治。我的心靈不再被憂鬱所綑綁,我真的是很感謝主。這是我自己的生命經歷當中,好像做的惟一的一個異夢。現在已經十幾年過去了,我還歷歷在目。我看到這就是 神在我身上那奇妙的作為。祂讓我經歷這些也不是徒然的。我從前確實有過埋怨和對上帝的抱怨,但是當我不斷的經歷 神的恩典和作為的時候,我真的能夠體會到像《聖經》那些像哈巴谷先知一樣,除了感謝和讚美,真的是訴說不盡上帝的做為和恩典。

     我們又說禱告可以使疾病得醫治。我剛才提到那個以利亞住在那個寡婦家裡。寡婦有一個兒子病得要死,結果最後就真的死了,寡婦有點責怪以利亞。以利亞就在這個寡婦兒子面前,為這死去的兒子禱告;三次求告主,結果這個孩子死裡復活了。我相信弟兄姊妹都讀過這些經文。你相信嗎?你能夠支取到這裡面從死裡復活而來的信心嗎?我想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極大的一個信心的挑戰。當你的生命當中不斷的來去支取上帝給你的看見的時候,你一定要相信這是真實的,也是大而可畏的。上帝是那位創造天地的主,是那位可以讓死人復活的 神。

     我再舉我自己的例子。我在很小的時候,大概三歲,我得了很重的病,幾乎要死。然後呢,其實那個時候因為家裡面條件很不好,所以看的醫生都是鄉村的赤腳醫生,結果耽延了病情;送到醫院的時候,奄奄一息。那個時候高燒已經持續了差不多十天的時間,已經陷入到昏迷當中。醫生也是不斷去打退燒藥,但是沒有任何的果效。醫生告訴給我的家人說,如果今天晚上他再不退燒的話,你們就收屍了。那個時候,因為我的家人都是信主的,他們跪在醫院整夜的為我禱告。這是我外婆外公告訴給我的。他們真的是禱告了一整夜。我跟弟兄姊妹還分享過,我還見過許死去的人,就是說瀕臨死亡的體驗。很感謝主我的燒退了,我得了醫治。因為我是家裡的長子,在我的母親的禱告當中,她要把我獻給 神。但是我小時候的光景實在是令人不堪的。因為自那次高燒之後,我的記憶力嚴重的衰退,我不能夠記任何的東西。我的童年裡面充斥了很多的痛苦。我從來都是在學校當中最後的那一名。我記不住課本當中任何的老師教給的東西。有好幾年的時間我的午飯都是我的同學送到學校給我的。因為我被罰站,我不能夠回家吃飯。我的母親每天為我流淚的禱告。當我每次看她在角落裡面痛哭流淚,為我禱告的時候,我也很茫然。她告訴我,你要向 神禱告,求 神給你聰明和智慧。在這樣一個光景當中真的持續了很多年。我不斷的去禱告,我的母親也不斷的去禱告;真的是有神蹟在這裡面。從前我是學校班級裡的倒數第一名。但是在一次考試當中,我發現這些題目我怎麼都會做呢?這些我從來記不住的,怎麼我都記住了呢?於是我得了班級的第二名,不是倒數第二,是正數第二。就是在這樣一個的光景當中我建立了與 神的關係。我看到禱告是如此的有果效。但是我的記憶力始終有問題,感謝主現在要比以前要好很多很多了。當一路走過的時候,真的是看到 神的作為和恩典。我在分享這些的時候,是也讓弟兄姊妹回顧自己禱告的生活。

    第四呢,禱告可以明白聖靈的引導。《以弗所書》六章18節說,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禱告有很多的功效。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讓我們明白真理。如何明白真理就需要聖靈的工作;如何明白我們前面的道路和方向,需要聖靈對我們的引導。弟兄姊妹當我們回到《使徒行傳》看到安提阿教會復興的時候,他們教會的同工在做禁食禱告。當他們做這樣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啟示他們開展宣教的工作;並很清楚的告訴他們來去差派保羅和巴拿巴,來去做這樣的事情。所以說我們在這裡很清楚的知道,禱告真的是可以明白聖靈對我們的引導。聖靈又能夠讓我們明白真理,想起 神的話語;能夠讓我們很清楚明白 神的旨意是甚麼;也能夠帶領教會前面的道路和發展。當然我們說禱告的功效遠不止於此。禱告裡面是能夠得安慰的;禱告裡面可以從 神那裡支取力量的;也能夠建立與 神的關係;也能夠走出你生命的困境;甚至能夠見證神蹟奇事;你也可以在禱告當中尋求屬靈的恩賜。親愛的弟兄姊妹,是的,在我們自己的生命當中,禱告到底對你有多少的影響呢?

     我在這裡要分享一位寡婦母親的禱告。這位做寡婦的母親是唐崇榮牧師的媽媽。唐牧師對他的母親是這樣的評價。她沒有錢獻給上帝,她就獻兒女在祭壇上。他說,我相信在中國歷史上一個寡婦養大八個孩子,五個做牧師,她是第一個。唐牧師說,是甚麼成就了這樣一位偉大的母親呢?是因為那位做孤兒的父,寡婦的申冤者的 神;是藉著禱告。唐牧師的母親每個禮拜天,她都為講台上的牧者做禁食的禱告。她連續做二十多年都不夠,後來她禮拜一也不吃。那時候唐牧師問他的媽媽,說,媽媽妳為甚麼不吃,媽媽告訴他因為每個禮拜一我要為五個孩子奉獻做傳道來禱告。這位母親她是在三十三歲就做了寡婦。唐牧師說他們小時候苦得不得了。但是他的母親她說,我怎麼去活下去?怎麼養大這八個孩子?我要給他們吃甚麼?她跪在上帝面前是這樣禱告,上帝啊,我立志不再結婚,我到死做寡婦,我倚靠祢,因為祢《聖經》告訴我,上帝是寡婦的申冤者,上帝是孤兒的父親;主啊,祢做我孩子的父,祢替我申冤,照顧我。那個時候唐牧師三歲。等他五六歲的時候,他也每天聽他媽媽的禱告。主啊,幫助我,照顧我的孩子,讓他們立志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主啊,他們沒有錢,沒有父親,求主賜給他們智慧,求主賜給他們一個奮鬥的心,每天這樣禱告。他說他母親沒有讀過很多的書,但是很有智慧。他說她三十三歲的時候,其實是生了十個孩子;是後來送了一個,死了一個,剩下八個。這八個當中有七個男的,一個女的。我們會看到有五位出來奉獻做傳道。這在於媽媽的禱告,這在於他媽媽的教導。他說,他媽媽說甚麼人都不可靠,真的可靠的只有上帝。唐牧師自己說,我感謝上帝真的聽她的禱告,他的讀經,他的教導,一句句的都放到我的心裏。在他媽媽要離世的時候,她這樣說,我死以前一塊錢也沒有儲蓄,我的儲蓄就是給你們吃飯,給你們讀書。現在我老了,我要見主了,我問心無愧,因為我用血汗把你們養大;你們要敬畏上帝,你們要過聖潔的生活,要誠誠實實用良心做事,榮耀上帝的名。就是這樣的一位母親。很平淡的一生,但裡面我們看到有太多的不平凡。就如唐牧師自己評價自己的母親一樣,你見到過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哪一家把五個孩子奉獻出去做了牧師。在這樣一個家庭當中,我們會看到了一個敬虔的家庭,我們更看到了一位禱告的母親。我同樣也覺得自己的母親很偉大,因為她也是每天就和唐牧師的母親一樣,來為我為我們家人禱告。她不是向上帝要物質的豐富,而是能夠讓我們有智慧,讓我們能夠有一天為主擺上。

     所以我在思想我們基督徒的禱告,是需要不斷的進步的。從吃甚麼,喝甚麼,從我們的需求;到主阿,求主祢來改變我;再到,主阿,我能為祢做甚麼?再到唐牧師的母親,說,主阿,我把孩子奉獻給祢,求祢來使用。我們會看到禱告的功效已經顯露出來。這位媽媽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她沒有求豐富的生活,她求的是 神來使用她的孩子們。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的時候,我相信每個做父母的都在為自己的孩子做禱告。我們的禱告是甚麼呢?也許你做不到讓他去奉獻,去做傳道人,但是我們一定要求主能夠歸正他們的心,讓他們到老不偏離在 神的面前。

     剛才我們分享到了有關很多禱告的功效。是的我們會看到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 神,祂顧念我們微小的事情,祂也紀念那寡婦的呼求。當我們用對祂的信心來到祂的面前的時候, 神會按照祂的定意來成就他的禱告。因為有些禱告需要漫長的時間等待,就如唐牧師他們一家,需要在很多年之後,才能夠去做奉獻,去做傳道。但是需要每天踐行在禱告當中。我們同樣是如此,也許你的生命當中還有一些你的禱告  神沒有回應。但是我們要堅信上帝的信實,祂就在我的生命當中,祂是那位又真又活的 神。祂一定會按照祂的心意來成就你的禱告;不是我們的心意,是 神的心意。求主來幫助我們。因為今天我們是分享有關第一個大的方面 < 大有功效的禱告 >。那麼下一週呢,我們還會分享這個主題,讓我們能夠一方面知道禱告會帶來甚麼樣的功效,另一個下一週的分享,就是我們怎麼樣來去禱告,使我們的禱告具有功效。

     我們來禱告,主阿我們感謝祢,當我們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獻上我們的禱告,我們獻上我們的祈求和讚美,還有我們的感謝。謝謝主在一路當中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帶領。我相信我們侍立在祢面前的時候都不是徒然的。因為今天我們是完全是屬乎祢的,我們已經成為了祢的兒女,我們也相信祢要負祢兒女完全的責任。當我們在這裡呼求祢的時候,求主祢按照祢自己的旨意,來成就祢兒女的每一個禱告,正如祢成就孩子媽媽的禱告一樣,正如祢成就唐崇榮牧師媽媽的禱告一樣,我相信這禱告的果效會臨到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雖然我們可能會遇到環境,會遇到軟弱,但是我們知道祢的信實是從來不會改變的。求主繼續的堅固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信心,好讓我們在禱告當中不失落,好讓我們在禱告當中與祢相遇。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思想與行動:

1.你禱告有功效嗎?為甚麼?

2.有哪些 神成就了,哪些還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