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功效的禱告 (二 )

言迦南牧師 08.14.2022

證道經文:

“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雅5:13-18)

     問候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禱告:主我們感謝祢,謝謝主讓我們再一次來到主祢的施恩寶座前,獻上我們的感謝禱告和歌頌,求主能夠將喜樂的心放在我們的裏面,當我們同心合意帶著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的時候,惟願主卸下我們一切的重擔,單單尋求主祢的面;因為我們知道祢是那位信實的上帝,祢要負我們生命完全的責任。因為我們今天或生或死都已經是主祢的人,好讓我們每天都在主的裏面活出祢的樣式。當我們在這裡學習禱告的功課的時候,我們願意主能夠讓我們與祢連結在一起,好讓我們的禱告常常是與祢之間的美好交通;好讓我們的禱告也常常得到主祢的回應,不求我們的意思,只求主祢的旨意。願主帶領我們下面的時間,這樣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今天依然分享 < 大有功效的禱告 >。其實我在分享有關禱告的功課的時候,在我自己的家庭裡面,真的是滿有 神給的恩典。我真知道 神是那位信實的上帝。所以說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給大家。就像有一年我在加州讀書的時候,有一個Walmart 要倒閉了,裡面所有的商品全部打了很大的折扣。一雙運動鞋只有五美金。哇,我迫不及待的回去就告訴給我所有的同學們,我說那裡有很大的折扣,你們要去買。我此時此刻的心情與那時候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希望弟兄姊妹真的能夠知道 神是那位實實在在的上帝。祂是那位聽禱告的 神。我們真的在 神面前尋求祂的面的時候,我也知道弟兄姊妹可能對公共的禱告有一些害怕。所以說很多時候不論是我們線上的禱告會,或是線下的禱告會,很多人沒有參加。我們也會有一個原因的調查。希望弟兄姊妹能夠告訴給我你的內心世界。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禱告,我也相信很多人很羨慕那些很會禱告的人。但是我告訴弟兄姊妹,不要羨慕那些禱告的華麗,我們所要羨慕和追求的是禱告的果效。我們相信上帝在聽我們的禱告。

     剛才在讀經當中我們看到以利亞在禱告當中,懇切的禱告,三年半不下雨,這是果效。我們曾經分享有關哈拿的禱告的時候,當她禱告完之後,她心裏的愁苦已經沒有了。《聖經》告訴給我們她臉上不再帶有愁容,這是果效。怎樣的禱告才大有功效呢?我們會分享六個方面。但是今天恐怕分享不完了。

        第一、是信心的禱告。

        第二、是義人的禱告。

        第三、是禁食的禱告。

        第四、是靠著聖靈的禱告。

        第五、是感謝和讚美的禱告。 

 第六、是行在上帝旨意當中的禱告。

我們今天會分享三個方面。

     第一、信心的禱告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讀一下《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的內容,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這話嗎?「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剛才我們在讀經當中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到底甚麼是信心的禱告呢?信心的禱告裡面如此給了一個極大的應許「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信心的禱告使那病人就可以得醫治,罪得赦免。我們聽起來是不是離我們很遙遠,還是很近呢?這個「信」到底是甚麼?我信上帝可以給我一百萬! 我每天都要禱告。你覺得這樣的禱告 神會給你嗎?我相信上帝一定可以治你的疾病。結果就像上週我分享,那個病人死了。那為甚麼這樣說的一個「信」和結果完全的相反呢?

     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那個澳大利亞出生的沒手沒腳的力克·胡哲,他是一個牧師的兒子。因為從小被人歧視,所以說在他小的時候他就得了很重的憂鬱症。他也向上帝求啊!他求使他長出手長出腳來。這是他迫切所要祈求的。我給弟兄姊妹還分享過,甚至他的基督徒朋友,說,哇,亞當是用泥土造出來的。我這裏面有一個感動,我們把你埋在土裡,我們為你禱告。他腦袋伸出來,然後整個身體在泥土裡。禱告了很久,他以為能夠長出手長出腳來,但是沒有啊!他陷入很大的絕望當中。上帝祢為甚麼不聽我的禱告?上帝的心意在那裡呢?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意和上帝的心意連結不起來。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我禱告之後我覺得很失望。主,祢在哪裡呢?你知道力克·胡哲他要自殺。他在一次打開《聖經》

的時候,他看到了一處經文在《約翰福音》(參9:1-3)當中,他看到了那個生來是瞎眼的那段經文。耶穌說,神要在他的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 神藉著這個故事和這處經文,一下子刺痛了他的內心。 神要我這樣一個人顯出祂的作為來。他緊緊的抓住了這處經文。他尋求 神的面,是要告訴他要成為別人的神蹟。我們可以看到他完全得以復原和被醫治。他說以前我手腳是殘疾的,我的內心也是殘疾的。感謝主祂使我裡面長出了手和長出了腳。我有一段時間聽過很多他的佈道和演講,那個時候我還沒有結婚。他也沒有結婚。他在那裡宣告,他說 神會賜給我一個美麗的妻子。我那時候嗤之以鼻,怎麼可能呢?這樣的人需要人照顧的。那個時候我是不信的。但是力克·胡哲卻在主的裏面支取到了那個信心。所以說我們在多次的分享當中,看到他結婚了。他娶到了一個美麗的太太,而且他生了四個孩子,其中還有一對是雙胞胎。哇,弟兄姊妹如果那個時候你聽過他的分享的時候,你相信 神會賜給他一個美麗的妻子,還生四個孩子嗎?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這怎麼可能呢?但是我們會看到他在信裡面已經得著了。所以說「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主醫治他的內心,主使他的內心當中長出了手,長出了腳。他說,在我眼裡,我是一個健全的人。但是很多有手有腳的人,他們裡面卻沒有手沒有腳。求主來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真的是在信心的功課當中有看見。《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也就是說在我還沒有得到的時候,我已經抓住了那個 神給的確據。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分辨不清楚,人的自信和來自於 神給你的信心。我舉個例子,我有這樣一個經驗,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因為在我初中的時候,我需要訓練長跑。因為那是考高中必修的課程。我比較弱小一點,但是我比較還能跑一些。但是拿不到第一名。所以說我請我外婆給我縫了兩個沙袋,綁在我腿上。我訓練了很長的時間,受過了很多的苦。綁了久之後,腿會非常的發酸發脹會痛,我堅持了下去。直到有一天我放下沙袋的時候,我就相信這一次訓練,我一定可以得第一名。因為我有那樣一個訓練所給我的一個信心。結果幾乎是次次會得長跑的第一名。因為我有這樣一個訓練。我們自己的屬靈的生命,信心的操練也需要有一個訓練,從 神那裡所得來的信心。

     之前我們分享過有關哈拿。是的,我們知道她心裡非常的愁苦阿! 因為她不能夠生孩子。因為她被她丈夫的另一個妻子常常的去激動她,也就是說去侮辱她。她內心當中真的是痛哭流淚不能夠吃飯。她就向 神去禱告。她求 神能夠來幫助她。所以她向 神說,主阿求祢賜給我一個兒子。她向 神要,她向 神求, 結果禱告完之後,因為她好像在喃喃自語,大祭司以利還以為她喝醉了。妳怎麼能夠到這裡喝酒呢?她說我不是喝醉了,我是向 神在傾心吐意。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多少的時候向 神在傾心吐意呢?當她禱告完之後,《聖經》告訴給我們她臉上不再帶有愁容。我們說她的禱告沒有馬上成就阿! 她的禱告裡面不是說禱告完了就懷孕了。而是她在主的裏面已經得著了。所以說她真的是放下了她的重擔。我們需要這樣的操練。不論因著甚麼樣的事情,因著甚麼樣的問題,交託仰望的時候,倘若我們有重擔真的是需要給 神。倘若你不信的時候,我們也曾經分享過,你可能禱告完之後就把重擔又帶給自己了。那這樣的禱告有甚麼益處呢?然後你依然活在愁苦,依然還是在一種軟弱當中。我們要學會的是一點一點的交託。也許不能像哈拿一樣,一次性的她生命得到了突破和改變。但是我們至少在一些微小的事情當中我們來慢慢的操練。我們支取從 神那裡來的信心。就像我說的力克·胡哲他也不是馬上就有了那樣一個信心。他最初的時候對 神是充滿了懷疑,甚至充滿了埋怨,甚至是絕望;是一點點的訓練操練出來的;直到他在 神的裡面有充足的信心,他心裏面就有了那樣的看見。

     第二、義人的禱告

弟兄姊妹一起讀一下16節,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在《彼得前書》三章12節,「 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在《路加福音》一章6節和12節說,施洗約翰的父母在 神的面前是義人,天使告訴撒迦利亞說,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我們在這裡看到 神聽義人的禱告。而且聖經又告訴給我們「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也就是說他們的禱告是非常有果效的。這裡面就給我們圍繞了一個詞「義人」。甚麼是義人呢?好人?沒有犯過罪的人?那我們基督徒是不是義人呢?我們來看一處經文。《羅馬書》三章26節,

“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我們常常聽到「因信稱義」這個詞語。原意是告訴我們因信基督我們為義了。並不是因為我們做的完全,而是我們信了那位完全的,我們就被算為義。那麼我們能不能稱我是義人?我們說你可以在地位上有這樣一個稱呼。但是我們最好不要這樣子去講。因為這樣去講往往陷入到一個自以為義的狀態當中。保羅自己都講「我是一個罪魁」,所以我們常常講我們是罪人。並不是因為我做了好事我成為義人,而是我因信耶穌被算為義 。所以在義人的禱告裡面,前面有一個前提,「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是的,當我們查驗自己的時候,我們真知道我們自己的生活、各個層面、我們的心思意念裡面,都帶有罪性。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去認罪禱告,互相的代求,彼此的扶持;尋求上帝的幫助和醫治。求主能夠讓我們曉得,我們今天有稱義上的一個地位,我們已經因信耶穌基督被算做是義人。但是我們要不斷向  神在禱告當中,尋求、認罪、悔改的禱告;尋求來自於 神的公義。讓我們真的是在義人的禱告當中如同《聖經》當中所寫的,乃是大有功效。盼望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是如此。

     今天我們要講一個非常重要的有關禁食的禱告。當我在分享有關禁食禱告的時候,就是說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建立與 神的關係的時候,你會發現有的人好像他很敬虔;有的人《聖經》是非常的熟悉;有些人禱告很有能力;有些人說話裡面好像帶有權柄;這裡面是有代價的。很多時候他們付出了極重的一個代價。比如說禁食就是一方面。耶穌基督非常的重視禁食,他曾經批評過法利賽人禁食,說他們禁食是假冒偽善。而耶穌基督我們知道受過三次試探。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他受三次試探之前四十天的禁食禱告。在《馬太福音》四章1-2節說,

“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有人一定會說,因為他是主耶穌,所以他可以禁食四十天。我告訴弟兄姊妹的是,主耶穌道成肉身,他是一個完全的人。他也有飢餓的時候啊!那麼為甚麼他能夠禁食四十天呢?也許在有些人,甚至所有人眼中,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你今天相信有人能夠禁食四十天嗎?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已經打問號了。但是我告訴給弟兄姊妹的是,我們中間有人禁食過三十天。這是當我們在思想有關禁食的時候,我只是告訴給弟兄姊妹的是,我們靠著 神的引領,靠著 神所賜給我們的信心,可以做到。但是我要告訴弟兄姊妹的是,禁食不要無緣無故的去禁食。你可能要訓練一些事情,或者尋求一些事情。主耶穌也告訴給我們有關禁食的時候一些事項。《馬太福音》的六章16-18節,弟兄姊妹一起來讀一下,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這是耶穌基督所告訴給我們的禁食。那在實際生活當中要怎樣去禁食呢?如果我要禁食到底禁幾天?我用甚麼樣的方式去禁食?那麼我們可以根據自身的一個身體情況,和上帝對你的感動。我們可以選擇禁一天,或者是禁一餐,或是三天,兩天,一星期,兩個禮拜。這是我們可以在 神那裡去領受的。我不是說,哎,牧師說了,我要禁食四十天,我試試。千萬不要這樣。禁食不是漫無目的的,而且禁食裡面有不吃不喝這樣一種狀態;不吃飯不喝水;但大部分禁食是在不吃飯,只喝水。那麼當分享禁食的時候,我其實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當中禁食真的不是很多,很虧欠。我記得在我學生的時候,在中國讀神學院的時候,我曾經禁食過幾次。每次大概在兩天左右。但是在以後的日子當中我禁食大都是一餐。包括這麼多年來我都是禮拜天早上只禁一個早餐。其實這個難度不是很大,所以說我覺得也不算是甚麼禁食。有一天我再次的思考有關禁食的功課的時候,那天恰巧是有一點事情,我中午沒有吃飯。我發現當我下午兩三點的時候,我那個餓的抓心撓肝,我真的很餓。我本身在思想我要不要禁上三天呢?我真是已經腦袋冒汗了。我一餐都受不了了。但是我求主能夠來幫助我;我禁了一天的時間。在這一天我會發現,當你真的是來到 神面前的時候,你飢餓感其實很低的。沒有像我沒有打算禁食,但延誤了那個吃飯時間,那個饑餓難耐。因為當你禁食的時候,一定是帶有禱告的。當你禁食的時候一定不是漫無目的的。我們禁食可能是為了尋求上帝的旨意。我們會從一個高枕無憂,有食物的一個環境,進入到饑渴無助的一個境界,在那裡向 神來呼求。我們分享過保羅和巴拿巴所在的安提阿教會,他們同工看來是常常禁食的。《聖經》告訴給我們,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就向他們說話,要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去做宣教的工作。他們還依然的繼續為兩位弟兄來禁食,差派他們出去。所以我們會從這裡看到,禁食能夠尋求到上帝的旨意。當我們不清楚教會的方向的時候,當我們不了解我們所要走的道路的時候,你可能要選擇禁食來尋求上帝的旨意。 神就會透過祂的方式來回應你。那麼也有一類禁食是為了加增我的信心。《聖經》告訴給我們耶穌醫治一個被鬼附的一個孩子。他的門徒就說,為甚麼我們趕不出這個鬼來?耶穌說,這一類鬼若不靠著禁食,他就不出來。真的是在禁食當中要訓練你,在 神的裏面的信心。當我們能夠訓練自己與 神的關係,訓練建立我們裏面的那種敬虔,因為你會發現食物不再成為你的倚靠,食物再不是你的天,只有上帝是你的天。你從 神那裡要支取力量。求主來幫助我們。

     我們真的是也可以來嘗試禁食的功課。我們說在主的裏面的敬虔,在主的裏面的信心。那麼剛才我們分享的這一切,就如同聖靈所結的果子的九個方面一樣。這些也是連結在一起的。當我們說要訓練信心的功課的時候,我們說禁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訓練你的信心。當我們來說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時候,而禁食的時候我們恰恰是我們可以認罪悔改禱告的時候,不再倚靠食物,不再倚靠外面的環境,單單與 神連結在一起。耶穌出來要傳道了,他要揀選門徒,他知道他所走的路可能充滿挑戰,他為此禁食了四十晝夜,他尋求上帝的旨意。是的,他給我們做了這樣一個榜樣。在他的教導過程當中,他也講過很多有關禁食的事情。但是今天很多時候我們很多基督徒卻像我真的是很虧欠,我很久沒有去做禁食的功課。當我願意去嘗試去做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與 神能夠建立那美好的關係;甚至是你能夠明白 神的旨意在哪裡;甚至當很多問題模糊不清的時候, 神會引領你走出來。無論你選擇禁食多少天,這在我們裏面要不斷的去操練。也許你今天一天的禁食在若干天之後你就變成了三天,若干天之後就變成了一個禮拜。這是一個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一個訓練。這是一個與 神建立關係的一種付代價的一個訓練。甚至能夠出現神蹟奇事的一個訓練。因為我們說人在沒有食物的時候,怎能夠說兩星期,一個月呢?但我真實告訴弟兄姊妹我們中間有人得著了。所以很多時候就與我們很多不一樣。因為建立那種與 神信心,那種關係的時候,真的是看待這個世界也是不一樣。我們不要再羨慕別人怎麼樣,我們問一問自己,是否願意付代價?是否願意與 神要建立那關係?使祂讓我們生命裏面,真的是滿有 神的豐盛。求 神來幫助我們。

     我們說有功效的禱告。 神聽我們的禱告,是在我們禱告的訓練裡面,一定是我們付了代價。而不是說按照我們的需求, 神啊,祢來幫助我,醫治我,或者是賜給我多少錢…等等。我們惟有在 神的面前操練那份敬虔的時候,就如《聖經》當中告訴給我們,你親近 神的時候, 神就必親近你。而禁食的禱告就是這樣一種訓練。不論我們今天的光景是怎樣,我真的很建議弟兄姊妹可以去嘗試。按照你的感動,按照你自己的身體情況,你可以禁一餐兩餐,在那裡要去禱告。而不是說我禁食是為了減肥。但是我告訴你禁食確實可以帶來減肥的功效。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建立與 神美好的關係。能夠讓我們真知道祂是那位信實的上帝。當你訓練禁食的時間越來越多的時候,我要告訴弟兄姊妹的是,你的生命一定是不一樣的。這是一定的,就如同耶穌所說的,「信是得著,就必得著。」一樣。我想這是一個終極給我們的看見和信心。因為在耶穌所說的這類人裡面,他已經完全得著了在 神那裡對未來的看見,可得著。所以他此時此刻相信,就如力克·胡哲一樣,我信上帝賜給我一個美麗的妻子,他就得著了;因為他是在信裡面的支取。但是弟兄姊妹我要告訴大家,他要付了多少的代價,才能夠有一個這樣的比較滿足的信心。他是經歷過多少的苦難,從新的回到 神的面前所得著的一個信心。是的,他說我都能夠得著。何況是我們呢?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當我們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在這裡尋求祢的面。我們知道祢是那位又真又活信實的上帝,也應允我們當我們同心合意的時候,祢就在我們當中垂聽我們的禱告;主阿,我們在這裡呼求祢,求祢幫助我們操練那份敬虔;求祢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與主那親密無間的關係,能夠讓我們在禱告當中知道禱告的意義。讓我們在與祢交談當中,如同哈拿一樣是傾心吐意的。主阿,祢就在我們這裡,主阿祢垂聽我們的禱告。祢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願主祢按照祢的心意來成就我們每一個人的祈求,不再是我們自己,乃是按照祢的心意。主阿,我們切切尋求祢的面。主阿,我們在這裡特別的為湯姊妹來禱告,為何弟兄的妹妹來禱告,主阿,求祢親自的來醫治她們,願主祢醫治的能力能夠臨到她們,願主祢看顧她們,使她們,特別是湯姊妹她信心軟弱的時候,祢加添給她信心,祢給她夠用的力量做身體復原的事情;祢將那感謝和讚美的心放在她的裡面。主阿,是的,不要照我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來成就她生命這一個階段。主阿,祢也藉著我們何弟兄傳福音的口告訴他妹妹,耶穌是信實的上帝,祢藉著這重大的疾病,祢親自的來去將福音帶給這位姊妹,使她能夠回心轉意來到主祢的面前。主阿,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在這人世間,發生的事情出乎我們的意外,當我們不能做甚麼的時候,我們知道祢能。主祢與我們同在,我們知道我們也相信祢是那位信實的上帝,祢必負我們每一個人完全的責任。主阿,祢都眷顧哈拿她不吃飯,心情的軟弱,同樣在今天祢也眷顧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了對 神祢的盼望;當生命不再有憂慮和重擔,充滿了 神祢所賜給我們的喜樂和平安,無論甚麼樣的環境我們都能倚靠祢,即使在幽谷當中我們也可以感謝和讚美祢。求主幫助我們,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