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言迦南牧師 03.13.2022

證道經文: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腓1:12-18) 

今天我們所要分享的是「我所遭遇的事更是教福音興旺」。 剛才我們在《腓立比書》1章的12節當中, 就是這一處的經文。 上一週我們分享了「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這就是在《腓立比書》一章20節當中所講到的。 弟兄姊妹會發現,為甚麼又翻到前面去講呢? 因為這裡面有著一個因果的關係。 如果大家打開《腓比書》的話, 在這裡一章的21節裡面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所以他前面把所以的內容放在了12節,以至於到了20節的內容裡面,後面才說明了一個原因。所以說在上一週當中,我們就分享了他的一個「因」,”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 我們分享了一個活著的目的。在這個世代當中, 有的人不知道為甚麼而活著,有的人為名利而活。那麼對於基督徒保羅親自這麼告訴給我們,甚至在他生命當中他給我們的一個樣式「活著就是基督」。我們分別分享了新人和舊人的一個關係。特別是在新人和舊人當中,保羅裡面講到了兩個律。一個是受從聖靈的律,也就是那個新我。也有一個就是老我舊性的一個律,我們不斷的在爭戰。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在你的生命當中,在過往的日子裡面,如果有兩律爭戰的時候呢,那就代表著我們的新人在長進,就代表著我們是得救的基督徒。只不過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會發生這樣一些事情。所以說,保羅親口的告訴給我們,當他戰勝這一切讓基督代替他活著的時候,他裏面就怎麼樣呢?就真的是活出了基督耶穌的樣式,活出基督耶穌的樣式。就如同華理克牧師講的,我們基督徒活著的目的是甚麼呢?就是榮耀上帝。我們又加了說,不僅僅是如此,榮耀上帝還要去造就人,還要不被罪捆綁。

今天我們所分享的是,「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他就是一個活著就是基督的一個見證。剛剛我們說,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所以…。在保羅自己的生命當中,他遭遇了很多的事情,那麼在這些事情的經歷當中,才能見證他活著就是基督的一個樣式。當有了這個見證的時候,他才能活著就是基督。這個見證也就是他生命中的體現,生命當中怎麼體現呢?就是在面對上帝的時候的態度;在面對環境當中的時候,他到底是一個甚麼狀態的生命。剛才我們讀了之後,我們看到的一個狀態是,保羅是在捆鎖當中。之前我們也分享到了,《腓立比書》是一封監獄書信。為何保羅被捆鎖呢?我們要去知道一些因由。第一呢,是保羅在第三次的佈道當中,就有人預言他要被捆鎖。弟兄姊妹如果可以的話,一起來讀一下,使徒行傳的第二十一章的10-13節, 

“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也就是說,保羅在還沒有到耶路撒冷的時候,已經有先知預言他會被捆綁,且要被交在外邦人的手裡。保羅也有聖靈對他親自的感動也有這樣,但是他毅然決然的往耶路撒冷去。因為他在宣教的過程當中,對他有特別的一個旨意。所以說已經有這樣一個預言說,他要遭受這樣一個捆鎖之事。很顯然大家去讀《使徒行傳》的時候,他到了耶路撒冷, 很多人誣陷他說,他把外邦人帶到的聖殿當中。惹起了全城的憤恨要把他抓起來打死的時候, 後來羅馬兵丁就制止了他這樣一個被打死的局面 ,但是把保羅就綁起來。然後呢,保羅就開始了一場上訴之旅。 所以又有人說《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 是保羅的訴狀。 他要清清楚楚地告訴給猶太人告訴給基督徒,保羅所做的很多的事情。 當然《路加福音》當中講到的是耶穌基督,保羅所信靠的那一位耶穌基督的事情,以至於保羅能夠在任何環境當中,都可以願意站立出來為主做見證。

在《使徒行傳》二十五章10到12節當中就講到了,他願意到凱薩就是當時的羅馬皇帝那裡,來去講述他所遭遇的事情。弟兄姐妹也可以一起來讀一下, 

“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什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凱撒,可以往凱撒那裡去。」” 

保羅他的戶籍是羅馬戶籍,羅馬的人呢有這樣

權力,如果遇到不公正不公平的事情,他有上訴到最高權力皇帝那邊的權柄。 保羅就因為他羅馬人身份的緣故, 他要上訴。 否則當時的猶太人很壞,就想要把他弄死或想把他留在這裡。 保羅就有了這趟上訴之旅,以至他到了羅馬那個地方的時候,他還等待了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 不是說就等保羅去,還有很多人羅馬皇帝還要判的案子。 所以說保羅就等了差不多兩年。 等的兩年當中呢,感謝主保羅有一個優待,他可以租房子在外面,但是要交給羅馬的御營軍看守, 守在他所租的那個房子裡面。 有一個好處是什麼呢? 這個好處是很多人都可以拜訪他。

那麼在捆鎖當中呢,他怎麼能夠在捆鎖當中叫福音興旺呢? 雖然他的房子租在外面, 但是他是在捆鎖的一個狀態。 所以說這裡面給我們一個提醒,就是在捆鎖中興旺福音。這是我們分享到的第二點, 弟兄姊妹也可以讀一下《腓立比書》第一章的第12-13節,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今天我們的主題也是「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弟兄姐妹你會發現,其實他是有一定的矛盾在這裡面的。 在捆鎖當中,其實是在關押的一個狀態。 那麼在這樣一個關押狀態,不是一個自由之身,不能夠出去傳福音。 以至於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擔心,福音是不是受到虧損。 所以才派人打發人去問保羅的因由和情況。 所以保羅才告訴給在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說你放心,就說弟兄們指的是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們,我 願意你們知道的是,我所遭遇的更是教福音興旺。很振奮人心! 保羅在捆鎖當中,在那個關押的狀態裡面, 已經捆綁了將近兩年的時間。不但福音沒有受到虧損,還越來越興旺。 這其實令很多的教會很驚訝, 為什麼會是如此呢? 

我們第一個方面要分享的是,「在苦難中穩行高處的見證人」。 這個人很重要, 這個人的生命很重要。 我們讀一下《哈巴谷書》就知道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可能會遇到環境, 可能會遇到一些患難的事情,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在這樣一段經歷當中,你當怎樣處之呢? 哈巴谷我們曾經分享過, 他對他的人民所遭遇的事情很痛苦。 因為裡面公理顛倒,黑白不分,然後 有很多惡的事情在以色列當中發生。 他屢次向 神禱告, 神不回應。 他甚至是有點埋怨上帝。 上帝祢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呢?當 神真正回應他的時候, 神說祂要興起迦勒底人,繼續的來攻打以色列人。 以致讓整個的以色列沒有可存之處。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發現,如果哈巴谷還是以前的生命狀態的時候, 他是不是更加絕望呢? 不是的,《哈巴谷書》只有三章的內容。 那麼第三章是他整個的一個禱告,有了一個心思意念上的轉變。 環境依然沒有改變, 甚至變得更加的惡劣起來,但是哈巴谷先知他的生命發生轉變。 也許人們覺得苦難是一個幽谷,也許人們認為苦難是一個枷鎖。 但是我們會看到哈巴谷在最後的禱告當中, 即使這些苦難臨到我的時候,怎麼樣呢? 我要因 神而歡喜,因 神而歡欣。 這就是在苦難中穩行高處的見證人。 他用他喜樂的生命來去見證他所面對的環境。 為什麼提到哈巴谷呢?因為保羅也是這樣一個人。 保羅沒有向腓立比教會訴苦。 唉! 這間監獄好苦,我被捆鎖,我難過我軟弱不能夠出去,我也不能夠再完成大使命。 保羅從來沒有講過這樣的事情。 他乃是講到說,即使在捆鎖當中也是叫福音興旺, 並不停留在這樣的一個階段。 當教會當中有人攻擊他的時候,他為此歡歡喜喜。 一會兒我們會講到。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甚麼樣的生命?這個就是「活著就是基督」的生命。 這是他生命當中的一個體現, 體現在他監牢當中的生活狀態。 所以說呢,他是一個這樣的見證人。

我們來分享具體的內容。 我們要分享「捆鎖與興旺福音」,其實這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剛才我們提到捆鎖當中怎麼去傳福音呢? 在捆鎖當中怎麼去傳福音呢? 他要讓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 「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很多時候我們會打問號,保羅你在監獄裡好不好? 保羅你在鎖鏈當中好不好? 你不再四處的去奔波,你不再到各個教會去堅固人們的信心, 你也不再到沒有福音的地方去傳講福音。 你在監獄裡面好不好?你戴著鎖鏈好不好? 是的,我們會看到捆鎖和興旺福音,好像是很遠的距離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姊妹是不是如此呢? 是不是如此呢? 其實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知道保羅的生命。 是的,很多時候當我們陷入到捆鎖當中的時候, 是一種絕望,是一種哀嘆, 是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保羅在監獄當中去寫喜樂的書信; 保羅去堅固教會的弟兄姊妹; 保羅向每一個拜訪他的人去傳福音。 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真的是給我們一種生命不斷行走的一個過程。那麼剛才我們在讀經當中就講到,”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親愛的弟兄姊妹, 他是在捆鎖當中又有人監管他, 羅馬的御營軍大概一萬人左右。 也就是說在兩他年的過程當中, 幾班輪流的去看守保羅。 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保羅沒有放棄傳福音。 他要讓更多的人知道他為什麼被囚,所以說他就去傳講福音。 這裡就有一個御營全軍一萬人,聽到保羅所傳的福音, 聽到耶穌基督的事情, 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以前他們不知道基督耶穌是誰,但是保羅在講他自己的事情,來講明耶穌基督。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有的時候看似一個捆鎖,看似一個絕望的環境, 卻成為保羅傳福音的一個渠道。 因著他就是基督,他不在乎自己會怎麼樣。 因為他說「死了就有益處, 到主那裡去是好得無比的。」 因為他在地上有使命的時候, 他真的是在得時不得時的時候,就將福音告訴給更多的人。 他還有說其餘的人,其餘的人是甚麼人呢? 保羅他自己邀請一些人,他自己不能出去 ,但是他可以派教會的弟兄姊妹邀請一些人,和他一起辯論福音。 也有一些教會的弟兄姊妹來探望保羅,這裡面就包括了這些其餘的人。 在《使徒行傳》第28章的30到31節裡, 聖經裡告訴給我們說,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整整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都接待,並且放膽的傳講  神的國,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 沒有受到什麼禁止。 這是在使徒行傳最後的兩節經文。 剛才提到他租的房子是受到寬待, 但是他還是在一個捆鎖當中。 他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說至少御營軍這一萬人打底,對不對?在這兩年裡面,他傳了這麼多的福音。 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我們會看到沒有人可以阻止, 因為把保羅捆綁起來,他就不能做什麼了嗎? 他做了更大的事情! 所以說呢,保羅說了這一句「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還有一個人我曾經給弟兄姊妹分享過, 她寫了一本書叫做《暗室之后》, 她的名字叫做蔡蘇娟, 因為她的眼睛不能夠見光, 不是不能夠看見,是不能夠見光。 所以只能關在家裡,在一個黑黑的房間裡面。 她是一個很愛主的姐妹,還是一位佈道家。 那麼對她來說是一件很煎熬的事情, 那個時候沒有什麼手機,也沒有網絡。 她怎麼去傳福音呢? 所以說,神就感動了很多人到她的家裡面去, 聽她講福音,聽她來坚固弟兄姊妹的信心。 這是在她生命當中所發生的事情,那麼很多人深受感動,甚至立志悔改,來到 神的面前,歸信主耶穌。 所以說很多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自己的生命當中,看似不能的事情,看似絕望的事情 ,也許 神的裡面就是一個巨大的轉機。 

在這裡呢,我們要看到捆鎖與興旺福音的一個過程。 捆鎖之後我們當然會有祈求,當你遇到環境,遇到軟弱的事情,當你遇到疾病的時候, 你當然會求告你的上帝。 但是你會發現當你求告的時候, 好像這位 神沒有有聽你的禱告, 你就會產生困惑, 困惑繼而就會埋怨。 但是你會覺得在埋怨當中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也許有的人停留在埋怨當中,比如說像以色列人走曠野的時候,他們就一直停留在埋怨當中, 以至於他們紛紛倒閉在曠野裡面。 有的人跨越這樣的一個階段, 困惑和埋怨之後,繼續尋求 神的旨意。 神阿,祢到底要在我這樣一個環境當中,需要我做什麼? 或者祢的旨意是什麼? 那麼有的人就發現了,好像我們剛剛說到的哈巴谷先知一樣。他發現了上帝拯救了他的生命, 不在乎地上的環境而是先要扭轉他的生命。 所以說他自己尋求 神,明白上帝的旨意,他要有一個扭轉生命的過程。 然後呢,你會發現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不斷的在發生之後, 他就不再在意捆鎖,不再在意環境。 那麼他在意什麼呢?他在意福音,在意 神國的事情, 在意 神的旨意的事情。 當他在意多的時候,你也會發現這樣的生命不斷在轉變。 他就會靠主去喜樂, 他就會靠主去喜樂。 當他去靠主去喜樂的時候呢,這就是個人的一個生命。 就是說,他的生命裡面活著就是基督了。 他的生命裡面已經滿有基督的身量。 這是個人的一個豐盛。 他還要成為別人的見證, 主的意思不僅僅是這一部分, 不僅僅是要使你的生命豐盛,還要讓你這豐盛的生命成為別人的見證。 所以保羅在監獄當中我們會看到,為主做了很美好的見證。 當他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的時候, 福音就興旺起來。所以說我們會看到,捆鎖到興旺福音他是有一個過程,當然這裡面我們會看到,在我們生命裡面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在我們生命當中會遇見的一些難處。當我們把哈巴谷先知帶入進去,你會發現他好像也是在一個捆鎖的狀態。 禱告不回應, 以色列人陷入到災難當中, 祈求、困惑、埋怨, 祈求 神, 神又不回應。 再次尋求 神的旨意, 神回應了以後, 就扭轉了他的生命不再看環境,而在於 神的生命,在於以色列人要扭轉到 神的面前。 所以說呢,他作為最後的禱告作為一個詩歌,來告訴給當時在苦難中的以色列人,告訴給他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說環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因著環境,就陷入到絕望和軟弱當中。 這是一個剛剛我們說到的,一個捆鎖與興旺福音的這樣一個過程, 才能夠讓我們明白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我們又知道他傳福音給御營全軍的人, 也有給其餘的人。 還有邀請到保羅的居所當中和保羅辯論的人, 還有探望保羅的教會中的弟兄姊妹。 這裡面就有了,給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 捆鎖帶來榜樣的力量。 弟兄姊妹一起讀一下14節,“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欸,我們去探望保羅去,稍微給保羅一點盼望,給保羅一點安慰。我們還是一個自由身,保羅真是不容易,雖然我們能夠探望他, 但是他還在一個囚籠當中。 是的,有時候他們擔心教會,是不是因著保羅沒有來回的走動,兄姊妹就軟弱了。 或者是他們本身就是軟弱的, 哎呦我的弟兄實在是受苦。 但是當這些主內的弟兄去探訪完保羅之後, 給出來的回饋竟然是,“多半因保羅受的捆鎖就更加篤信了。 ” 更加的相信,沒有更多的疑惑。 不僅沒有更多的疑惑,而是更加的放膽,因保羅的捆鎖更加的篤定不疑。 他們都會想,如果保羅傳給我們的耶穌基督不是真的的話,保羅不可能有這樣的生命, 人不會在這樣的一個狀態當中,能有信心和喜樂。 哇!真的是一個榜樣,因為保羅自己也說,“你們要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這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第一節裡面所講到的。 “你們要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 當這些弟兄姊妹們看到在監獄裡的保羅, 本想去安慰保羅的時候, 卻得了保羅的安慰, 卻得了保羅給他們的一個鼓勵。 這是何等的一種生命狀態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想要這樣的一個生命, 想要這種在捆鎖當中,在環境當中, 我能夠像保羅一樣能夠戰勝我的環境,戰勝我所遭遇的事情, 能夠像哈巴谷先知一樣,有平安有喜樂。 我相信這是很多人想要的,很多基督徒想要的。 但是剛才我們講到了一個從捆鎖到興旺福音的這個過程當中,需要 我們裡面一個深刻的不斷的去轉變。 如同之前所講到的一個出埃及的過程, 這是一個出埃及的一個過程。 我們會面臨著埃及曠野當中,在曠野當中那段生命之路, 埃及裡面很多價值觀很多偶像對我們的影響。 所以說這些都要去挪去。 以至於聖經告訴給我們, 保羅說,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時候,也就是說,他的那個新我已經完全勝過了老我。 所以說,他的生命才活出了耶穌基督的樣式。 那麼當他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的時候,他展現出來的就是一個信心, 展現出來的是在獄中,他並沒有因為捆鎖而帶給他苦痛,而是歡喜快樂。 所以說當這些弟兄姊妹來探望保羅的時候, 讓這些弟兄姊妹們的信心更加的堅定。堅定,我們說這是自己一個生命的體現。

哇!我要更加的去相信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真的是看到保羅的時候,我覺得真的還不夠,我要繼續的去努力。 我要像保羅一樣如果遇到什麼樣的環境,我都能夠帶著主所給我的那份力量, 過得勝過平安過喜樂的生活。 我不因著環境的打壓而陷入軟弱或者是流淚當中。 我相信這是弟兄姊妹在保羅那裡所領受的, 以至於讓他們篤信不疑。 不僅是如此,還怎麼樣呢? 因著保羅的捆鎖越加的放膽傳揚 神的道,無所懼怕。 因為他們看到保羅沒有任何的懼怕。 保羅在受審的過程當中, 也許會被釋放, 也許就會被殺害, 只有這兩種可能。 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狀態當中的時候, 他們看到的保羅在監獄當中,為那些御營軍去傳福音, 在這樣的一個捆鎖當中,還要將耶穌基督帶給他身邊的人。 那麼讓他們篤信,堅固他們的信心,又讓他們要去傳神 的道,而且是放膽去傳。 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去處是那裡,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也有益處,到 神那裡去是好得無比的。 所以說,他們對死亡有了一個清楚的認識的時候, 然後呢,他們才會放膽, 然後呢,他們才會無所懼怕,這是他們所得到的一些信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也希望就是說, 弟兄姊妹探望保羅,從他那裡所支取到的力量, 能夠成為今天我們的一個榜樣。 能夠讓我們也在任何的環境當中, 也都能夠像保羅一樣,也都能夠像這些弟兄姊妹一樣, 篤信不疑放膽傳講神的道,並且靠主常常喜樂。 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過程,真的是不容易。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人選擇質疑, 有的人選擇乾脆回到埃及算了。 我們講過他們很有意思, 說有肉吃,有火鍋,有黃瓜,有西紅柿什麼什麼的。 他們講起來很搞笑, 他們不想到自己曾經是被綑綁的奴隸,主給了他們釋放的生命。 所以說很多時候,我們在遇到環境,在遇到問題的時候, 唉!基督徒也不過就是如此, 還不如我以前。 你會發現當有一些人遇到這種狀態的時候, 會陷入到這樣一個境地當中。 但是 神是允許的,並不是說 神不允許。 並不是說不許你軟弱,不准你跌倒。  神允許你跌倒塌,祂允許你軟弱,但是要在跌倒當中站立起來,要在軟弱當中剛強起來,這是 神所要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 神所要的。有哪一位聖經當中的聖徒沒有軟弱過呢?都會有。就連主耶穌也有軟弱的時候, 但是《聖經》說 神的軟弱,勝過人的剛強。主耶穌怎麼軟弱呢? 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向天父禱告, 父啊! 倘若可行,求祢將這杯撤去, 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参太26:39) 他不想給這一幫人背十字架了, 他不想釘在那裡了, 那一幫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猶大賣了他,對不對? 耶穌被抓的時候這些門徒四散逃跑了。 彼得三次不認主, 對不對? 他知道, 他知道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他軟弱了。 我幹嘛要為這一幫人流血犧牲呢? 所以他說,倘若可行, 請祢將這杯撤去,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我為什麼說神的軟弱勝過人的剛強的? 因為他即使在軟弱當中,他還是要尋求 神的旨意, 尋求 神的帶領。 親愛的弟兄姊妹, 這就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耶穌帶給了保羅同樣的意思, 所以說,保羅說 “你們要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 保羅在困苦軟弱當中說, “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但是絕了又能怎麼樣呢? 他繼續的尋求 神, 神給他帶來生命的一個翻轉。 這就是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當中所講到的,  神重新的又把他救拔出來。 所以說,保羅不敢自誇的, 他誇只誇自己的軟弱, 他都不能誇自己在主裡面的成就, 只誇自己甚麼地方軟弱,甚麼地方剛強起來。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 當生命真的是慢慢的逐漸的改變,勝過我們的老我舊性的時候, 我們會看到保羅的生命實在豐盛。 

剛才我們說, 在歷世歷代在聖經的這些屬靈的人物當中,都有過軟弱。 誰沒有過軟弱呢? 我們講到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出賣過他的妻子,對不對? 把他的妻子拱手讓給埃及的法老, 有過這樣的軟弱。 軟弱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們在軟弱當中跌倒。 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 需要的是在軟弱當中站立起來, 勝過軟弱的環境。 捆鎖能夠束縛保羅傳福音嗎? 捆鎖能夠打被保羅的信心嗎? 捆鎖能夠使保羅無助絕望嗎? 我們沒有看到, 不是如此。 我後面有一個圖片,他裡面已經完全掙開了這個世界帶給他的捆鎖, 已經不能夠捆鎖他的生命,這些捆鎖已經不能夠帶給他生命苦痛的事情。 所以說,即使來自教會當中對他的攻擊, 在《腓立比書》的一章17-18節, 弟兄姊妹一起來讀一下,“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這是在講哥林多教會。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我們知道《腓立比書》是後於哥林多教會所寫的,他已經到了羅馬那個地方被囚禁在監獄。那麼從這一章裡面看到,哥林多教會的問題還沒有去解決。 因為哥林多有分門結黨的這些事情,有屬基督的,這個屬基督是打引號的。這個基督裡面是有傳異端的假使徒,傳異端的性質。 然後呢還有屬保羅的, 保羅在哥林多這個地方建立教會。那麼有屬彼得的, 有屬亞波羅的,就是大概就幾類。在這幾類當中呢, 當然說不屬保羅,就是屬亞波羅,屬基督的也好,屬彼得的也好, 他們就對保羅產生很多的攻擊。 保羅不是很有能耐嗎? 現在不就關在監獄裡嗎?你能怎麼樣呢? 看! 我們也興起了一幫人哪! 對不對? 保羅說,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啊!是的,你不是寫了《哥林多前書》, 你不是寫了《哥林多後書》, 又能怎樣呢? 我們還不照著去行麼?對不對啊? 所以說,這些事在保羅教會的內部,好像給保羅帶來很多的捆綁。 但是保羅告訴給在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甚麼呢?這又何妨呢? 就是他們假意傳基督,但是說基督究竟被傳開了,我因此而歡喜。為此我就歡喜還要歡喜。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 保羅是完全擊開了他那生命的捆鎖, 他完全擊開了。 沒有什麼能成為他生命的轄制, 也沒有什麼阻攔他去感謝 神。所以他裡面寫出了「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 所以這就是我們剛才講“所以”的內容,因為所以。 在這些事情當中 我們會看到保羅活著就是基督的生命是什麼,沒有因捆鎖而陷入到苦難,而是在捆鎖當中歡歡喜喜。 而是在捆鎖當中去見證福音,去興旺福音。 這就是他活著就是基督的這些見證, 這就是他的見證。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 捆鎖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因為在上一週我們分享的時候,特別提到《標竿人生》這本書,華理克牧師是美國很有名的一個牧師,教會有五萬以上的人,弟兄姊妹在那裡得到很多的餵養和祝福。 所以說呢,他就在總結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可能被罪疚,被憤恨,被恐懼,被物質,別人的期望所駕馭。 駕馭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就是捆鎖的意思,對不對? 你被別人所捆鎖了嘛! 你被各種你的情緒所捆鎖了嘛! 保羅的捆鎖也許是一個實質的鎖鏈。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捆鎖,可能是無形的一個捆鎖。 在今天這個世代當中其實有太多的東西捆鎖著我們。 誠然之前我們分享到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會對我們產生捆鎖。 我們所受的教育當中, 所接受的理念,甚至是包括我們信仰中的小信和懼怕,都可能成為一種捆鎖。 我也相信在我們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當中, 我們可能也會因著一些事, 因著我們的情緒在一個捆鎖當中。 也許我們因著一些事多年走不出來, 也許我們因著一些情感不能釋懷,都會存在。也許我們因著兒女, 也許因著這個社會的動盪, 我們都會產生很多焦慮, 產生一些絕望,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憂慮情緒,都會有。我曾經給大家發了一個情緒的憂慮的一個單子, 大家都反饋給我了。 反饋給我的時候,我們看到這些不就是捆綁嗎? 那麼怎麼擊開生命的捆鎖? 就是剛才我們所講到的。 唯有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做王掌權,是得生命釋放的唯一途徑。 你會發現是得生命釋放的唯一途徑。 讓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生命作王掌權。 有很多時候我們發現,當生命發生這些困鎖的時候, 我總會在乎,我怎麼辦? 我怎麼解決? 我到底怎麼樣? 然後呢很緊張,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對不對?轉來轉去,總會以自我為中心。主啊!祢不能夠這樣子。主啊!祢要到何時才聽我的禱告呢? 但是我們會發現當生命轉變之後, 在乎的不是我怎麼辦, 而是在乎的是,主啊! 祢到底要在這件事情的當中,想要我做什麼呢? 主啊!祢的旨意到底是什麼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主要讓我們看到的。 也許中間我們會產生困惑,也許中間我們會有埋怨, 也許中間我們會產生絕望。 但是呢, 神要我們再一次的回轉, 再一次的回轉來到祂的面前,尋求祂的旨意。 所以說呢,聖經告訴給我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基督。」 當你盯著耶穌基督的時候, 當你看到 神要在你生命當中完全的作王,不再是你的意思,就如耶穌所講的,「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的時候。那麼 神所要給我們的,祂就要成就。 你會發現你的生命就得以翻轉起來, 你的生命就有了 神賜所給你的平安和喜樂。 因為你不在意這些了, 你在意的時候他就是捆綁,你不在意的時候他就不是捆綁。 大家有沒有記得我多次講到的保羅和西拉, 他們帶著木狗和腳鐐在監獄裡面, 半夜他們唱詩讚美 神。 這樣幾個步驟,禱告、唱詩、讚美神。 地大震動, 監獄的門立刻打開, 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是的,禱告、唱詩、讚美 神, 這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非常重要。這樣,你的鎖鍊就會被打開,你的監獄的門也會被打開, 你生命的捆鎖不再有。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 我們真的是從《腓立比書》當中,不僅僅是要看到保羅有這樣的生命, 也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有這樣的生命。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學習這一卷書的時候, 我們也要成為有這樣生命的一幫基督徒。 所以說呢, 他才能夠在這樣一個遭遇捆鎖的事情當中,才能夠興旺福音。

所以說呢,在保羅的生命當中, 沒有什麼成為拘禁他的。 即使帶著鎖鏈又何懼呢? 即使有人攻擊他又有甚麼呢? 他還是要為此而歡喜快樂,而且不住的要去歡喜。 所以說,他告訴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靠主要常常去喜樂,因為他就是一個生命的見證。 但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夠成為這樣一個生命的見證。 去榮神益人,能夠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不僅我們自己有這樣豐盛的生命,當我們有了這樣豐盛的生命的時候,就如同保羅, 堅固我們身邊弟兄姊妹的信心, 使他們更加的篤信,這就是我們在地上的使命。 

思想與行動:

你生命中有那些綑鎖呢?

一定要知道的是活出基督,鎖鏈斷開。這是一定要知道的事情。裏面有兩個律,通常被老我的那個律,勝過的時候,就很麻煩。那個新造的人,一定要成長起來。親愛的弟兄姊妹,怎麼樣去成長?順服在 神的帶領之中,尋求 神的旨意。《聖經》當中有很多講到 神的旨意的地方。保羅在尋求,他的生命也在不斷的突破。亞伯拉罕在尋求,生命不再是出賣妻子的那個人,而成為了「信心之父」。所以說,這些聖徒都是在這樣一個追求當中,才成聖的。不是說,一下子天生就是聖人,不是如此的。他軟弱可能比你更勝,對不對?還好我們沒有出賣過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妻子,對不對?沒有把自己的妻子拱手讓給人,對不對?他都做到過。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甚麼難處能夠難倒我們的。我們是屬主的人。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祢,我們感謝祢。在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一個世代當中,我們尋求祢的面。我們情願在各樣的環境當中,放下我們的老我,尋求主祢的旨意。主啊!是的,無論是甚麼綑鎖著我們的生命,當我們尋求祢面的時候,當我們不再以為意的時候,這些不能夠成為我們的綑鎖。惟讓基督在我們裡面做王掌權,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主啊! 祢來保守我們,才能夠真的如保羅所講的一樣,我所遭遇的事,乃是叫福音興旺。主啊!我們感謝祢,讓我們藉著保羅的見證,保羅的生命,我們看到即使在環境當中,即使他在這樣的一個捆鎖裏面,還興旺福音。並不是他能夠怎麼樣,而是他裏面的基督。主啊!我們謝謝祢,願我們裏面的基督也能夠像保羅一樣,我們感謝和讚美祢,像保羅裏面的基督一樣。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也有益處。」情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屬靈的生命當中,不斷的長大成人,裏面不斷的有基督耶穌的樣式,能夠去榮 神益人,能夠去建造他人,能夠不被罪捆綁。我們感謝主,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