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裏就要同心合意

言迦南牧師 03.27.2022         

證道經文:

“所以你們在基督裏,受到鼓勵,得到愛的安慰,與聖靈相通,有慈悲和憐憫之心,你們就要同心合一,愛心一致,靈裏一致,思想一致,好使我的喜樂得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只顧自己的事 也要為別人的需要著想。 ”     (腓2:1-4 中文標準譯本)

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會看到今天讀經有點不一樣。我用了三個版本。平時我用的是和合譯本,裡面用了標準譯本,當代譯本,翻譯成聖經的譯本還有很多。比如說呂振中譯本,還有現代中文譯本,新譯本,…等等等等。 弟兄姊妹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多來參考一下這些譯本的不同。以至於讓我們能夠更清楚明白 神的心意。好,我們來同心合意的禱告。主阿,我們感謝和讚美祢,謝謝主讓我們再一次來到祢的聖殿當中,來敬拜祢仰望祢。求主此時此刻與我們同在,祢來保守我們眾弟兄姊妹的心懷意念,好讓我們能夠在主祢的裡面能夠尋找 神給我們的心意。好讓我們在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能夠真的是靠著主祢的話,站立得穩。靠著主祢的話,就能夠得勝有餘。謝謝主讓我們能夠進入到《腓立比書》的學習和查考當中。願主能夠讓我們藉著腓立比教會,能夠同得來自於祢的造就。主阿,我們感謝和讚美祢,求主來保守幫助和看顧我們,求主讓我們在祢的話語當中,能夠在今天的這個世代裡面,能夠踐行出祢自己的話語。謝謝主,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在上週我們分享到了<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主题。我們特別講到了「行事為人」,他的聖經原文當中的意思是,要活出公民的樣式。那麼裡面有一個「相稱」的詞語。那「相稱」呢,是「對的起,配的上」的意思。所以當我們讀到這一句話的時候,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也就是你們要活出天國公民的樣式,才能對的起,配的上你所信的福音。這週本打算分享「以基督的心為心」。但有感動要分享「在基督裏就要同心合意」為下一次在基督裏做一個鋪墊。因為下一次的分享也很重要。那麼這一次是一個鋪墊式的分享。

<在基督裏就要同心合意>我們有三個方面的分享,第一,我們要在基督裏。聖經當中多次講到苦難的問題。甚至保羅常常遭受逼迫,多次下監牢。但是我要告訴給各位的是,我們的信仰不是苦難的信仰。聖經只是告訴我們怎樣面對苦難,甚至勝過苦難的捆綁。保羅在監獄當中勸勉腓立比教會,要靠主喜樂,這是他已經學會了的。當我們在思想這些聖經,在思想所查考的《腓立比書》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信仰的 神,是怎樣的一位 神呢? 我們信仰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呢?《詩篇》103篇8節說,”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這處經文出現在《出埃及記》《民數記》《申命記》《撒母耳記》《尼希米記》《詩篇》很多地方都有,《約拿書》,新約當中的《雅各書》也有。為甚麼這處經文如此的重要? 為甚麼這處經文出現在多出聖經的篇幅當中呢?因為他要我們認識我們的 神是怎樣的一位 神。基督徒怎樣才能蒙 神的憐憫,基督徒怎樣才能在 神的恩典當中,享受祂豐盛的慈愛呢?基督徒在尋找這個答案。那麼這個答案就是「在基督裏」。我們在去讀《腓立比書》的時候,《腓立比書》是一封監獄的書信,《腓立比書》是一封喜樂的書信。為甚麼保羅在監獄當中,可以靠主去喜樂呢?《腓立比書》裡面很多對我們的提醒,就是他「在基督裏」。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要了解在基督裏才能夠喜樂,在基督裏才能面前諸般的挑戰。所以說呢,《腓立比書》開篇裡面說,在基督裏問候教會裡的諸聖徒,問候諸位監督,諸位執事,是在基督裏。那麼當我們知道這個答案的時候,我們來看看聖經當中有多少在基督裏的經文。

《羅馬書》,”如今那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裏釋放了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看到當我們認識我們的信仰,了解耶穌的時候,我們知道有一個罪的問題。罪怎麼去解決呢?在耶穌基督裏就不被定罪了。在耶穌基督裏就釋放了你和我,就脫離罪和死的律。這是 神給我們的答案,在耶穌基督裏。  

聖經又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裏,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是的,祂不僅僅要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祂還要幫助我們生命有成長。我們多次有分享,特別是我們分享「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的時候,保羅常常分享「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是因為他在基督裏,是因為基督代替了保羅的生命。所以說呢, 神告訴給我們,讓我們很清楚也很明白,惟有在基督裏面,你才能成為那個新造的人。你才能夠擁有天國的樣式。不僅僅是如此,《歌羅西書》說,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就是耶穌基督。豐盛不是因為我們,乃是因為在基督裏。那麼《以弗所書》又講到,”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哇!當我們讀到這句經文的時候,我們實在是很享受這句經文,無論是那一樣屬靈的福氣,他都是在基督裏。當你有了這句經文,你要感謝 神讚美 神,祂在基督裏賜給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你相信 神的話有多少,你所得的也就有多少。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 神的話語在你心裏面有多少呢?你相信各樣屬靈的福氣在你的生命當中嗎?不僅是如此,還有說「在我裏面有平安」,這裏面講的平安不是在主以外,是在主裏面。就是在主的裏面,在耶穌基督的裏面有真平安。親愛的弟兄姊妹,像這樣的經文,你如果去翻開新約的話,真的多得數不勝數,「在基督裏」。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也是給我們的思考,我們到底是在基督之外?還是在基督裏面? 求主親自來啟示和幫助我們。

我們怎麽才能在基督裏呢?我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就開始尋問,怎麼才能在基督裏呢?其實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只是我們沒有想通,或是我們還沒有明白。第一,信基督的人,就是在基督裏的。《約翰福音》3:16,我相信這是大家最熟悉的經文。弟兄姊妹可以一起來背一下,

”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是的,我們的信仰就是建立在信耶穌基督的裏面。當你信的時候,你就進入到了基督裏面。那麼不僅僅是信,還有信入了基督,也得怎麼樣呢?進入基督。這是有關受洗的事情。《羅馬書》6章3節一起,

“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他的死嗎?”

受浸就是浸入基督耶穌。當我們受浸的時候,怎麼浸在水裡面,就怎麼浸在基督的裏面。比方說,有這樣一個硬幣,把它裝在一個有硫酸的瓶子,然後你把這個硬幣放進去。過不多久,這個硬幣就化了,你看不到這個硬幣。當你浸就是浸禮的浸,當你浸入基督的時候,就是化在基督裏,你就會變成基督。所以我們常常聽保羅說「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就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當你浸入到基督,你就融入到基督的生命裏面。

那麼第三,「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你們在耶穌基督裏,這是誰做的呢?是上帝。

「信而受洗」,信,受洗,是我們的自由意志決定的嗎?當然不是! 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搞清楚這個概念。不是說,我決定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其實在潛在的你的內心當中,是 神的靈感動你,讓你口稱耶穌基督是你生命的救主。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清楚到,不是我選擇了 神,而是 神揀選了我。乃在乎 神,不在乎我們怎樣。難道你,你覺得,憑甚麼你讓耶穌基督替你死在十字架上呢?你覺得你做了甚麼樣的好事,有一個人願意為你死呢?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這樣的人。但是 神的愛向我們顯明的時候,是我們做罪人的時候,他為我們而死。這就是 神和我們的不一樣。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是我們揀選了 神,不是我決定受洗歸入耶穌, 而是因著 神,聖靈在我們心裏的感動,讓我們這樣去做。那麼這就是在基督裏。

我相信一二三弟兄姊妹可能都聽過了。但是當我們讀到這處經文的時候,「在基督裏」是甚麼意思?怎麼才能夠在基督裏? 其實是很簡單很明嘹的一個話題。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就陷入到一種光景當中,我們不知道與 神的關係是甚麼。大家知道有一位牧師叫做戴德生,他對中國的宣教貢獻很大。他在中國建立了內地會,真的是讓很多的中國人信主。戴德生我也曾經參觀過他曾經的居所,他有一個特別的禱告室。然後呢,他是一位禱告的牧師,這是我們知道的。但是我們知道他做出了很多很多為中國人做的,包括他的曾曾孫現在都在台灣的事工當中完全的擺上。但是他也有過軟弱,對 神的尋求。他說不知道花了多少的工夫尋求得勝,我總是求, 神不給我。有一天他讀到《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的時候,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話,他就立刻有了亮光,那麼他就跪下禱告,說,我是世界上最笨的一個人,我所尋求得勝的生命,實在已經有了。你是枝子,不是要做枝子。你們是枝子,生命已經有了,他多年要求他要像枝子一樣,連在那葡萄樹上。豈不是他已經是枝子,已經連在葡萄樹當中。很多時候當我們去讀聖經的話, 很多時候 神會給你親自的啟示和亮光。也許你在這一處聖經當中已經非常的熟悉,但是不能夠明白,就如同戴德生牧師一樣。他25歲就成為了牧師,但是他成為牧師之後,還是有很多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是的,中國的宣教很艱難很辛苦,有時候也會陷入軟弱當中。誠如保羅自己也有過孤獨軟弱的時候。那麼怎麼尋求得勝? 我相信這是每一位弟兄姊妹要去尋求的。其實 神已經把祂的話放在裡面,「你們是枝子」是一個很確定的答案。那麼這個答案你們再去讀《約翰福音》十五章的話,大家就會更加的明白,”我在你的裏面,你也在我的裏面。” 我們是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的,而不是我們要去尋求那樣一個連結。當然,這是 神給戴德生的亮光。我也希望這個亮光大家都能領受得了。都能因著這一個亮光,讓我們都能很清楚的知道,其實我們已經因著信,因著受洗,因著主裏面的揀選,我們已經成為那個枝子。不過我們這個枝子,結果不結果是另外的問題。我們是阻攔了 神對我們的供應呢?還是要去成為一個結果子的枝子?

我們第二個方面要分享的,<是在基督裏的四樣>,這是我們剛才所讀的,” 所以你們在基督裏,受到鼓勵,得到愛的安慰,與聖靈相通,有慈悲和憐憫之心。” 這是《腓立比書》二章1節,《當代譯本》當中所翻譯的經文。這裡面有四樣,「受到鼓勵」「愛的安慰」「與聖靈相通」「慈悲和憐憫之心」。我覺得第一個翻譯不如我們和合本。和合本的翻譯 的是「勸勉」,勸勉就有勸導和勉勵的一個意思。勸勉我相信在每一個教會當中,無論在我們的小組當中,在我們的主日當中,在我們各樣聖經學習當中,都免不了要有勸勉的工作。但是勸勉有講的,有聽眾,有領受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這樣一個勸勉,人們不一定會領受。保羅苦口婆心的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知道在保羅所寫的七封教會書信當中,那麼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問題最多的一個教會,裡面有太多太多的問題,保羅要用勸勉的話,甚至是責備的話來去對待這樣一個教會。我們知道哥林多有前書有後書,其中還有兩封書信沒有傳留下來。那麼裡面有很多的鼓勵勸勉甚至是責備。但是我們會看到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是的,很多情況之下,包括今天我們在學習《哥林多後書》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哥林多前書》的勸勉好像在整個的哥林多教會的領受當中,不怎麼受歡迎。大家好像不太喜歡他的這些勸勉,所以他要接二連三的寫書信。甚至要用責備的,厲害的口氣來告訴給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已經偏行了主的道。所以說,勸勉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為還在於我願不願意領受他的勸勉; 我願不願意領受他所給予的這些教導。那怕保羅是一個使徒,但是哥林多的弟兄姊妹並不買他的帳。但是當我們去讀到腓立比教會的時候,這就是一個不一樣的教會。他們領受主的道,甘心領受。他們在主的裏面,真的是讓我們看到同心合意的心。這樣的勸勉,我們看到是在基督裏面流露出來的。在基督裏要我們去做的。

第二,<愛的安慰>。愛的安慰,一但我們出現這個詞語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對方有人在失敗當中,可能是面對挫敗,挫折,灰心,或者是遭受苦難。所以說,在基督裏的安慰是帶著愛心的,是帶著愛心的安慰。還在基督裏我要著重講一點,就是「與聖靈相通」。在我們和合本當中,是說「與聖靈相交」。是的,在基督裏與聖靈相通。聖經告訴給我們說,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那麼請問,我們與聖靈有交通嗎?我們與聖靈有相通嗎?問一問我們自己。我們在去年很長的時間,在講有關聖靈是誰; 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恩賜。那麼聖靈,我們的身體,聖經清楚的告訴給我們,這是《哥林多前書》當中講的,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哇!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那麼你與聖靈有交通嗎?你與聖靈有相通的地方嗎?我想這是給今天所有的基督徒的一個考問。

有一天晚上,我們家馬桶堵了,我很著急上廁所。沒有辦法,我就跑到後院去解決。然後呢,就拿鐵撬隱藏了我的犯罪證據。但是聖經說「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第二天,我的房東就敲我後院的門,昨天晚上是不是你在院子裡面,他害怕我聽不懂那個詞,他說噗噗了。我當時特別的尷尬,很想找個地洞鑽下去。然後,我就告訴給我的房東,說,我們的馬桶堵了,馬桶堵了。我們不能夠與聖靈相通,是因為我們與聖靈連結的這個管道堵滿了垃圾。當我們解決不了的時候,我們就會在外面尋找答案。被堵了,總要解決吧,於是我買了把鑹子不管用。專門去買了疏通管道的,終於得以解決。弟兄姊妹我們與聖靈不能夠相通,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也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裡面存在著一個很大的隱患。我們被這個世界不斷在影響著,我們不斷的在領受著這個世界給我們很多的訊息。以至於我們分辨不清哪個是聖靈的感動。我們特別分享過有關聖靈的感動。是的,當聖靈感動你的時候,你都不知道。不知道這是來自於聖靈,不知道這是來自於邪靈。不知道是來自於哪個方面,還是出於自己。這豈不是很麻煩嗎?空有聖靈的殿,但是聖靈的感動,與我們好像無關,或者是我們被觸動不了。我們可以從一個問題當中,去判斷我們的光景到底是怎樣。今天我們關心的是甚麼呢?今天做為基督徒我們關心的是甚麼呢?國家大事?俄烏戰争?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兒女? 我的事業,我的工作,金錢,名利,地位? 我們有沒有關心戰爭背後, 神的心意在那裡? 我們有沒有看到我們的問題?我們家庭兒女的問題?上帝要我們在這上面學習甚麼樣的功課?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靠主來去解決問題,而是靠著自己。我覺得在主的裏面不通,我與聖靈不通,我就尋找外面的答案。我有經驗,我有朋友,我有關係,我們一定會這樣去做。你會發現好似問題得以解決。但是你會發現我們與 神越來越相遠。我們離聖靈,我們更加聽不到,或者不明白聖靈的感動到底是在哪裡? 所以說,等我們與聖靈的關係是不通的時候,那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你發現你讀經也很無興趣,你禱告你也沒有言語,你聽道你也覺得索然無味, …等等等等。那是因為我們關心的這些東西,超過了我們所信仰的耶穌,超過了 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旨意。如何相通呢?如何相通呢?在基督裏,重新回到主的裏面。因為這是在基督裏所發出來的四樣,受到鼓勵,或者是得著勸勉,有愛的安慰,與聖靈相通,還有慈悲和憐憫之心。在基督裏的慈悲,指的是你內心至少有一個肉心,內心有感動我要去做一些事情。然後憐憫是一個外在的表達,我要去有些實際的行動,我要去施捨,我要去幫助人,我要去同情,我要去體諒。這是在基督裏的四樣。我們在這些方面,很可能有欠缺。我們需要補足這四樣。

第三,<在基督裏就要同心合意>,就要同心合意。但是當聖經告訴給我們說,你們就要同心合意的時候,這裡面其實講到了一個教會的功用。你們,不是你,同心合意是一個群體,不是一個個體,對不對? 不能說, Julia 妳要同心合意!我和誰呢?我要和誰同心合意呢?這是教會的工作,所以說為甚麼要回歸,回歸到教會當中。所以教會是 神所呼召出來的群體。不是我一個人是教會,是我們一幫人被 神呼召出來,在這裡一起的敬拜,一起的彼此的勸勉,彼此的鼓勵,彼此的同心,才能夠造就教會的功能。那麼在那些方面需要同心合意呢?聖經告訴給我們,一起來讀,

“你們就要同心合意,愛心一致、靈裡一致、意念一致,好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這是《標準譯本》當中所講到的。那些方面,愛心一致,靈裡一致,思想一致。那麼上帝要造我們同樣的思想,同樣的人嗎?不是如此,是朝相同的一個方向和目標。要讓我們看清楚我們的方向是甚麼,我們的目標是甚麼。所以說,這裡面講到了基督徒的合一,教會的合一。不是以某個人的看法為標準,不是以某個人的喜愛為喜愛。而是有共同的目標在基督裏,做為一個連結點的。是在基督裏做為一個連結點,才有愛心一致,靈裏一致,思想一致。剛才我們讀到的第一節當中講到,勸勉,安慰,聖靈相通,還有憐憫之心,其實第一節就是我們剛才讀到的第二節的一個根源。當我們說到,勸勉鼓勵的時候,就會產生甚麼呢?就會產生思想一致,對不對? 當我們同心領受的時候,就會產生思想一致。那麼思想一致,也就代表了同心合一。當愛心安慰的時候,就會產生愛心一致,這是沒有問題的。與聖靈相通,就會產生靈裡一致。這是連結在一起的,這是基督裏面,教會的功用。是的,很多時候我們是要彼此之間,鼓勵勸勉安慰,甚至是我們彼此攙拉著往前走。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求神能夠親自的來影響幫助與憐憫我們,好讓我們能夠看到在基督裏,真的是需要同心合意。當然,當我們提到同心合意的時候,保羅馬上就講到了同心合意的攔阻,或者是阻礙。弟兄姊妹一起來把最後這兩處經文讀完。

“做任何事都不要出於爭競 ,也不可出於虛榮,而要以謙卑的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每個人不要只注重自己的事,也要注重別人的事。”

那麼裡面就出現了四個方面的攔阻。第一,結黨; 第二,虛榮; 第三,驕傲; 第四,自私。這是我們教會當警惕的事情。因為如果有這些問題出現的時候,就不能夠愛心一致,就不能夠靈裏一致,也不能夠思想一致。繼而就產生許多的問題。勸勉我們不能夠領受,愛心的安慰我們也不能夠領受,聖靈裏的相通我們也與之無份。那麼怎能夠討 神的喜悅; 怎麼能夠讓 神的喜樂得以滿足? 所以說,我們真的要注意這些事情,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是否影響著我們。我們就以哥林多教會來看這四個方面,結黨那麼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當中,保羅就清楚的告訴給眾教會,哥林多教會怎麼樣呢?有結黨紛爭的問題。怎麼結黨呢?有人屬保羅,有人屬亞波羅,有人屬磯法也就是彼得,有人屬基督。這四大派在哥林多教會當中,誰也不讓誰,然後彼此產生攻擊。所以說,當他們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們覺得他們的愛心會一致嗎?你們覺得他們的靈裡會一致嗎?你們覺得他們的思想會一致嗎?很顯然的是不一致的嘛!因為他們以人做為領袖,以人做為可誇口的。保羅在這裡建立教會; 亞波羅非常有恩賜,特別喜愛他的講道,他做為領袖真的很好,他做為帶領人。是的,我們以人做為領袖,做為首領的時候,會取代我們的耶穌。會取代,一定會取代的。所以說,我們要非常注意。如果我們心中以某個牧師的言語,講道,做為我們最重要的一塊的時候,我們真的要思想。就是保羅他們出去傳道的時候,那些底下教會的弟兄姊妹,還要查考這道是與不是。如果我們單單的聽從,單單的沒有任何查考的時候,我們真的會出現結黨的問題。我就相信保羅; 我就相信亞波羅; 那彼得是開山大弟子,那我要追求彼得的領受; 還有一幫打著基督的名號的假使徒,你們都不可以,我們是屬基督的。其實這個基督裏面是打問號的。所以說,這是結黨的一個問題。所以說,今天的教會有沒有呢?當然。太多太多了!我比較同情這個牧師,我要同他在一起。哇!我比較認同這個牧師的觀點,我要和他一起,和別的人就敵對起來。真的,有很多。我們會看到這個牧師有很多的污穢,我們要把他揭發出來,把他怎麼樣。我們會看到華人牧師當中的圈子裡面,有很多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要站在一邊,我們要去做一些這樣的事情。所以說,就有很多的針對,有很多的敵對。 神得榮耀了嗎?耶穌得榮耀了嗎?耶穌得滿足了嗎?你覺得呢?很顯然沒有。這是結黨的問題。還有虛榮,聖經當中說「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8節說,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做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保羅在告訴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的時候,哥林多教會陷入到自高自大的光景當中; 陷入到一個自以為義的光景當中; 陷入到自己以為最有智慧的光景當中; 甚至覺得自己可以成為王的一個光景當中。他們的虛榮已經把他們完全的遮蓋。不是披戴基督,是虛榮披戴了很多的弟兄姊妹。我們真的是覺得我們可以成為王了,很有智慧的一幫人,…等等等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知道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貪圖虛浮的事情。但是,這是我們要警惕的事情,如果我們在教會當中,覺得我最屬靈,其他人最不屬靈,或者怎麼樣,其實這真的是要讓我們有一個警惕。當你有了這個心的時候,教會不會合一的。還有驕傲,《哥林多後書》十章10節,

“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當他們有的人可能沒有見過保羅,後來信主的。然後呢,看到保羅之後,哇!保羅眼睛不是很好使,他眼睛有眼疾,長得也不怎樣,說話也不像哥林多教會的人有智慧的言語,有漂亮的很多話語在其中。他們會瞧不起保羅,他們覺得保羅長得不怎麼樣,說話也是粗俗的,所以說呢,他們存在著驕傲在裡面。《腓立比書》告訴我們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如果我們不看別人比自己強,看自己要超過很多人的時候,你會發現驕傲就在裏面了。驕傲就在裏面長起來了,不由自主的,裏面就覺得高人一等; 不由自主的,就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屬靈; 不由自主的,就會覺得保羅算不得甚麼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看到哥林多教會就是如此,保羅算不得甚麼! 他們沒有真心的去領受主裏的話,而是去看這個世界,去看這個世界的人。所以說,我們從這個世界領受的就是這些。還有自私,自私。我們說哥林多教會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問題。我們知道教會,現在的教會每個月都領受聖餐。當時的教會是每個禮拜都要領受聖餐。聖餐是不一樣的,現在我們的聖餐上一個杯,一個餅。他們不是的,他們是要吃喝都要飽足的,就像我們後面的愛宴一樣。然後呢,在聖餐當中他們是很混亂的。有的人只管自己吃飽喝足,甚至在領受聖餐當中喝醉了。那麼有的人還在挨餓。弟兄姊妹,有的人可能家裡很窮苦,拿不出來一些食物,或者怎麼樣。有的人只管自己,你看我家裡有錢就拿一大盤羊肉,然後呢,拿一瓶高檔紅酒,然後自己吃,喝醉了。這是聖餐哪! 主持聖餐的人呢?教會裡的領袖呢?對不對? 從這一點上就牽扯出很多的問題。但是我們在這裡單單講一個自私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怎麼樣? 「各人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為別人的需要著想。」你看不到嗎?保羅在千里之外,都知道這樣的事情。你看不到嗎?是因為自私沒有愛心,是因為驕傲虛榮,是因為裡面有結黨的問題。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看到這些的時候,你願意這樣的教會發生在我們教會當中嗎?我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我們願意的是像腓立比教會一樣,愛心一致,靈裡一致,思想一致,在基督裏面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所以說 我們會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增長。在保羅離開多年之後,裡面產生了多位長老,裡面產生了諸位執事,裡面建造了很多的教會。這就是同心在基督裏,同心合意所帶來的 神的祝福。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藉著保羅對腓立比書的提醒教導以及榜樣,以及藉著哥林多教會對我們的警醒,更能夠讓我們明白在教會當中,人們需要教會的弟兄姊妹需要歸入到教會當中。因為我們彼此才能夠建立同心合意,彼此才可以互相安慰,彼此才可以互相勸勉,才可以同得領受這樣的恩典。但是我們也一定會產生,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不一樣,我所領受的和你不一樣,但是我們一定要在耶穌基督裏做一個前題「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聖經,讓我們存放在我們的心裏面。是的,我們要建立在以耶穌基督為連結點的那個裏面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即使我的領受和他的領受不一樣,又能夠怎樣呢?我們抓那個最重要,最核心的地方,如果這樣使我們弟兄和弟兄之間產生虧負,姊妹和姊妹之間產生虧負的時候,那麼這是不榮耀上帝的。你覺得你是對的時候,你可能在主的裏面受了虧損。所以說,若沒有同心合意,就不會在基督耶穌裏。若不在基督裏面,我們就會被這個世界所影響。有人將這個世界分成兩大陣營,第一大陣營是在老亞當裡面,第二大陣營就是在基督裏面。當我們不在基督裏面,就活在老亞當裏面,被罪所捆綁,被這個世界所捆綁,被這個世界所影響,聖靈也是不相通的。所以我們常常領受不到 神的心意,不懂得 神的旨意到底在那裡。那麼惟有在基督裏面同心合意的時候,這些才能夠得著全備的領受。

我們來禱告,主阿謝謝祢,謝謝祢讓我們更加的親近祢,因為我們需要祢,需要在基督裏,我們很清楚的知道祢是葡萄樹,我們就是那枝子。主阿,我們就是那枝子,已經與祢連結在一起,求主幫助我們來清楚,來疏通與主之間的關係,我們能夠甘心,不打折扣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動。惟願主親自的幫助我們,給我們信心,給我們力量,也給我們分辨的智慧,這樣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盛名。阿們。

我們有一個思想與行動:

1 .找一找在基督裏的福氣。很多記載,在基督裏有甚麼福氣, 神的祝福。

2.那麼在教會同心合意,你需要做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