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言迦南牧師 06.12.2022

證道經文: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 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 祕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1-13)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來禱告: 主阿,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主讓我們來到祢的施恩寶 座前,當我們今天帶著一些重擔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求主此時此刻來挪去卸下。讓我們同 心的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因為主祢實在願意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祢面前來,祢 就可以使我們得享安息。願主將這安息的生命賜給我們每一個人。好讓我們在這個世界當 中,不因著環境而影響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因著環境我們成為得勝的人。我們不再因著環 境而綑綁,不再因環境成為我們生命的束縛。而是在主的裏面完全得自由和釋放。主阿, 我們今天要分享《腓立比書》的最後一次。求主能夠讓我們藉著保羅在《腓立比書》當 中,所講到的這些要告訴給我們的,能夠讓我們得享那滿足的生命。願主繼續帶領我們下 面的時間,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這是我們在分享一系列的《腓立比書》當中的最後一次。當然我們會再做一次總結。這是保羅在最後一章當中所講到的一個重點。「我不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讀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有甚麼樣的感受?其實在今天這個世界當中,我們人常常不論是你信主的還是不信主的,都在講一個知足。但是你會發現這個知足實在是太難了。

我跟大家講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非常富有的員外,家有良田千頃,妻妾成群;出則車 轎僕從,食則山珍海味。在別人看來他過著皇帝般的生活。那麼從世人的眼中看到,他應 該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們說這是世人的眼光,但是在他的裏面,他有很多的煩惱。成群 的妻妾生了一堆的兒女。這些兒女漸漸長大之後,為爭奪家財不斷的爭吵打架。弄的這個 員外是左右為難,唉聲嘆氣,陷入到無盡的煩惱當中。有一天呢,天正在下大雨,這個員 外還在煩惱。他在想,為甚麼總是這樣,人的內心裏面充滿了慾望,爭鬥不休,難以滿 足?難道天下就沒有一個知足的人嗎?這時候街上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這個乞丐被 雨淋的渾身濕透,瑟瑟發抖。他對這個員外說,老爺我能不能在你屋簷下避一避雨?小人 就知足了! 這個員外就在想呢,乞丐要求比一般人都低。我要在他身上做一個實驗,看看 這個人是不是得到滿足,就幸福快樂?於是就答應了這個乞丐的要求,讓他躲在自家的屋 簷下。直到雨過天晴,這個員外就向乞丐說,你能有甚麼樣的事情讓你滿足呢?這個乞丐 不假思索就回答說,只要吃一頓飽飯,我就滿足了! 於是這個員外就給了這個乞丐吃了一 頓飽飯。員外就問,你還有甚麼樣的要求?乞丐說,要是能夠穿一件像樣的衣服,我就滿足了! 那麼員外繼續的再問,乞丐就說,我要是能住上一間房子舒服的睡一覺,我就很好 了!員外繼續的問他,還有沒有甚麼樣的要求。乞丐說,我要是有一點錢我就滿足了。員 外心裏想,好,那我就讓你跟我一樣,我家裏的銀庫裏的金銀給你一些,讓你隨便花,看 你滿足不滿足?員外繼續的問,你還有甚麼要求?這個乞丐就說,阿,我能娶個媳婦,這 一輩子就滿足了! 這個員外就在想,飲食、住房、妻子,這是人倫的常理阿! 合理,那我 就給你那一房媳婦。於是這乞丐就結婚了。過了幾個月之後,員外又一次見到乞丐,這個 時候乞丐也長胖了,臉上也保養的很好。然後呢,員外就問這個乞丐,你的所有願望我都 幫你實現了,這下你應該滿足了吧?這時候這個乞丐反而滿臉不高興阿! 他說,老爺阿, 你有所不知阿! 我那個媳婦長的一點都不漂亮,我和她一點共同語言都沒有。他說,老爺 你能不能幫我那一房漂亮的小妾呢?最後這個員外放聲大笑。這個故事給我們的答案是甚 麼呢?人是不可能知足和滿足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的煩惱是在羨慕別人;如果你的煩惱是在於金錢;如果不滿足已經成為你生命的綑綁,綑綁情緒的煩惱;如果我們遇到環境不知道如何去處理解決;我們真的是需要學習知足的功課。保羅在監獄當中,我們會看到一個喜樂的保羅;一個為他人禱告的保羅;一個勸勉他人,為他人情願擺上自己的保羅;甚至是在他自己的生命裏面是一個喜樂的保羅。這裡面真的是讓我們有很多的反思。一個屬於基督的生命,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態呢?《聖經》告訴給我們保羅的一個生命狀態,就是一個屬乎基督的狀態。
他最後給我們道出了他生命的秘訣。就是有關「知足」的功課。
甚麼是「知足」?那麼你去了解字面的意思的話,就是「知道滿足」。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想要得到你那想要的,你就能夠滿足嗎?我們常講一句話,叫做「知足常樂」。如果對基督徒來講,知道滿足的人,才能夠常常喜樂。這是引自老子《道德經》的四十六章當中的一段話。說,「罪莫大于可欲;禍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甚麼意思呢?沒有甚麼罪惡比慾望更大;沒有甚麼禍患比不知足更大;沒有甚麼過失比貪得無厭更大。知道到甚麼地步就該滿足的人,永遠是滿足的。這裡面講到很多時候
我們不知道,到甚麼地步我們才可以滿足。老子在這裡提出來這樣一個現象。那麼這裡面他講到了一個「故知足之足」。

第二個「足」是甚麼意思呢?弟兄姊妹可以想第二個足是甚麼意思呢?它是在講一個「界 線」的問題。我給大家講一個有關現象的例子。今天我們會看到道德淪喪的問題。很多人 不知道為何今天太多的人陷入到道德淪喪的光景當中。有的人歸根於教育,有的人歸根於 扭曲的價值觀。那麼這是現象當中,抓不到那個核心的本質。那麼對於基督徒我們知道, 我們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人離開 神的罪。我們再舉具體點的一個例子。這兩天無論是 華盛頓DC,還是迪斯尼樂園,有同性戀的狂歡和遊行。那麼做為基督徒怎麼去看呢?做 為不是基督徒的人又是怎麼去看呢?很多人認為這是政府法律出臺的合法化。但是對於基 督徒的我們知道,這是在末後的一個世代,這是一個罪的放縱。我們看現象卻找不到現象

當中的本質,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老子看到了人應該要知足。才能夠化解很多的難題,甚至是戰爭。也知道不知足會帶來很多的罪惡禍患。但他不知道知足之足的那個界限。

其實很多時候做基督徒的同樣也不清楚。這個界限到底是甚麼?這個就是保羅所說的秘 訣。保羅告訴給我們,「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的。」無論甚 麼景況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在好的時候,在不好的時候,都學會了。那麼在我們看 來,在你物質豐富的時候,你知足滿足。但是當你沒有衣服穿,沒有食物吃,在環境更糟 糕的情況之下,你可以知足嗎?保羅卻告訴給我們,他學會了知足。我們會在甚麼情況下 知足呢?如果加一個物質的東⻄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足嗎?比如說我只要一個LV的包 包,就知足了!你會發現永遠不會可能的。那個乞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可以數算 一下自己的經歷,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我曾經在中國旅行的時候。那個司機就給我們講他過往的例子。他說,在我小時候沒有甚麼吃的。我的夢想就是能夠吃一個大肉包子啊!我覺得吃了這個東⻄,我就甚麼都滿足了。但是在回想過往的時候,你現在擺上十個大肉包子,他連看都不看。因為隨著時間、環境以及他自己的改變,那麼這一切都被改變了。這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我們說,追求好的東⻄,追求物質的財富,沒有甚麼不妥的。但這裡我們講到了一個界限的問題。如果過了這個界限就成為了貪婪。所以說我們要學習知足的功課。他不是因為加上一些物質的東⻄,我們就可以達成的。保羅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那麼在這裡他所表達的是甚麼呢?也就是在現有的這個情況下,你要去學會知足的功課。他不是說,再加上某一輛車子,我就知足了。這是不可能知足的。所以我們要找到「知足之足」的那個界限。到甚麼地步?就是找到那個地步。這個真的是非常重要,否則你會發現人的慾望是無底限的。知足是要學習的。於是保羅說他已經學會了。那麼在這裡表明甚麼呢?表明保羅從前不會。他是通過不知道多長時間的學習,然後最後說,學會了。無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也是要我們學習的。

為甚麼要去學習知足呢?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9節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 領受的,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我們不斷的在強調一個《聖經》 的來源,雖然這是保羅所寫的書信,但是這是聖靈啟示他來去寫的。所以說,這裡面同樣 告訴給我們,這是 神要告訴給我們,要去做的。那麼這裡面就有 神的旨意。為甚麼要學 習知足?首先這是 神要讓我們從保羅的身上,需要去領受學習的。那麼第二個就是說, 如果你不學習這個的話,人裏面的不知足就會發動。我們有物質上的知足和不知足;有精 神上的知足和不知足。這都是要值得我們去認識去學習領受。保羅之所以讓我們今天很多 的人敬佩,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他是在物質上、在精神上,他都得滿足。那麼通過《聖 經》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有關這方面的教訓。無論是《聖經》的經文,還是一些具體的個人

的例子。我們會看到不知足會帶來甚麼樣的代價呢?弟兄姊妹我們可以一起來讀一下, 《提摩太前書》六章10-11節,和《箴言》書一章19節,我們一起來讀,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 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這裡面講到了一個錢財的問題。他不是說錢不重要。錢很重要。因為錢提供著我們生活所 需,日常的出行。甚至有佈道家說,基督徒們要拼命去賺錢,你才能夠很好的去奉獻,為 了 神的國度。這裡面在錢的問題上加了一個詞,就是「貪」。那麼這就等於說,你在金 錢的那個問題上,過了這個界限。

如果在貪婪當中,就出了很多的問題。弟兄姊妹有沒有記得,亞當和夏娃被蛇所引誘,貪 戀那像 神一樣分辨善惡的能力,就吃了禁果,被 神趕出伊甸園,並失去了靈性的生命。 那個叫做以掃的,他因為口渴了,貪戀那一碗紅豆湯,便出賣了長子的名份。有一個叫做 亞干的人,在打仗的時候私藏了很多金銀財物,被 神知道,處了死刑。以利沙的僕人基 哈⻄,想要乃曼的財物,結果基哈⻄的結局是長滿了大痲瘋,並禍及自己的子孫後代。我 們又知道大衛貪戀美色,然後就去殺人;結果生了第一個孩子夭折,並且在晚年非常的悽 慘。耶穌的門徒中有一個叫猶大的,《聖經》告訴給我們,常常偷取錢囊當中的錢財,最 後出賣耶穌,然後後呢,後悔,選擇自殺。又或者耶穌的門徒們,常常爭論誰為大;他們 跟隨耶穌的目的,並不是說耶穌就是基督,而是認為耶穌要像大衛王一樣,在地上建立一 個權威的國度;所以說他們跟隨耶穌的目的是為權、為名、為利。要不然他們不會爭論, 要坐在耶穌的左邊,要坐在耶穌的右邊。耶穌提醒他們,為首的你們就要做僕人。我們會 看到當耶穌被兵丁抓的時候,他們傻眼了! 耶穌所講的國和他們認為的國不一樣。所以 《聖經》告訴給我們說,門徒逃跑,彼得三次不認主。但是很感謝主,我們會看到門徒們 後面生命發生翻轉和改變。那我們從《聖經》當中這些例子,看到了一些甚麼樣的現象 呢?就是一些不知足的表現。《聖經》告訴給我們,日光之下沒有甚麼新鮮事。今天同樣 是如此。貪權、貪色、貪錢,從上到下這個時代從來沒有過停止。只是大小的問題,只是 多與少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從這個不知足的一個角度,看到很多世界悲劇。就如 老子所觀察到的,罪惡禍患甚至是戰爭的事情,都來自於不知足。但是他找不到那個界限 在那裡,知足的界限。

那麼《聖經》一步步的啟示我們,讓我們了解那個界限是甚麼。我們看到保羅在學會知足之後,他有很多不同的表現。保羅在學習知足的功課之前,或是在之中,他的生命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態呢?他說,「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那麼現在他說,「我知道了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保羅知道怎麼處卑賤。「卑賤」指的是在飢餓和缺乏時所遭受的屈辱。「卑賤」和耶穌在《腓立比書》當中的「卑微」是同一個詞語。講到耶穌基督 甘願卑微 (参腓2:8),他是從創造萬物的那位至高 神,突然變成了一個木匠的兒子;甚至 是在最後的時候受到人的屈辱-鞭打;甚至是有人吐唾末在他臉上。弟兄姊妹這是我們很 難以想到的。耶穌告訴給我們,他怎樣在卑微當中面對這些事情。他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一 句話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参路23:34) 他並沒有因 著他曾經是至高 神,現在可以斥責他們直接死去都可以的,可是他沒有去做。保羅我們 也講到,他曾經在迦瑪列門下受教,他是法利賽人,他也是羅馬人。你如果了解的話,他 應該是一個富二代。但是沒有衣沒有食的情況之下,他照樣可以知足。這是他學習到的。 但是有關豐富的功課就是,在飽足的時候,在有餘的時候,他也會怎樣去處理。那麼這就 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分享了。

保羅的知足的秘訣到底是甚麼?我們說保羅生命的秘訣就是知足。而知足的秘訣是甚麼 呢?秘訣就是指從學習和經歷得來的一種不為人知的方法。而有了這樣一個秘訣之後,你 會發現與眾不同。所以說,弟兄姊妹我們看了保羅的生命經歷的時候,你從來不會覺得那 一個人,除了基督之外,和他有過對比。在監獄當中帶著鐵鐐帶著鎖鏈,可以去唱詩,可 以去讚美,可以去感謝 神,甚至是常常喜樂。在任何的一個環境當中,都不能夠成為他 的綑綁,順利也好,富足也好,困難也好,或者是災難也好。我們的人生不是說都是一帆 風順,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環境,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甚至會遇到一些巨大的挑 戰,我們是怎樣度過的呢?我們會看到保羅是靠著主,帶著喜樂,帶著平安度過。正如哈 巴谷在極難的情況之中。我們會看到他說,棚內沒有牛,圈裡絕了羊,無花果樹不發旺, 橄欖樹也不結果子,…等等。然而他因著 神的改變,他說,穩行在高處。一個屬 神的 人,一個基督徒,他到底有一個甚麼樣的秘訣,能夠面對這個世界上所臨到的環境和苦難 呢?是甚麼讓保羅在監獄當中靠主大大的喜樂?是甚麼能夠讓哈巴谷先知在絕望的環境當 中穩行在高處?我相信保羅他並不是很保守的不告訴你,他自己得了。《聖經》既然展示 出來,就告訴我們怎樣去做,就能夠得到像他一樣的生命。也就是他說的秘訣。首先我們 要明白的一件事情是,基督徒最大的利和最大的好處是甚麼呢?不是讓你賺得全世界。弟 兄姊妹《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我們一起來讀,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這裡面講到基督徒最大的利益,最大的好處,就是「敬虔加上知足的心」。首先我們稍微 解釋一下「敬虔」。有的人可能認為我每一天認真讀《聖經》,禱告,就是敬虔的表現。 也有人認為我們常常跪著禱告,禁食的禱告,就是敬虔。也有人認為一個人常常感謝主, 讚美主,就是敬虔。但是我們說,這是「敬虔的外貌」。《提摩太後書》三章5節,這樣 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這真的是值得我們每一個做基督徒、牧者的一個很警惕的地方。因為我自己也見過這樣的 基督徒。我們教會認為一個姊妹,哇,真的是很有愛心,很會禱告,那是在中國大陸的教 會。但是有一天當她的丈夫鬧到教會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原來不是如此,她和她的丈夫經 常的打架吵架。我也從我同學那裡得知他們教會的兩個牧師;我們說牧師是站在講台上宣 講 神的話的;牧師應該是敬虔的,但是兩個牧師因為爭權奪利,大打出手,結果都住院 了。《聖經》告訴給我們,「你們行事為人,必需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参弗4:1) 我們說 沒有敬虔的一個行為,敬虔不是虛假的,也沒有任何的征服力。這是我們對敬虔的一個解 釋。

「知足的心」,這已經告訴給我們了。那個界限到底在那裡呢?保羅給我們,先給我們另 外一個學習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就是說,在你目前的景況當中,你是否知足你的現 狀?他對我們說,因為我們不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夠帶甚麼去。也是我們常常講的那 句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有多少人能看透這句話呢?所以說,我們真的是需要在 禱告上有一個操練。要為我們擁有的去感謝 神。那麼保羅其實提到了一個更高知足的境 界。我們再把今天的經文讀一遍,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 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我們會看到保羅特別是在環境當中,在難處的時候有知足。這兩處經文講到了他曾經的難 處,《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7節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 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雖然短短的一節經文,但是弟兄姊妹可以想像保羅曾經在多 少的日子當中,處在這樣的境地當中。所以說他在監獄當中還是有吃有喝,他真的就是很 感謝主。在《哥林多前書》四章11節說,”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 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 這是保羅在卑賤當中一些生命的光景,這是保羅和他的同 工們所經歷的事情。這不是說實實在在的說了這樣的話,而是他們生命當中經歷過的。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挨餓。當你一天兩天沒有食物吃的時候,你是一個甚麼樣的光景呢?保羅能夠在這樣的境況當中得滿足,學會了知足的功課。到底有一個甚麼樣的能力在他身上顯明出來,讓他在極窘的情況之下,得到滿足,得到知足呢?保羅曾經在《哥林多後書》當中的最後裡面講到,弟兄姊妹一起來讀,我相信這是他經歷當中,所給我們的一個很好的看見。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 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 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林後12:9-10)

這是保羅在不斷的學習學習,學會了的一個狀態當中,給我們的看見。實在是令我們有一 個不一樣的看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軟弱?我也不知道你有沒有 經歷過凌辱、急難、逼迫、困苦?我有經歷過軟弱,我有經歷過凌辱,我也經歷過急難的 時候。但是我發現這些帶給我甚麼呢?絕望、憂慮、痛苦,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怎麼辦?我 看不到我的未來和方向。但是有一個人卻在這個時候說,「是可喜樂的」。當我看到的時 候,我說,我要這樣的生命!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要這樣的生命呢?上帝從來沒有許諾過我 們的一生是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上帝只是告訴給我們,祂已經勝過了這個世界,祂會 把祂的平安和喜樂賜給我們。祂也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會經歷一些苦難。那我們在這些環 境當中,怎麼來面對呢?保羅學會了。保羅和我們這個世界已經與眾不同了。這個世界給 我們的答案是絕望、灰心、流淚。但是在保羅的生命裏面,卻是「為可喜樂的」,剛強 的。這就是我要在保羅的裡面尋找的一個秘訣和答案。我相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有這樣 一個學習和認知。

你發現通讀保羅所有的書信的時候,給我們只有一個知足的答案,是甚麼呢?基督是我們 的滿足。基督是保羅惟一的滿足。我們之前分享到說,他視萬物為糞土,以基督為至寶。 在這裡我們會看到,他找到老子找不到的知足之足的那個界限。那麼保羅又藉著他在監獄 當中這樣子的一個看見,給我們有這樣一個教導。當我們回顧在《腓立比書》的教導當 中,「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我們太多的事在綑綁 我們,我們慢慢的要學習,要以基督這一件事情,為我們生命的惟一的一個最重要的事 情。那麼保羅又說,他知足裡面有一個很好的看見,就是「應當一無掛慮」。保羅做到 了! 雖然帶著鐵鐐,雖然被關在監獄裡面,但是他是一個一無掛慮的人。藉著甚麼呢? 「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這裡面有很多的功課。不是說我這個 秘訣內容,一下子就可以得著,然後我們就可以像保羅一樣。不是這樣。比如說,我們要 學習禱告的功課,我們知道每一位基督徒都是要禱告的。但是我們的禱告是真正的交託 給 神了嗎?還是把你的難處,把你的環境,繼續的帶回到你的生命當中?這需要不斷的 操練。還有在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是甚麼?這也是需要不斷的操練。這是保羅他一步步學習 到的。所以他說,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甚麼叫做「隨事隨在」呢?就是說「所有的事 情」。面對這些所有的事情,我都得了這樣一個滿足的秘訣,知足的秘訣。親愛的弟兄姊 妹,這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當中做最後的一個回應和總結。他很清楚在人組成的這個世 界裡面,我們可能會有貪心,我們會遇到環境,我們會遇到同工之間的爭執,我們都會遇 到這些事情。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被這些事情遮掩了我們的眼目。我們丟掉了我們信仰最核 心的那一位。就好像那兩個吵架的牧師,打架的牧師,進醫院的那兩個牧師一樣。我相信 他們起初蒙召的心志,不是打架住院了,而是為主去做見證。為甚麼打架住院了呢?因為 他們被金錢和權力所蒙蔽了眼睛,看不見基督了。我覺得做為牧師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責 任,不斷的要讓我們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要撥開這些雲霧看見基督。否則你會很容易 就陷入到這個世界給你的遮擋當中,然後就不知道基督在那裡了。只知道權力、慾望、金 錢,…等等的這些。所以說我們從《聖經》當中看到一些很失敗的例子。這是做為我們的 警惕。

所以在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答案,「知足之足」的那個界限是甚麼呢?我們一定要將基 督做為我們惟一的一個滿足。我們就會輕看我們所認為重要的事情。直到如保羅視萬物為 糞土,以基督為至寶。還有一項,你可以從主那裡支配能力。最後他說,「我靠著那加給 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並不是靠著我自己,並不是我有多少的經驗,我有多少的閱 歷,而是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那一位。在卑賤當中,在豐富當中,在缺乏當中,在有餘當 中,都能夠知足。這就是保羅所講的,我無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話不是他自己對自 己說的,這話是聖靈藉著他,要告訴我們每一位的。也就是說,我們的 神希望我們每一 位像保羅一樣,在任何境況當中都可以知足;都可以得到那知足的秘訣;都可以在環境當 中游刃有餘,不被綑綁;甚至是靠主大大的喜樂。願滿足的心能夠充滿我們每一位弟兄姊 妹。願這知足的教導能夠成為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的標竿,好讓我們真的是如剛剛我們唱 的那一首歌一樣, 神要帶領我們到另一個世界。

我們來禱告,主我們感謝和讚美祢,謝謝祢將那知足的教導,賜給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 讓我們能夠經歷 神祢自己的做為。讓我們也看到保羅惟一的滿足就是耶穌基督,當耶穌 基督成為他生命當中惟一的滿足的時候,他就輕看這個世界,還有不會被這個世界的金 錢、權力所綑綁,還有不會被這個世界的人際關係所綑綁,而是在主的裏面已經完全得釋 放了。求主將這樣的生命加添給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好讓我們真知道我們就是那寄居 的,我們的國度不是在這個地上,而是屬天的國度。因為耶穌已經清楚的告訴給我們,我 們的國在那裡?就在我們的心裏。天國就在我們的心裏。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帶著這美 好的國度一起的成長,使我們擁有滿足的生命。願那平安,願那喜樂的靈,充滿我們每一 位,好讓我們得勝再得勝。我們感謝讚美祢,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得勝的聖名而求。

問題:
1.你學會知足了嗎? 

2.甚麼是你的滿足呢? 

3.每一次的講道都有思想和行動嗎?